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电影《守岛人》在京研讨:树立平凡崇高的叙事美学新标杆,为英模人物电影创作开拓新路径

时间:2021.06.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李霆钧

 编辑|姬政鹏

日前,电影《守岛人》在京举行观摩研讨会。电影界专家、学者在大银幕上欣赏了这部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诚意之作,并给予了影片较高的评价。

专家表示,《守岛人》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对典型人物和生活状态、精神状态进行了平实、真实的艺术再造,内化于心、外化于情,树立起平凡而崇高的叙事美学新标杆。

专家同时表示,《守岛人》精心、精彩地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书写了奋斗人生的一个平民英雄史诗,用真诚地讲述、真挚的情感,带给观众最真切的感动,是英模题材影视创作、国防题材影视创作、现实题材影视创作的突破。

电影《守岛人》自6月18日起全国公映,目前该片票房产出近2000万元,在各大社交和购票平台上均获得不俗口碑。

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弘正气

观影后,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被王继才、王仕花的事迹和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同时也被摄制团队所感动,表示深入生活、扎根生活的创作态度和精神,以及对英模人物的热爱,并把这种热爱投入到创作中的精神,值得肯定。

对于影片,明振江认为,用电影的形式弘扬时代楷模、树立先进典型,是必不可少的,但英模人物的事迹拍成文艺作品往往容易“概念化”。《守岛人》实现了英模人物影片的突破与发展,把道德层面的表彰转化为艺术层面的再现,内化于心、外化于情。

同时,影片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对典型人物和生活状态、精神状态进行了平实、真实的艺术再造,通过描写守岛人来描绘、探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为英模人物电影创作开拓了一条新路径,是一部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弘正气的优秀作品。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表示,电影人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艺术家都应该将艺术追求融进这个为时代“鼓与呼”的历史潮流中。整个观影过程,仲呈祥始终“在培根铸魂之中,在启智润心之中”。他表示,《守岛人》让我们通过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王继才艺术形象,培育中华民族之根,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魂。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认为,影片尽情发掘一个单一而重复故事背后的立体内涵,将小家、大家、国家、自然状态、社会、个人生存、严酷环境以及理想主义元素进行连接,充满了立体多元的内涵,着力挖掘小家与大家之间血肉相连的关系。他表示,《守岛人》树立起平凡而崇高的叙事美学新标杆,是一部具备艺术观赏价值的优秀作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副总编辑唐晓艳认为,影片展现了32年坚守初心,这是长久坚守的“孤独寂寞冷”,我们能想到一夫一妻、三条狗、两双手,在一块巴掌大的海岛。但这里面有无边无际的海、无限宽广的胸怀,还有深情和爱,这个爱有家国情怀、有兄弟情谊,也有夫妻之爱,传递出感动与正能量。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詹庆生表示,影片虽是小题材、小故事,但是却有着大格局、大情怀。这个“大”是指他的精神性和崇高性,王继才是人民的楷模,是时代的楷模,也是时代的英雄。在如今的时代和社会,不仅仅需要物质财富的创造,也需要精神财富、精神价值的创造和引领,“守岛人”守的不是一个岛,而是一种精神和一种信念。

为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谱写心灵史、精神史

电影《守岛人》精心、精彩地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书写了奋斗人生的一个平民英雄史诗,守岛夫妻也书写了人世间最为宝贵的大爱、大情、大勇、大义。在专家看来,影片着重表现夫妻情、父子情、父女情、战友情等,用感情的张力把人物在情感上、情绪上串联起来,充满了生活的阳光和乐趣,也是奋斗人生塑造灵魂的精神写照。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王继才人物形象的丰富性和立体性,为影片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人物塑造有很强的代入感,有成长和变化的过程,可以与观众形成更大的共情。而片尾他对于父母、儿女、亲友表达的亏欠,是人性的闪光与升华,也是与观众形成的最大共情。他认为,英模人物的塑造要有艺术智慧和艺术手段,把艺术追求充分展现出来,电影创作才会不断攀升新的高度,真正无愧于时代。

仲呈祥称赞导演陈力真正笃行并且践行“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深入民心”这一最根本牢靠的创作方法,努力走进王继才的心里,去感受王继才,然后调动自己的电影、语言和自己的创作才华,为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谱写他的心灵史,谱写他的精神史。正因为如此,一个活生生的王继才才树立在我们面前。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在观影过程中想到了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并认为影片将主人公赋予了中国精神、新时代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是中国电影人奉献给世界的一个顶天立地的新时代中国形象。他表示,思想张力、情感张力和艺术张力,共通形成了影片巨大冲击力的根源,在大小之间、悲喜之间、情理之间,带给观众由衷的感动。

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则联想到了《鲁滨逊漂流记》,影片着重描写了人与自己内心的矛盾,从一开始的挣扎与矛盾,到心甘情愿去荒岛坚守,影片把王继才内心深层次的内容描写得非常到位。

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研究室主任张东认为,刘烨表演的准确度非常高,在犹豫眼神的背后,是孩子般的天真,以及发自内心的快乐。她表示,英模人物不是一天想着“我怎么奉献”,而是有独特的快乐感,刘烨将这种感觉诠释得很到位。

“真实”实现英模题材电影新突破

《守岛人》根据王继才、王仕花的真实事迹改编,导演陈力在创作时坚持以“真”为核,用真诚的讲述、真挚的情感,带给观众最真切的感动。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守岛人》是英模题材影视创作、国防题材影视创作、现实题材影视创作的突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模,每个时代的时代精神都集中体现在有代表性英模的思想和行动上,英模是一个时代的精华,也是一个时代精神的聚焦点。”

他说,“影片用真实的方法写了一个平凡英雄的崇高,深入人物内心,表现他的生存状态,在真实的环境与人物关系间,描写了他一次次真实的艰难选择。影片没有说教,也没有摆任何的功劳簿,而是靠环境的真实、氛围的真实、人物性格的真实来诠释他的行动逻辑。”

明振江认为,该片充分利用现代电影语境,用影像讲故事,用真情感染人,叙事流畅、画面清晰、节奏明快、台词精炼。例如王继才奔跑着挥舞红旗的镜头,使影片在动态、动感中加快了节奏,让观众感觉到王继才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表示,《守岛人》用精湛的人性思考、精到的艺术观照和精湛的艺术表达,用饱含深情的现实主义笔触,为观众勾勒出一种远在天涯海角,却又可触可及的人物和故事,实现了主旋律题材,或者英雄劳模题材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融合,使我们在观影的余韵当中感受到了像浪涌般袭上心头的共产党人的伟大的精神力量。

他认为,影片叙事风格比较稳健,人物的情感塑造比较浓厚,可以说高潮迭起,但是舒缓有序、张弛有度,实现了电影的抓心的紧张感和人的观影心态的有机结合,显示出电影高超的艺术和电影导演对于电影艺术语言的把控度,也是中国电影人的一种电影的自信力和电影本身给人的创造力和冲击力。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表示,普通人的精神面貌,他们精神世界的伟大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面貌,才是民族的魂。将普通人作为拍摄素材,从凡人写起,写出了一个人的不平凡,同时使用艺术化的镜头语言而非新闻语言进行表达,都是《守岛人》带给英模人物题材电影的突破与创新。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