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广东影院复工近在眼前,暑期档后半程能否发力?

时间:2021.06.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对于行业来说,在这个暑期档的开头让人揪心的事就是广东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全省部分影院停业,但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近期的广东疫情通报:6月23-28日,连续6日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风险地区清零!

 

目前除去境外输入病例与医院在诊的感染者,广东本土的疫情,可以说已经得到了良好的控制。看到昨日市民纷纷晒出为前去支援的警察和医护人员送行的盛大场面,广东也在恢复着往日的生机,这意味着,广东这部分影院也离复业不远了。

 

 (来源:艾维图库 图文无关)

自6月8日以来,广东中高风险地区的影院、KTV等娱乐场所为配合疫情防控暂时停业,由于不知道何时才能复工,至今已有不少本地的电影行业从业者,向“艾维电影”表达过自己的急切与担忧。我们曾在《全市影院停业:疫情下的广东电影人》一文中,表达过对这些城市、对这些电影人的信心,而现在我们几乎可以听到,这场防疫战胜利的号角,也期盼着即将能很快迎来,广东停摆的影院复苏的时刻。

 

随着七月的到来,学生们陆陆续续都完成考试、迎来了暑假,此时正是他们观影意愿最强烈的时候,我们在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看到,不仅“艾维电影”等业内人士对影院复工满怀期待,更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影迷,几乎按耐不住想冲入影院的急切心情,纷纷大喊:“每日一问,广东什么时候开放电影院?”、“我想狠狠地支持《1921》、”“一个月没去电影院了,我的库伊拉啊啊啊”…

 

 (来源:新浪微博)

广东的影迷对电影饱含深情,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而全国的电影人,实际也都翘首期盼着广东的影院早日实现全面复业,为今年的电影暑期档再现精彩一起奋战。

 

广东之于电影产业如此重要,广东电影院的复业自然牵动着全国同行的心,与广东的产业发展和地位密不可分。从以往票房数据来看,广东无疑是全国第一大票仓,已经连续19年蝉联全国票房第一。

(数据来源:2019全国电影票房年报)

 

就今年刚刚过去的“五一档”为例,全国共获票房16.74亿元,广东省以2.35亿元的票房成绩,稳居全国省份总票房第一位,占全国总票房的14.10%。

 

而六月初以来,佛山为配合防疫,在2号率先关停了电影院;随后广州全市影院接到通知,要求6月9号全部暂停营业;6月16日,湛江影院关停,自6月21日,深圳宝安区、中山个别镇的影院也要暂停营业,东莞市影院、惠州大亚湾区也在同天全面暂停营业…这些被迫叫停的影城的总数量有700多家,其票房占全国年票房占比的6%左右。

 

可以说广东这部分影院近一个月的停摆,确实也对国内电影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来源:艾维图库 图文无关)

今年曾被寄予厚望的端午档,最终票房却仅有4.63亿元,直接跌至14年的同档期票房水平。从具体影片来看,郑恺主演的体育励志片《超越》上映3天拿下8878.3万票房;索尼出品的动画电影《彼得兔2:逃跑计划》上映4天票房7720.31万元;宁浩监制,彭于晏、张艾嘉主演的《热带往事》上映3天票房5235万;包贝尔执导、翻拍自韩国经典影片的《阳光姐妹淘》上映4天票房5399.1万元;日本奇幻爱情故事《你好世界》上映4天票房5205.7万元。

 

随后人们寄希望于父亲节能为大盘带来些许温暖,多部父子主题影片扎堆上映,最终成绩却依然反响平平,截至28日9时,整个六月仅收获了19.86亿的票房,比19年同期的41.86亿元相差了一半…

 

六月票房低迷,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我们不得不说,广东700多家影院的缺席也是重要原因。失去了这部分重要市场,全国票房的光亮确实暗了不少。

 

(来源:艾维图库 图文无关)

目前6月已至尾声,传统意义上的暑期档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今年全国的暑期档是否还能打开局面,艾维电影看来,以下因素至关重要。

 

一方面,广东影院是否能够尽早全面复业,确实能影响到全国的棋局。据灯塔数据专业版的往年数据来看:2018年,广东仅广州一个市的的暑期档票房成绩就高达6.52亿,19年广州的暑期档票房更是到了6.8亿。广东多地关闭影院全面抗疫,可以说对今年暑期档的平淡开局,是有一定影响的。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相信广东距离影院迎来复工之日的那一天,已经不会很远。

 

另一方面,暑期档的影片投放是否强势。前段时间一些人基于已定档的部分影片,看淡今年暑期档是不全面的。从六月初定档在暑期档的片子,也只有一部《1921》能聚起观众的目光,其他似乎没有“救市”作用的商业大片。

 

而随着《中国医生》定档在7月9日,行业内外一片叫好。这部基于武汉抗击疫情为背景,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真实场景,以艺术化的展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一个个感人的真实事件,《中国机长》的创作团队致力于用最大的诚意致敬抗疫英雄。而经历过这场抗疫战争的全体国人,相信都会对这一主题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这才是艺术的真谛: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有人预测,这部以“中国”冠名的影片有望取得30亿的票房。广东省如果能如期解封,其观众想必也会对这部反应抗疫真情的影片,拥有更深的感触与感动,会成为30亿票房的压舱石。

也有消息称《长津湖》将定档在8月初,这部重磅影片必能带来新的观影狂潮。这部基于主旋律的大制作,备受瞩目。13亿的投资、长达数年的剧本打磨和拍摄制作、宏大题材的精确把控、流量明星的演绎,堪称不可不看的影片,有人乐观估计票房能达60亿。如实锤,建党、建军节的光环加上暑期档,无疑值得期待。

 

在这个六月,透过朋友圈,我们看到了一些影院经理的迷茫与伤感,同样看到一些影院的坚持与拼搏。在广东部分影院停业的期间,有影院正更新自己的硬件设施,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复工的第一批观众,也有影院一日未停的做着运营,以期在线上与自家会员建立更深的联系。

 

广州抗击疫情胜利,停摆影院复业在望,重磅影片加推,2021暑期当仍然值得我们期待并给予最大的努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