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十亿国人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

时间:2021.06.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波波茶

   

“麻将”作为经久不衰的国民娱乐形式,痴迷者上到耄耋老人,下到中二青年,正应了那句老话“十亿国人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

这种四人围坐,可谈天说地增进感情,也可察言观色尔虞我诈的文娱活动,不仅被国人发展成了各种各样的玩法,也在文化交流上起到了重要作用,相比川麻的缺一门,武汉麻将的红中发财赖子杠,日本在传入麻将后,也拥有了一种独特的打法。

“国士无双”、“九连宝灯”、“四暗刻单骑”等听起来中二的名字,是日本麻将中役满役种,换成国内的叫法就是番。虽然日本麻将中能吃能碰,但并不允许“平胡”的出现,换句话说就是必须要有一番,不光如此,其中还有宝牌、赤宝牌、立直等说法。

尽管说法和算法很多,但仍无法阻碍日本国民对麻将的喜爱,这种娱乐方式被改编成各种题材的故事,甚至还被纳入了南极考察队的娱乐项目:“麻将交流会”,也滋生出了“代打”的特殊职业。

虽然国内的麻将题材影片除了有“雀圣”系列、“呖咕呖咕新年财”等,但都是相较于娱乐向的故事,日本的麻将故事则更注重“氛围”的营造。

《斗牌传说》算得上其中的佳作,整个故事围绕着一个天才麻将少年赤木的故事展开,讲述了其从初遇麻将,到最终死去的故事。

经过影视改编之后,真人版《斗牌传说》也收获了大量的受众,整部剧集从头看到尾,做到了就算你完全不会打日本麻将,仍是越看越上头,这部多数时间都在打麻将的故事,让人一刻都不能分心。

作者首先将麻将分为几个阶段,有初级的“心转手”也有至高境界“鬼神”,而打牌的技法也是各种中二名词,动不动就给你来一招“鬼切”也是让人不明觉厉,这种做法除了营造热血感外,还能引起观众的注意,时刻提醒你,这不仅仅是一局麻将。

银发少年赤木在完全没有接触麻将的前提下,听完规则之后,就展现了过人的天赋,他从未对任何人抱有希望,几乎冷静到对死亡毫不畏惧,能感受到人“运气”的流向,在牌局中有超强的定力,不会被任何一场失败而动摇意志。

这就是改编剧的一个要点:为平凡的事情赋予特定的意义。

《斗牌传说》归根到底是在讲一个天才的成长史,而天才的故事是无论任何人都乐于看到的,毕竟天才是少数,人类的好奇心期待看到与自己不一样的东西,想知道所谓的“天才”会做怎样的事情。

这也是最开始《天才麻将少女》在国内上线就被大量人喜爱和效仿的原因,据说当时的宅文化圈子里掀起了一波打日麻的风潮。

《斗牌传说》中更是将这个概念加强,让主角赤木成为了神界来的麻将手,年纪轻轻就有过人的胆识和缜密冷静的头脑,并在关东和关西每年的麻将大赛中,凭借一己之力镇压整个关西地区。

不得不说,很多人都吃日本故事中的这种“故弄玄虚”(夸张表现)的手法,麻将脱离了原本娱乐目的,成为了争夺领地确定地位的事情后,严肃感就起来了,这像极了一个江湖的传奇。

第二点则是在细节上升华和延伸。

李安在《色戒》中的一场麻将戏常常被人提及,其中几位太太在搓麻中表现的阔绰,心理动态和神情都被融进了摸牌打牌的瞬间,这种暗流涌动的戏份,若不是四人较近的物理距离加上自然的生活行为,可能压迫力不会如此明显。

同样的事情放在《斗牌传说》中则是赤木在牌局中展现的细节。

一场麻将开始,无论抓起来的牌如何,故事的讲述重点都在赤木对对手的分析上,他能捕捉到对方的打牌习惯,像对手打出立直(明示听牌并不能换听的加番方式)会下意识看自己听得牌,这样他就可以通过位置判断大概是中间张还是边张。

在察言观色中捕捉到对方不想“点炮”的畏惧,甚至能抓到对方举牌不定时的迟疑。表面看上去是麻将,但实际故事已经走向了心理战的博弈,这也是原作者福本伸行的故事风格。

“赌博”在他看来“博”才是真谛,整个作品传达出来的并非我们需要一味的相信运气,而是在有运气加成的基础上保持冷静,不然一手好牌也能打个稀烂。

麻将不仅是运气的游戏,我们需要从对方的出牌中推测对方要的牌,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思考如何为自己制造更大的优势,需要打出一些牌来迷惑对手,也需要去为多种结果做应对措施,牌桌上并不是公平的,出千若不是被当场抓住,那就无从考证,只能兵不厌诈的叫招拆招。

在赤木最后的葬礼上,传达出了自己的想法。

谁都渴望成功,通俗意义上的成功,世间所谓的成功,但金钱、地位、名望、权力、赞美…都只是决胜之后短暂的休息,一直赢下去才是生命的本质。虽然谁都对那样的东西抱有憧憬和欲望,可是,稍微回忆一下就会发现,那并不是真正的“人生”。

 

那些东西全部都是装饰,只不过是人生的装饰,只有去做什么的那份热情、那种行为,才是活着,才是人生的果实。被成败结果所困,思索、烦恼,停止了脚步,失去了热情,这才是不行,三流的热血,也是上等的狂热。

 

不要害怕,就算屡屡失败,也不要害怕。

按照行文之前提到的观点,若将麻将赋予特殊的含义,它能靠贺岁档中的搞怪出千让人捧腹,也能靠其中的较量让人看到真情和人心。

世上的赌术层出不穷,我们希望看到以命相搏的紧张,但千万不要让自己深陷其中,将不害怕失败的美德放在别处,让热情被更多事知道。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