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B站9.8,国产动画又提气了!

时间:2021.06.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feng

   

国产动漫近年来有崛起之势,除了高票房的院线动画,B站也不时冒出国产黑马新番,引发网友热议。

 

而以下这部国产原创动画,于4月底在B站开始播出,拿下B站9.8的高评分,播放量至今已经超过5000万,可谓是又一部让人大呼过瘾的国产动画!

《时光代理人》

对于看过不少日本动画的观众来说,《时光代理人》在画风上并不惊艳,但它走心的剧情设定却让人相当有共鸣。

 

在繁华都市的某个角落,有一家名为“时光照相馆”的小店。

 

两位男主角——哥哥程小时和弟弟陆光共同打理这家店,为顾客提供“时光代理”服务,而程小时的发小兼房东乔苓则以中介身份,为照相馆承接相关委托。

所谓的“时光代理”,其实是两位男主角通过委托人的照片进入照片世界,穿越到拍下照片的那个时间点,去完成委托人的要求。

 

每个委托中,程小时都是负责魂穿委托人的,他可以以委托人的身份回到特定时间点,经历委托人所经历过的事情,并替委托人说出想说的话,或者完成委托人当时想做却没有做的事。

 

陆光则可以回溯照片中十二小时内发生的一切,通过连接程小时的意识,指挥“时光代理”行动。

这样一来,他们不就可以改变过去了吗?

 

不!

 

“时光代理”有三大原则:一,只有12小时时间;二,不能对过去做出任何改变;三,无论过去,不问将来。

 

如果程小时在那12小时内非得改变过去某些事情,那可能会酿成严重后果。因此,理智的陆光总要在背后不时提醒时光代理行动的原则。

 

其实,像这样“穿越”的设定并不新奇,《时光代理人》的故事让人很容易想起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但《时光代理人》还是能把故事说到人心坎上去,情感共鸣到位,让人不得不叹服!

第一个委托,是调查一家财务造假的游戏公司。由于该公司财务总监做事很周全,程小时和陆光两人只好从财务总监的助理Emma入手,借着助理的一张外卖晚餐照片,程小时成功魂穿到Emma身上。

原本他们只是想借助理身份,靠近财务总监拿到机密资料,结果发现Emma其实是一个“社畜”。

 

因为农村身份,Emma惨遭职场PUA,被要求加班到凌晨2点,连饭都没法好好吃;工作中还被财务总监“性骚扰”,敢怒不敢言。

最后,财务总监因为强行骚扰不成,刻意要求Emma大半夜打扫公司。好不容易打扫完,终于可以下班,却发现已经错过了垃圾投放时间,只好拖着两袋垃圾回到自己狭小凌乱的出租屋。

但Emma并没有把自己工作上受的苦告诉父母,就像大多在外工作的儿女一样,总是报喜不报忧。

 

回到家后的Emma收到了家人的问候,程小时在代替Emma经历了这几个小时后,因为看到了Emma的记忆而倍感心酸,联系到自己的过去,他最终忍不住违反了“不能做出任何改变”的原则,替Emma回复了妈妈的微信。

第二天会议上,Emma遭到了财务总监的老婆掌掴教训,程小时听从陆光的吩咐,忍着没有反抗还手,借机看到了总监电脑里的机密资料,成功揭露游戏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

但这个故事还没结束,更重磅的催泪弹还在后面。

 

Emma的父母收到由程小时代替Emma发出的信息后,二话不说就来到了女儿所在的城市,帮女儿收拾好出租屋,放下从家里带来的厚衣物,做了女儿最喜欢的春卷后,又打算静悄悄地回老家,生怕打扰到女儿工作。

这一小小的细节让人泪目,想起自己与父母之间相处的点滴。

长大后的我们似乎与父母有着越来越深的隔阂,但父母对我们的担心与关爱始终不变。

然而,当我们以为这个故事会以一家三口团聚而大团圆结局时,故事发生令人措手不及的反转——

 

Emma在赶去火车站见父母的路上被人杀害了。

得知Emma最终遭遇的陆光选择了隐瞒程小时,但在火车站里等待与女儿见面的父母却永远也等不到了……

无疑,这个结局是程小时违反“时光代理”原则所造成的,让人看得特别揪心。难怪网友们纷纷认为,这部动画更应该叫作《时光发刀人》。

 

接下来第三到五集的故事,更是催泪,不少人甚至因此将它封为“神番”,因为它的剧情触及到了我们共同的伤痛记忆——“512汶川大地震”。

 

故事的委托人是建筑工程师陈潇,他希望程小时和陆光给自己的初恋情人和亲友带去一些当年没有亲口说出来的话。

刚开始观众并不知道带去这些话的意义,直到从故事人物口中得知,程小时回到的那天正是2008年5月12日。

无论程小时多么努力想要改变那天发生的事——为陈潇的篮球队赢下了比赛;告知村里的人即将有地震发生;提前拉着母亲躲到本该安全的地方……

 

他最终还是发现所做的一切都无法改变既定的事实——学校的篮球馆还是要被拆毁,改造成校舍;村里的人并不相信程小时的“玛雅预言”,笑称他应该好好读书;母亲为了保护他,还是死在了废墟中……

 

当看到程小时拼命想要改变过去却最终徒劳,甚至连最后唯一想要拯救的陈潇母亲都无法救出时,谁能不为这段历史、这些过去感到痛心?

 

《时光代理人》用这样一个共同记忆事件,让我们感受到人在历史中的渺小和无力。

 

过去注定无法改变,所以在当年的灾难中幸存下来的陈潇才会选择当一名建筑师,希望用自己的能力,为其他人构建起更坚固的楼房。

面对无法挽回的过去,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珍惜每一个当下,做好自己的时光代理人,不要让该说的话尘封,更不要让爱失去意义。

动画用奇趣的设定和一个个温情的故事击中我们心中的软肋,让人看到国产动画在内容创作上的匠心。

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立足当下,做到了充分的现实感,同时兼具温度,因此感染了我们。

希望更多国产动漫能如此,用细腻的画风和扎实的故事给我们惊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