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涂们“上山”追凶!王小帅监制新片成色如何?

时间:2021.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上山》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今年上影节闭幕的前一天,王小帅监制新片《上山》亮相首映,角逐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奖项,也是入围影片中的三部中国电影之一。

 

导演邬迪是王小帅合作三十年的摄影师,一同拍摄了《青红》《左右》《闯入者》等。《上山》是邬迪转型当导演的第一部长片,王小帅不仅担任监制,还参与了剧本创作。主演找来老戏骨涂们、在《长安十二时辰》《日光之下》有突出表现的吴晓亮以及“无双”倪虹洁


故事开场就是“上山”这一具象动作,涂们饰演的退休老刑警独自上山,跟随他的步伐,一路来到山上的一间破旧庙宇。在这里,他要寻找数十年前从他手中逃逸的杀人犯李宝才,而庙宇里的和尚与李宝才的长相却极其相似。


这是个相当传统的警察追凶题材,作为犯罪类型片,也一步步铺设了悬念:为什么老刑警要坚持抓李宝才、他犯了什么罪、庙宇里的和尚是李宝才吗、李宝才的犯罪动机是什么...这些悬疑点都是引领故事前进的有效“钩子”,但因为多次插入老刑警与杀人犯的闪回回忆段落,这种交代关键信息的老派手法很快就将答案几乎全盘托出,消解了悬念,这种叙事结构也渐渐冷却了观众的好奇心。

 

好的是,以老刑警的未知视角进入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与庙宇,的确能带给观众一种在“密室探险”的紧张感与心理恐怖氛围,这是影片成功做到的一点。它也试图以空间调度的方式形成一种全新路径,来进入这个有些过时的故事。

 

山林与庙宇这两个封闭化的空间为警匪之间的你追我藏搭建起戏剧化演绎的舞台,特别是当李宝才在庙宇里追杀老刑警,两人穿梭在各个逼仄的房屋里,镜头语言与人物的动作造型调度、光影的明暗设计相互配合,在视觉叙事上形成特点,产生了一丝科恩兄弟经典电影《血迷宫》《老无所依》的既视感。 

 

《上山》主创亮相上海电影节:吴晓亮、邬迪、涂们、倪虹洁(由左至右)


不过为了制造惊悚氛围,影片使用了太多一惊一乍的配乐,导演欠缺风格技巧,影像表达不够精致成熟,让整体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片名“上山”是一语双关,电影也用一句台词点明了核心主题:“上山容易下山难”。

 

李宝才为了爱情在一念之间犯了杀人的过错,且一步错步步错,即便逃到山林,围绕在神与佛的庇护下,也难以摆脱心中的罪与罚,在老刑警数十年来坚持追凶的执着信念下,更难逃正义与法律的审判。

 

电影将场景框定在一座集合了儒释道的古庙里,用同一个演员来饰演和尚和杀人犯,但杀人犯的内心冲突与变化没有彻底伸展开,他与和尚之间的镜像关系也没有完全解释清楚。因此,这些为了传达禅意与人性救赎的设计手笔就很遗憾地仅仅停留在表象。

 

李宝才的犯罪诱因是为爱复仇,他与剧团女子纷纷扰扰的情感纠葛,让这部电影最终陷入到犯罪片里常有的爱情戏模板,平庸陈旧,缺乏新意。

 


是几位主演扎实的演技撑起了这部电影。涂们演出了一个患有糖尿病、中风、高血压的病人状态,细腻地为角色设计了脸部抽搐这一细节,同时诠释出了老刑警不屈不挠的一身正气。涂们在片中还有不少与对手缠斗的动作场面,付出了许多体力。

 

吴晓亮一人分饰两角,从外形特点到表演风格都做出了明显区别。倪虹洁虽然戏份不多,在零碎的片段里演了一个女子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面貌与状态,年轻时的美丽与活力、年老时的疲惫与衰败、认罪伏法时的隐忍与不甘,都在有限的发挥空间里尽力做足了文章。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部电影也可以如此形容。想用一种新方法来拍犯罪类型,有想法容易,但要成功落地,征服观众却没那么简单。

 


 

文/kino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