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解读文艺片《诗人》:有爱的地方就有诗意

时间:2021.06.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诗人》映后未获市场认可 我们还需要诗意的生活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诗人》映后未获市场认可 我们还需要诗意的生活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辈子,只要是你的东西,哪怕是你的影子,和你身上的味,我都要留着。”


这是电影《诗人》中陈惠说的话,虽然整部电影中没有一首诗,但是她的话读起来,多么像一首诗。在影片中,一心想当诗人,改变命运的李五,幸运地遇见连自己气味和影子都痴迷深爱的陈蕙,两人因爱而疯魔。一条毛裤,抵不过喧嚣现实的裹挟和撕扯,才华与情感凋零枯萎。爱亦成“毒”,有无解药?


电影《诗人》剧照


宋佳朱亚文,上次看到他们俩合作还是13年前的《闯关东》,当年“传武”和“鲜儿”的意难平cp,直到现在也会时常被观众津津乐道。


电视剧《闯关东》剧照


作为多年好友,这次在《诗人》中他俩再续前缘。一张纸,一支笔;两个人,一个世界。宋佳、朱亚文用含蓄又精湛的演技,呈现了上世纪末极致诗意而残酷的爱情。影片中宋佳饰演的陈蕙,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了一首诗。她用自己强大的爱去笼罩自己的丈夫。给我们带来了一部有关情感,有关时代记忆,有关个人记忆故事。



写诗很难吗?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首诗,无关年代,诗意不会消亡,每个人也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呈现出来。导演刘浩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他说比如一个厨师,一辈子只做一道宫保鸡丁,光这个举动本身就自带诗意。就像真正的美其实是美而不自知,很可能这个厨师自己不知道,但他把自己的生命活成了诗的样子,他是生活当中的诗人。



每一个人内心都会有一首诗常驻心田,有的人可能把它写出来了,有的人可能是通过自己的一生的那个把它活出来,像一首诗一样,导演刘浩还说,他在马路上还看到一个环卫的一个工人,他如果一辈子都扫这条马路的,寒冷的冬天,他同样把马路收拾得干干净净,在环卫工人自己看来,他从事的只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但在导演的眼里,他已经成为了诗人,他的人生自带诗意。他给城市,给街道抹上了一个诗意的色彩。



其实诗歌并不一定是物理上的诗歌,甚至诗意可以再宽泛,它是一种美意。美,只要我们想发现,想在生活中去捕捉,就会发现,它无时无刻都存在。



看完《诗人》,或许你还会慢慢觉得,每一个没有放弃去爱的人,都可以被称为诗人。导演刘浩还说,他相信每一个人的内心,对情感的向往不会变的,再过一千年都不会变。他相信男女之间最真挚的情感,就像陈蕙和李五之间的关系,再过一千年还是存在,无外乎只是它表现的方式不一样了。



爱一个人,就是一种诗意。诗歌或许永远不会消亡,它会以另外一种方式,会以另外一种更宽泛的方式,存在我们的周围。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心智,用眼睛,用我们最敏感的部位去感知它。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诗人》是否是电影市场里一首不合时宜的诗,还是有待商榷。对于电影最终的票房还是让我吃惊。这部电影算是工整的文艺片,应该还是片名吃了亏;好在和导演刘浩通电话时,他没有明显的沮丧情绪。和导演的交谈中更多的是感觉他能把自己关于诗关于八十年代记忆拍出来,已是最大成功。(罗楚皓,《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鱼都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