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洛神》破圈后,他们为《革命者》舞出《青春》

时间:2021.07.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舞者化身洛神,惊艳演绎水中女神,衣袂翩跹,舞随水动。这支河南卫视播出的水下舞蹈《祈》成为了今年端午节期间全网刷屏的作品。而这支水下舞蹈成功的背后,则是导演郭吉勇带领的团队,历时一个月的努力。


在《祈》获得成功后,郭吉勇和舞蹈家张娅姝合作,又推出了一支新的水下舞蹈《红》,搭配上毛不易所演唱的《青春》,成为了电影《革命者》的一支宣传片。


《青春》的歌词改编自李大钊的同名经典之作,他正是电影《革命者》的主角。李大钊在文章中所希冀的青春,通过这支舞蹈,以舞者在水中和红绸共舞的方式,表达了革命不易,万望珍惜,我辈青年始终铭记的主题。


“作品有很多种形式,审美也是,但是作为创作者依然要尊崇自己的内心。比如说做自己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作品。”舞者张娅姝说,“红色精神、红色基因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都有这种根基,所以像这样的作品出来以后,会觉得有感动。是因为这个根基一直在。”



仅仅时隔半个月,先后两支视频让水下舞蹈这一艺术形式跃然水面。但这一相当小众的舞蹈形式仍像是漂浮在海面的冰山,观众对其的认知与了解,仅仅是冰山那露在水面上的八分之一。


1905电影网在第一时间对话了郭吉勇及张娅姝两位艺术家,揭秘水下舞蹈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挑战。


01


“在《祈》最火的时候,我们推掉了所有的采访,闭关在里面拍。拍摄当天,上海那边的记者过来,我跟我们团队说,所有人都不要接受采访,我们就拍我们的。”郭吉勇告诉我们,远在《祈》拍摄完成前,为《革命者》所准备的这支《红》,就已经进入了筹备当中。因此,在《祈》爆红之时,整个团队并没有时间去分享这份喜悦,反而是继续进行《红》的拍摄。


张娅姝说,《红》原本就是郭吉勇导演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水中洛神的舞蹈率先出圈却成了意料之外。


1905电影网专访张娅姝、郭吉勇


早在三年前,郭吉勇就和张娅姝策划进行一系列的水中舞蹈拍摄。网名“斜杠玩家吉叔”的郭吉勇有着10年的潜水经验,自由潜水最深可以潜至40米水深。而张娅姝从小习舞,曾经是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首席演员。


那时的张娅姝还不会游泳,郭吉勇想拍水下舞蹈的片子,她直接跳进了3米深的池子里,憋着气等待郭吉勇抓拍。最终片子没成,但是郭吉勇看到了她坚强的心态,把片子拿给张娅姝看,说:“没有慌乱的那几秒,每一秒都是画面。”



这段视频成为了后来郭吉勇的“教学视频”,每次做分析的时候,他都会拿出这段视频说:“这个小姐姐不会游泳,不会潜水,还恐水。你看她虽然很慌乱,但在不慌乱的3-5秒钟里,每一个动作都是精准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美的。”


但张娅姝并不只想成为这样一段“教学视频”。在郭吉勇的带领下,她也考出了自由潜水的执照,如今的她,最深可以潜入20米深的水域,也就让她在水下舞蹈里有了更多的可能。



3年后的今天,两人的合作再续前缘,2个多月前,这段名为《红》的舞蹈进入了筹备中。


02


《红》的筹备与创作是两人各自进行。张娅姝负责舞蹈的创作,郭吉勇准备构架和音乐。在筹备中,他接到了河南卫视的邀请。对方看过他之前的水下舞蹈作品《卷珠帘》,想做一个类似的节目,在端午节时播出。


《祈》也成为了郭吉勇为准备《红》的一次尝试。这支舞蹈的演员何灏浩此前是花样游泳的运动员。为了展现水中洛神的“衣带当风”,一共用了6米长的绸缎和8条丝带。她每天下水100次,每50秒被捞上来换一次气,长期浸泡在水里,还要面临失温的危险。



到了《红》这支舞蹈,水中就变得更加复杂,和洛神缠在身上的红绸不同,《红》中的红绸成为了舞蹈重要的元素。每条红绸的背后都有一名旗手负责带动,这样才能抵抗水流的方向,让红绸按照设想中的样子飘动。


