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从社长到岛主,看《守岛人》感受刘烨在沉淀中的蜕变

时间:2021.06.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看过刘烨主演的《守岛人》,战台烽不由得想起他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那人那山那狗》,两部影片的公映时间间隔了二十三年。对于我们而言,可以从中感受到刘烨在表演之路的探索、进取和蜕变。

细思量下,《守岛人》和《那人那山那狗》其实有几分纯属巧合的关联:两部影片所讲述的都是有关“坚守”的故事,虽然一个是守护孤岛,一个是守护邮路,但都是从最平凡和普通的故事之中,投射出承诺与信仰,在普通人身上所迸发的希望之光;一部是夫妻间的相守,一部是父子间的传承,平凡的岗位之上,总有温暖的加持;两部影片又都有许多男主角与狗狗相处的戏份。只不过,当年尚显青涩的年轻小鲜肉范儿的火华哥,到如今已经是被千锤百炼之后的中生代好演员。

《守岛人》是一部经得起考验的作品,影片主创们从2019年去体验生活,到2021年初才拍摄完成,也算是三年磨一剑。放眼当今,这么长的拍摄期已不多见,而导演带领演员们实地去采风、、座谈、体验生活,更是难得。同时,在《守岛人》的创作过程中,导演陈力尽最大可能进行实拍,由此,呈现在公众面前的这部作品,真实感、沉浸感强烈。

《守岛人》开篇,就是刚到岛上的王继才遭遇了强大的台风,本来就若“弹丸之地”的海岛,在暴风雨中颤抖,全岛上下没有一处可以栖身的地方,门窗都被大风打碎,即便在屋内,也难逃大雨倾盆……那一刻确实触目惊心,而就在这种极其恶劣的气候之下,王继才还不忘救助狗狗,检查国旗……确实称得上尽职尽责。但那凄风冷雨、孤立无援,别说片中的王继才,即便坐在影厅中的我们,也会感到寒冷与恐惧,而这,不过是王继才守岛的三十多年日日夜夜中的一天。

《守岛人》刘烨饰演的男主角王继才,在影片中的年龄跨度也颇大,从上岛时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到守岛超过三十多年的中年男人,对演员而言是重大的挑战。所以,对于刘烨而言,诠释人物最难地方在于,必须要了解和理解王继才的这份守护与坚持,才能通过表演来说服观众,感染观众,同时。也要根据角色的不同年龄段,于造型和表演上,都要有许多的细微之处的年代感变化,力求真实可信。而导演对他的要求,更是“无表演式”表演,以至于刚开拍时,有一个镜头重复拍摄了27次之多。

对于很多时候一条过,最多也就拍个十多条的刘烨而言,这样的不断被NG,无疑是让人崩溃的,但刘烨也确实从其中发现了自己这么多年的“毛病”,那便是作为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员,在表演中,会有意无意地进行一些细节的“设计”,而这些表演中的艺术性与符号化处理,虽然来自于对真实情景的提炼,却无法达到导演所要求的不着表演痕迹的表演方式。幸而,刘烨很快适应了这个要求,由此在整部《守岛人》中,我们看到的,不是那个让人一眼就认出的大明星刘烨,而是一名平凡普通又意志坚定的守岛卫士,让观众全身心的注意力倾注于角色之上,是一名好演员的本分。

不同的作品,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导演,对演员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刘烨从艺二十余年,出演的角色数不胜数,虽然不停在挑战自己,突破类型,但似乎在《守岛人》中,才终于有更长的创作时间,更多的沉淀空间,让他得以在蜕变的表演中,寻回了仿若《那人那山那狗》中的自然态的表演方式,如果说当年对于“初出茅庐”的刘烨而言,只需本色出演便可,但对于如今的刘烨而言,则需要卸下这些年所积累的表演经验与表演惯性之后的全新出发。他要做的是,将王继才这个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的人物,进行最大可能的还原和再现,用最真实的情感,诠释最真实的人物,真实才是能击中观者心灵的不二法宝。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