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1921》:那些经历血与火洗礼的浪漫主义情怀,刷两遍都不多!

时间:2021.06.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抚摸三下

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诠释的方式有很多种,电影《1921》,用镜头的语言,细腻的情感,丰满的人物,还有那精致还原的置景,或恢宏或激昂或潸然泪下的音乐,看得人热血澎湃。尤其是影片里的那些经历血与火洗礼的浪漫主义情怀,刷两遍都不多!

导演黄建新确实有拍摄这种献礼片的经验,这一次,将视角对准共产党的诞生,党的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开头的紧张气氛,和结尾的波澜壮阔,形成最为鲜明的对比,也正是这种首尾的交相呼应,也让人看到了从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创业不容易,有多少革命志士为之流血牺牲,胜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去把理想火炬传递,这是使命,更是责任,是担当,也是历史的必然。

这是一部展现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群像谱的戏,尤其是在介绍人物的时候,很明确地标识出年龄。最大的也不过45岁左右,大多都是20出头的青春年华,平均年龄也只有20多岁,太年轻了。

很多浪漫的镜头,让人觉得一下子拉近了人物和观众的距离,虽已百年,依旧青春。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告别,依依不舍,又让人觉得浪漫甜蜜。李达和王会悟的简单婚姻,却处处都表现出你侬我侬的亲热。当看到刘仁静、邓恩铭、王尽美等人灿烂微笑着见识繁华上海大世界的时候,你是不是也觉得,他们的眼里,也是满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如果说,导演是一个细节控,那更多的细节,则让观众看到了人物有血有肉更富有个性张扬的魅力。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在长沙开会,外面下着雨,气氛很热烈,在热议中,毛泽东的发言,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既视感。在上海街头,当他被外国人群包围,跟着队伍前行时,突然被看门的中国人拦了回来。看到外国人放烟花的耀武扬威,屈辱感油然而生。影片用毛泽东奔跑在十里洋场的抢眼画面,回闪着父亲的追打,抵制日货的画面,和杨开慧的看烟火,搭配音乐的响起,瞬间让人泪眼婆娑。理想是可以选择的,为之奋斗,一无所获,也是值得。这样的话,发人深省。

两次表达爱情的画面,温馨感人,真是甜到齁。杨开慧送毛泽东去上海,淅淅沥沥的雨,表达出浓烈的不舍。从杨开慧口中说出来的“我才不粘你呢”,到何叔衡直接用伞挡住自己之后的“不急不急”,一下子将告别表现的生动而富有生机,真是有点戳心窝的感觉,太甜了。毛泽东和李达第一次见面,李达请毛泽东吃饭,当毛泽东看到李达为王会悟夹菜的时候,更是眼中生羡。而镜头更是在李达和王会悟中间视角,直接呈现出来毛泽东的脸,真是让观众觉得身临其境,表现的好生动细腻。

音乐的运用,真是丰富到位,除了爱情的表达有音乐,人物的个性展现有音乐,而在谈理想讲人生庆胜利的时候,同样也生动的运用到了音乐。陈潭秋董必武的对话,背景音乐和对话好配。何叔衡在参加一大的时候,年轻人请他讲自己的故事,音乐缓缓响起,很动人。李达起草完文件,在房顶的呐喊,大声笑中,音乐的恢弘大气。而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的兴奋,更是用朗读《共产党宣言》和共唱《国际歌》做了最有力的表达。而《国际歌》出现了两次,除了这次的激情澎湃,还有李达和王会悟在楼顶的泪流满面,那是因为李达想到自己抵制日货的时候,手里还拿着日本产的火柴,一瞬间的无地自容,让他明白,偌大的国家,需要有自己的火种。

从陈独秀李大钊“我们的使命将将开始”的铁窗对话,到影片最后一一呈现出来的革命先烈的英勇就义。故事氛围的渲染,不多不少,刚刚好,那种在愤慨中的克制,到牺牲的大无畏,太过震撼。像这种充满了浪漫主义情怀的影片,值得二刷,刷两遍都不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