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这部国产剧拍出了众生相

时间:2021.06.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最近开播的《千古玦尘》,听起来是一个神仙谈恋爱的故事。

只是,神仙谈恋爱放在这个故事里,其实都算是小儿科了。在《千古玦尘》的世界观里,神仙上面还有真神,他们生活的地方叫上古神界,他们身份也比一般神仙尊贵,称之为上古真神。

《道德经》早就写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世界从屈指可数的真神开始,从他们开始不断衍生,慢慢变成一个神界。

当然,本剧真正吸引到大家的,是它的选角。

一般这种题材的剧,都会选择一个时下流行的“大女主”特质女主角。

但《千古玦尘》中,肩负着天下苍生命运的真神上古,由周冬雨饰演。

周冬雨一贯的银幕形象都是古灵精怪,带一点鬼马少女的气质。

而上古这个角色正需要她的这种气质,她一开始并不是威严的真神,而是有点不学无术的“小殿下”。

《千古玦尘》完全抛弃了那种大女主故事套路的“黑化”过程,她是在个人成长中,逐渐领悟到身份的责任,最终成为了真神。

属于成长类。

许凯饰演的真神白玦,也和他过去暖男白月光式的角色不太一样。

他作为真神,眼中原本只有天下苍生,被戏称为白冰块,正适合一个周冬雨这样的少女心性来融化他。

要成为真神,不仅仅需要内修法术,还要外练武功。要炮制出一部好剧,也是如此。

《千古玦尘》内修的法术,是它扎实的剧作结构搭建和人群群谱构建。

 

首先,看看剧作结构。

 

很多人可能看到神仙们的修炼动辄要千年、万年,会觉得特别凝重、冗长,但其实并没有,整个《千古玦尘》叙事风格非常轻快。并不是说它的虐恋不沉重、动人,而是它把情节处理得干净利落。

最吸引我注意的一个情节点,整个故事的开头,是上古偷偷跑到下界,本来想小施法术,撮合众仙们的姻缘,但是不料自己的法力有限,反而变成一场闹剧。

这是一个很经典的“救猫咪”写法,让观众对主角产生一种情感层面的理解。

她是真神,同时也是一个顽皮少女。同时,这个看似简单的喜剧情节,其实悄悄预言着后续的故事,正是因为情感线的交错,导致出人物与人物间不断产生纠葛,最后像滚雪球一般成了天地间的大浩劫。

再看看,这个戏的群像构建。

 

整个剧集里人物众多,还不仅仅是有神界、仙界、妖界、魔界的空间区分,神仙还有前世今生,又有了时间上的区分。人物群像其实是很难写的,但这个戏善于用最精确的情节来立住人物的性格。

 

前面就说了,整个世界是“三生万物”,最原初的真神有四个,除了提到过的白玦和上古,还有炙阳和天启两位。

 

从炼金术的角度来说,这四个真神的性格分配犹如组成世界的四大元素:水、火、土、风。

 

“冰块”一样的白玦像“水”,机灵鬼马的上古像“风”,而大局观为先的炙阳像“土”,直来直往的天启则像“火”。四位真神只有协力一心,才能让整个世界和谐运转。

 

通过真神间彼此的对手戏,也可以产生出不同的化学反应。像是白玦遇到天启,就有点“水火不容”的意思。而天启看到上古,就是“煽风点火”一般,只想带着上古玩乐逍遥。炙阳的“土”则是一个稳定作用,需要时刻稳住其他三位真神,调和他们彼此的关系。

 

在真神之下的诸位神君,也是各有自己的悲欢。其中雪迎和月弥是一组典型的对应人物。

雪迎单恋白玦,月弥暗恋天启。同样是一厢情愿的感情,同时情敌都是上古,却有不同的人物行为。雪迎因爱成恨,是一种过于执着的掌控欲。而月弥反而明白,“最好的疼爱是手放开”,她愿意在角落悄悄呵护天启,隐藏自己的心意。

像是雪迎的第一次出场,她因为偷偷暗恋真神白玦,在白玦到下界的时候,经常偷偷跑到他的殿宇照看花草。这花一种就是几千几百年,从这一点上,就立马勾勒出一个痴心女子的模样。

但在这种痴中,又潜藏着一种难以名状的疯狂,也为她执念日益加重后的“黑化”埋下伏笔。

月弥既暗恋天启,又是上古的好闺蜜,这样一个位置让她常常左右为难。但为了爱她可以割舍自己,用自我牺牲去换取天启的快乐。从她的人物性格来看,可能未来难免悲剧收尾。

 

在最主要的情感线基础上,进行对照关系的处理,一方面增加了戏剧性的层次,另一方面,也是在悄然喻示主角的命运。

其中一闪而过的凤皇、梧夕支线,就是如此。

凤皇本应该成为上古的神兽,在涅槃重生后获得更强神力。但因为与梧夕相恋,她不舍得涅槃失去情欲和记忆,因而不惜放下自己的尊位,成为附着在花朵上最微弱的元神。

当职责与情意相冲突,作为肩负重任的人,应该如何选择?上古在面对他人的情感时,能明白情意之重,网开一面。但当她面对自己的命运时,她是否会放过自己?

