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24届上影节闭幕 《东北虎》获金爵奖最佳影片

时间:2021.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主持人蓝羽、曹可凡、陈辰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19日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颁奖典礼由蓝羽曹可凡陈辰主持。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黄建新携主竞赛单元6位评委陈哲艺邓超马可·穆勒、马提亚斯·德尔甫、娜塔莎·德维莱耶、周冬雨亮相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黄建新携主竞赛单元6位评委亮相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金爵奖参赛影片《东北虎》《柳浪闻莺》《上山》,新片《1921》《热汤》《莫尔道嘎》《白蛇2:青蛇劫起》等剧组代表及童自荣王晓棠谢芳等艺术家也齐聚现场,共同见证“金爵奖”各大奖项的揭晓。 


最终,由耿军执导,章宇马丽等主演的影片《东北虎》荣膺本届金爵奖最佳影片殊荣,《野蛮人入侵》收获评委会大奖。最佳男、女演员称号分别归属伊朗演员普扬·谢卡里和来自波兰的玛泽娜·加耶夫斯卡,俄罗斯影片《良心》则一举夺得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和艺术贡献奖。另一位中国导演仇晟还凭借作品《生命之歌》捧得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奖。 


黄建新与主竞赛单元6位评委合影


金爵奖各项荣誉揭晓华语片《东北虎》荣膺最佳影片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创造历届之最。13部最终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各具风格,竞争激烈。由耿军执导,章宇、马丽等主演的影片《东北虎》最终赢得最佳影片大奖。该片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缘分颇深——2017年,该片正是通过上影节创投单元迈出了创作的第一步。


影片《东北虎》最终赢得最佳影片大奖


评委会评价这部电影“用象征性的喜剧手法表现了社会变革时期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对未来的向往。”导演耿军捧得奖杯难掩激动,主演马丽同样兴奋不已,坦言这是自己从未有过的高兴时刻:“评委们你们眼光真好。”她还表示,导演耿军这段创作历程太不容易,希望《东北虎》接下来能有机会被更多人看到。男主角章宇则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致意这个最好的结果:“我们一起庆祝今天,明天也可有意思了!”


《东北虎》主创兴奋相拥


另外两位和上影节颇有渊源的电影人段奕宏、邓超,时隔6年后再次作为颁奖嘉宾共同登台,揭晓了金爵奖最佳女演员荣誉。波兰演员玛泽娜·加耶夫斯卡凭借《业余爱好者》获奖。邓超和段奕宏还在台上分享了作为演员应当如何选择剧本、选择导演,并彼此邀约尽快再一次合作。


邓超、段奕宏时隔6年后再次作为颁奖嘉宾共同登台


最佳男演员奖由《反身曲径》中的伊朗演员普扬·谢卡里获得,赵涛、周冬雨共同为主创颁奖。该片导演贾利里也将金爵奖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


周冬雨、赵涛共同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马来西亚影片《野蛮人入侵》荣膺评委会大奖。制片人杨瑾在代表剧组发言时表示,这部影片的导演用自己的创作挑战“边界”,证明一部电影的诞生“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电影人的才华”。


制片人杨瑾在代表《野蛮人入侵》剧组发言


俄罗斯影片《良心》一举夺得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和艺术贡献三个奖项,另一位中国导演仇晟凭借作品《生命之歌》捧得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奖。现场,仇晟感谢了原著作者王晋康和总策划南派三叔,并笑言,两个机器人的故事获得了“最佳真人短片”让自己有些惭愧,但他期待这部作品能够让大家看到科幻的更多可能,自己也会在未来继续努力创作。


中国导演仇晟凭借作品《生命之歌》捧得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奖


光影致敬建党百年 电影人携手奋进彰显中国力量 


2021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电影见证了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记录下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也承载着唤起民智、凝聚民心的蓬勃力量。 


回首百年奋进,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砥砺前行。当晚,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王晓棠、谢芳、祝希娟梁波罗达式常、童自荣及导演郑君里之子郑大里等艺术家共同登台,分享各自于光影流转中追随党、追随理想的人生历程。对他们来说,电影既是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也是永远年轻的热爱。属于中国电影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力量将在新时代继续传承,激励更多青年影人投身创作。


王晓棠、谢芳、祝希娟、梁波罗、达式常、童自荣及导演郑君里之子郑大里登台


同时,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全球第一个如期成功举办的国际A类电影节,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抗疫防疫取得的重要成果,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电影的新气象、新成就。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260亿,超过2020年全年的203亿,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电影持续向好发展的积极势头。


艺术家们共同登台,分享各自于光影流转中追随党、追随理想的人生历程


本届电影节期间,从主竞赛到各单元展映,从金爵论坛到行业市场交流,大批创作者携新片来到上海,观众观影热情高涨,行业持续散发活力。“金爵奖”颁奖典礼现场,创作者们再次因电影齐聚一堂。正如本届金爵奖主席、导演黄建新所说,中国电影人携手奋进,展现了不畏困难的心劲儿,更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东北虎》(中国)

评委会大奖:《野蛮人入侵》(中国香港/马来西亚)

最佳导演:阿伯法周·贾利里《反身曲径》(伊朗)

最佳男演员:普扬·谢卡里《反身曲径》(伊朗)

最佳女演员:玛泽娜·加耶夫斯卡《业余爱好者》(波兰)

最佳编剧:阿列克谢·科茨洛夫《良心》(俄罗斯)

最佳摄影:维切斯洛夫·德林《良心》(俄罗斯)

艺术贡献奖:《良心》(俄罗斯)

最佳纪录片:《西西弗斯》(墨西哥)

最佳动画片:《老鼠也能上天堂》(捷克/法国/波兰)

最佳动画短片:《轻度的疯狂,持久的疯狂》(法国)

最佳真人短片:《生命之歌》(中国)


文/张雨凝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