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之歌唱响 保定站开启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序幕

时间:2021.06.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1905电影网专稿 以光影为标尺,部部佳片串接时代的旋律;以歌声做摆渡,首首金曲叩动心灵的回响。十六年前,电影频道曾用音乐剧《电影之歌》谱尽中国电影百年风雨。2021年,以音乐会形式呈现的“电影之歌”全新升级、再度唱响,将于6月27日黄金时段20:15于电影频道献映,敬献党的百年华诞,并由此开启对祖国大美山河的光影歌颂之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电影频道作为国家专业电影媒体,始终牢记为中国电影宣传推广、组织评介的使命,以电影唱响时代旋律,歌颂家国美好,铸就盛世辉煌。6月23日,“电影之歌”融媒体直播在红色之城——河北保定拉开序幕,用光影与音乐重启“电影之歌”品牌,向世界唱响中国电影文化发展新篇章。


音乐会彩排现场揭秘


红色基因,百年传承。伴着《唱支山歌给党听》《狼牙山五壮士颂》《地道战》等经典旋律,电影频道主持人瑶淼郭玮映玲李丹金泽巧筠晓丽,携众多电影人与音乐人重访狼牙山、地道战遗址、地雷战旧址等电影中的红色印记,再走英雄之路,回味时代声响。


此外,乘着影像与歌声的翅膀,电影频道直播镜头带领观众云游保定,在直隶总督署、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等名胜,及地道战老民兵、“敌后武工队”原型人物、保定籍作家等亲历者的讲述中,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与勃勃生机,完美开局未来全国各地的“电影之歌”旅程。


重走英雄路 红色保定记录不朽电影之声


“多少英雄的鲜血,换得锦绣山河!且看中华儿女,创造幸福中国……”在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壮烈的高潮时刻,伴随壮士们的纵身一跃,质朴却雄浑的《狼牙上五壮士颂》唱起,构筑出令几代中国人泪流的经典时刻。


“星辰大海”青年演员冯聪(右一)台词致敬狼牙山五壮士


63年后,站在狼牙山五壮士纪念碑前的“星辰大海”青年演员冯聪,仍对电影中舍生取义的豪情感念不已。伴着经典旋律,与电影频道主持人金泽同走当年英雄之路的他,在险山围绕的棋盘陀峰之上,动情重忆壮士跳崖前高呼的口号——永别了!共产党万岁!


作为革命底蕴深厚的红色之城,见证过五壮士英勇不屈的保定,更透过党领导人民群众打赢的地道战、地雷战等英勇斗争,将那份团结与智慧留存至今。


朱龙广重访《地道战》取景原址


“电影之歌”融媒体直播镜头下,曾在电影《地道战》中饰演民兵队长高传宝的表演艺术家朱龙广,仍对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中陈列的影片经典场景如数家珍。冉庄村内,94岁的老民兵李恒彪精神矍铄,回忆起造“榆木大炮”的经历感慨万千。


老民兵李恒彪回忆地道战“榆木大炮”


《小兵张嘎》原作者徐光耀先生家中,在荧屏饰演张嘎的演员谢孟伟同“嘎子之父”相见甚欢,感动聆听徐老书写“嘎气”个性的初衷。即便听力灵光不再,101岁的《敌后武工队》原型人物贾正喜老人,在听到主持人郭玮提及当年战友时,仍淌着热泪激动表示,“我是老八路、老党员!”


101岁老八路贾正喜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保定特色埙文化的加持下,拥有中国传统五声音律特质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度谱出民族风骨与红色脊梁。古莲花池畔,青年演员刘凡菲、徐越对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的经典重演,也在光影维度传承着属于保定与中国电影的红色基因。


王晓棠欣赏青年演员复刻表演


不同方式传递的电影之声,令做客“电影之歌”直播间的表演艺术家王晓棠感到振奋。望着青年后辈对自己的经典角色“金环”与“银环”的复刻,她在给出肯定的同时,也对所有电影人加以勉励:“18岁、80岁都要努力,人生永远是逆水行舟。”


星光耀保定 “电影之歌”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属于保定与中国电影的经典金曲,将于6月27日晚在《电影之歌·中国经典电影歌曲音乐会》上集体唱响。“电影之歌·保定站”直播日,参与音乐会彩排的众多明星嘉宾纷纷走入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镜头,传递建党百年祝福之外,更叙说着他们与这座城市的缘分。


受狼牙山五壮士革命事迹感召,钢琴家郎朗与吉娜·爱丽丝在五勇士雕像前纵情弹奏红色旋律,并在纪念馆中深度聆听保定革命故事。


郎朗、吉娜·爱丽丝夫妇接受采访


难忘学生时代在此春游的经历,更对拍摄电影《花木兰》时的艰苦岁月记忆犹新,与保定交集颇深的电影人赵薇,在与主持人瑶淼的对谈中透露,自己将在音乐会上表演朗诵节目,曾经与保定交叠的经历都会融合其中。


赵薇做客“电影之歌”直播间


尽管“初来乍到”,可第一次来到保定的青年演员陈立农,却对古莲花池、大慈阁等名胜如数家珍,下足功课的熟练推介更令主持人晓丽惊呼“你就是保定人”。


陈立农推介保定名胜


熠熠星光之外,保定特色文化及生活日常,也随“电影之歌”被精细捕捉。从保定作家的深度座谈,到河北梆子、保定老调等传统文艺的传承调研,再到以驴肉火烧为代表的特色美食寻访,文化感与烟火气并举,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镜头下的保定进展勃勃生机。


电影频道记者马榕泽体验驴肉火烧制作


谈及升级重启的“电影之歌”项目,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董瑞峰表示,电影频道有意将其打造为一个品牌,以文化为载体向世界传递中国电影之声。“作为国家级专业电影媒体,电影频道将充分利用自身全媒体的优势,以‘电影之歌’作为火车头,将中国电影最新发展成就讲述给所有观众。”


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董瑞峰


自首站保定起步,电影频道《电影之歌·中国经典电影歌曲音乐会》将持续走进全国更多城市,力求汇集展示各地电影之声,合力打造为中国电影文化名片。据悉,音乐会将于6月27日晚20:15上演,敬请锁定CCTV-6电影频道及各全网平台进行收看。



文/康康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