人物是要为剧情发展服务的,在男女主角的情感主线上布置的人物,或多或少都有正向或逆向的作用存在,要么如月弥为上古出谋划策,要么如雪迎意图横刀夺爱。

 

剧本也没有忽视设置一个真正对于男女主角情感推进的助攻角色,白玦的神兽红日。红日是整个神界和白玦关系最近的人物,他一直陪伴在白玦身边,对他的喜怒最为熟悉。同时也代表,对他的心意变化也最为熟悉。

 

《千古玦尘》的剧情发展也是干脆利落,没过去多少集,就建立起来一个众神群谱。对于感情线也不拖沓,人物之间存在的关系呈现清晰。

在情感之外,还有另一条重要的故事发展线。既然是古言仙恋题材,修仙肯定是少不了的。

故事一开头也就说了,上古是要成长为身怀混沌之力的主神,肩负起拯救苍生的重任。这一条线,其实是和情感线齐头并进的,相辅相成。

也就是上古和白玦的情感每前进一步,相应的上古的个人成长也就前进一步。但是她越明白自己的职责,也越懂得最终需要割舍自己的情感。这看似矛盾的关系,正是剧作的精妙之处。扣起了一个完美的闭环,也成就了这段神仙绝恋。

同时,当上古、白玦这组人物关系发生变化的时候,也牵动了附属于他们的其他角色状态的变化。

这个故事不仅仅在情感线层面,做出了呼应对照关系,在这条叙事线上,也是如此。

上古放过了凤皇,暂且选择了一个出身低微的神兽芜浣。在收徒弟的时候,她也不论出身,收下小妖古君。月弥收下了出身高贵,但法力需要努力精进的暮光。

 

他们三人形成了另一组对照关系,在修仙的叙事线上,增加了故事的层次感。

 

他们在层级方面属于一国,实则有出身、目标的差异,也就有了不同的人物动机和未来发展。

 

芜浣看似谦卑,却有不小的野心。她努力掩藏自己这一面,呈现出一个正向、积极的模样,打动了上古,越级成为她的神兽。但随着上古离开殿宇,她开始实际掌管大小事务,狐假虎威的本来面目慢慢显现。想必在后续的剧情里,她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反派角色。

 

古君和暮光则是一体两面,一个有能力没身份,一个有身份没能力。他们所遇到的困难看似不同,其实都对应了上古遭遇的难题。她虽然天生贵为真神,却因为法力一直没有精进,也被众神议论德不配位。

能力与身份之间的矛盾,不仅仅外化体现在他人的口眼之中,也是古君和暮光自行修仙中,必须攻克的难题。稍有一点心性的偏差,很容易走火入魔。

 

修仙的本质,放在这个世界观内,其实也是一种社会认同的需求。不论出身,不论能力,最终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才可以突破原本的桎梏获得尊重。从这个层面来看,修仙似乎也没有那么虚无缥缈,反而更有现实寓言性。

在外练武功这一块,靠的最主要的就是怎样呈现出这个虚构世界。

对于古言仙恋题材来说,仙气是很重要的一点,体现在服、化、道、特效、演员气质方方面面,任何一个部分的问题,都可能导致全剧仙气泄露。

在服、化、道方面,总制片人杨晓培带着团队远赴敦煌实地勘景,从传统文化美学中,汲取出符合网生代审美的元素,从而创造出这个神话世界。

而且很值得注意的是,《千古玦尘》的特效高质量,尤其是打斗戏份。在开头前几集,每集都考虑到了给观众兴奋点,设计了特效打斗部分。文戏与武戏配合并行,感情戏与打斗戏相互交织,提升了剧情节奏感,也加大了爽点密集度。

真的不得不用“高级”这个词来形容《千古玦尘》,它的高级外观体现在服、化、道和特效上。

而更高级的地方,在于它内在的人物关系和叙事结构,由人物群像搭建起基本的发展脉络,人物关系彼此对照呼应,形成叙事的层次感,从而也加深了宿命论的悲戚感。

看得见题材的创新,也看得见创作的真功夫。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