和《祈》不同,《红》是一支完整性更强的舞蹈,因此在拍摄时没有分镜头,仅仅靠两支镜头来捕捉张娅姝的水中舞蹈。郭吉勇笑称张娅姝在水中的轨迹飘忽不定:“有一个画面,她像花骨朵一样的红绸包裹了以后,在红绸里面,我不知道下一个画面她到底是从上面钻出来,还是从下面钻出来。”



因为舞蹈的动态耗氧量特别大,即便张娅姝是专业的自由潜水员,她最多在水中也只能完成1分钟的舞蹈动作。而每一个动作又需要身体的力量控制,所以身体没有办法放松,能放松的只有自己在水中的心态。


张娅姝笑着说,有人惊讶我在水中还能管理自己的表情,甚至憋气憋出了特别明显的青筋,脸上仍然是微笑。



为了能够在4.5米深的水池底部舞动,张娅姝的腰上戴了12斤的配重,她配合着红绸和水,完成了这次表演:“其实我不是独舞,因为我还要跟水共舞,还要跟绸共舞,三个元素在配合。我往哪走,水怎么流动,水带动红绸,这是集体创作。”


03


《祈》的成功破圈,和这支水下舞蹈的审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支融合了中国古典神话形象、服饰、审美的舞蹈,成功地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但《红》的创作,在主创们看来,要更加的严肃。


“首先我当时跟娅姝有沟通,这次大的原则是不会为了特别多画面的呈现,或者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降低舞蹈本身的质感。其次,像《祈》是以画面来吸引眼球,但《红》这样的作品是向革命者致敬在我心里它是一个更加严肃的事。”郭吉勇在对比这两个作品时,这样说。



《红》在总结了之前所有的拍摄经验后,用和《祈》相同的场地与团队,完成了拍摄。如果说《祈》是磨合与小考,那《红》面对的就是一次“期末作业”。


拍摄时,《祈》仅仅用了单侧光,但《红》为了能让水的质感更加通透,还用了很多逆光和透光的效果。其中有一个张娅姝在红绸后面拥抱红绸的画面,灯光甚至是从观察窗里打过去的。


导演郭吉勇


为了这支舞蹈,郭吉勇在现场安排了7位安全员。张娅姝在水下有大量的翻滚动作,安全员们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把她捞出水面。郭吉勇记得一位安全员说:“我都不知道要什么时候去捞她,我感觉她快不行了,突然后面又接着跳了。游到一半准备去拖她了,突然发现她又开始跳了,我刹车要倒回来。”


水下也帮助张娅姝完成了很多陆面上不可能完成的动作。她在水下有三个跳跃,借助水的力量完成了这个体操运动员可能都无法呈现的质感。一个黑暗中她跳起抓住红绸的画面,有网友评论说,自己的心被打到了。



但在4.5米深的水中跳舞,又要被摄像机记录下来,的的确确和陆面的舞蹈非常不一样。水中张娅姝的视力是模糊的,方向感也和陆地上完全不同:“我们先在岸上说好了,一会儿怎么跳,下去之后就看缘分。因为我看不见。我们会拍很多很多条,几乎每一条不一样。”


所以《红》最终的完成,并不能像《祈》一样用跳了几遍来统计,郭吉勇说,这支舞蹈只能一条一条地来,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拍。每次跳完一段,张娅姝就在水里站着,等人把她“捞”上来。


04


好在团队的良苦用心被更多的网友们注意到了。越来越多的节目和广告找到郭吉勇,想要进行这样水下表演的尝试。对他而言,经过《祈》与《红》这样两个作品,也让水下摄影和水下舞蹈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中。


但他更高兴的,是很多人看懂了《红》这支作品的寓意:“我第一次在两分钟的作品里面讲明白一个故事,这个挺难的。从黑暗之中到划破黑暗的革命者们,那一抹红绸的寓意,一直到扬帆启航非常大画面的东西。但是网友们看懂了,他们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张娅姝


张娅姝也觉得,这次的尝试像是一种“双重破圈”,既是舞蹈演员变成了自由潜水员有了新尝试,也是能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主流思想,在当下呈现出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作品。


“一开始导演跟我说到这个的时候,用水下的方式来表演红色主题,我当时一想觉得特别合适。因为我们中国有句古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个东西其实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精髓。”张娅姝如此总结。


文/高楼面 图/喵老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