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陶勇评《了不起的老爸》:父亲带我走出心盲时刻

时间:2021.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a


1905电影网讯 王砚辉张宥浩主演的新片《了不起的老爸》即将于6月18日全国公映。眼科医生陶勇参加首映礼,观看影片并在微博发布了长篇影评。

 

他在文中这样总结自己的观影体验:电影从我们眼科医生最熟悉的眼保健操开始,新鲜感很快就变成好奇感,电影前半段的俊男美少女之间隐隐透露出来的青春朦胧爱情,又将好奇感转化为期待感,而失明的到来、父子之间的斗争和长跑比赛的失败又将期待感瞬间破灭成悲痛感,最后父子互相搀扶走向比赛终点的画面,将悲痛感升华成幸福感。小说中的感情可以一波三折,这部电影则实现了一波五折。

 

父子二人用红绳“牵手”跑步的画面让陶勇格外感动,“在黑暗中,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在那时刻,光明就开始诞生”,也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更在我自己遭遇人生至暗的心盲阶段,父亲用他自己独有的方式带着我走了出来。”

 

 

陶勇微博全文如下:

 

了不起的电影--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

 

陶勇

 

第一次参加电影的首映式,和买票看电影的感觉完全不同,毕竟是尝鲜,所以我特别期待。

 

电影从我们眼科医生最熟悉的眼保健操开始,新鲜感很快就变成好奇感,电影前半段的俊男美少女之间隐隐透露出来的青春朦胧爱情,又将好奇感转化为期待感,而失明的到来、父子之间的斗争和长跑比赛的失败又将期待感瞬间破灭成悲痛感,最后父子互相搀扶走向比赛终点的画面,将悲痛感升华成幸福感。

 

小说中的感情可以一波三折,这部电影则实现了一波五折。

 

第二次见到盲人马拉松选手何亚君老师。上一次我们见面是一起为视障人士举办线上公益音乐分享会,何老师让我知道,一个盲人可以跑70多场马拉松,也可以带领数百位盲人风雨无阻地进行每周两次长跑训练。当时我问了何老师一个问题,盲人跑步的时候,怎么认路,何老师举起来手中的红绳,他们用红绳将正常人陪跑员与盲人跑手的手套在一起。

 

这次,同样的红绳,绑住了一对父子的手,失明儿子和肥胖老爸的手。这条红绳,在不磨灭的亲情和不放弃的梦想之间,实现了串联。

 

在黑暗中,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在那时刻,光明就开始诞生。

 

第三次看父亲题材的影片。前两部是《长江七号》和《摔跤吧!爸爸》。父亲对孩子的爱,虽然含蓄,但却深厚,每一部电影,都让为人子的我们更加思念父亲,为人父的我们更加理解孩子。

 

电影院里不少带着孩子来看的家长,大人都在抹眼泪,孩子忙着递纸巾。

 

影片的陪跑画面,让我想起来,我父亲当时是怎样骑着自行车,载着日渐沉重的我,送我上学的画面,也让我想起,他每次出差后,都要给我带自动铅笔和小人书这些礼物,还让我想起,尽管小镇没有什么娱乐,但他还是会带我和妈妈去看电影,在回来的路上,买俩根冰棍,我一根,他和妈妈一根。

 

更在我自己遭遇人生至暗的心盲阶段,父亲用他自己独有的方式带着我走了出来。

 

这部电影的制片人,阿顺老师,上次陪着何亚君老师一同参加了公益音乐分享,再见到他,更加熟悉和亲切,但我对他还多一分敬重。因为这部电影,耗时五年,从找人、改剧本、组团队、拉投资,可以说是从零开始,期间也经历许多坎坷和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事件,但阿顺一直坚持。

 

了不起的电影,不仅因为电影的内容了不起,而且电影背后的人和故事也了不起。


文/mi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