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爱尔兰国宝级手绘动画《狼行者》是今夏不容错过的佳片

时间:2021.07.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动画电影《狼行者》,是由爱尔兰的国宝级动画公司卡通沙龙(cartoon saloon)五年磨一剑的最新作品,该公司既往的作品包括《凯尔经的秘密》和《海洋之歌》等等,无一不是享誉业界的巅峰级动画美学盛宴。


在介绍《狼行者》之前,请允许战台烽简单介绍下爱尔兰这个国家:爱尔兰位于欧洲北部,与英国接邻,是一个经济发达、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翡翠岛国,这里盛产威士忌和百利甜酒,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原创的踢踏舞剧《大河之舞》更是创造了一系列的演出奇迹,在爱尔兰取景拍摄的影视剧作品也很多,比如《勇敢的心》、《拯救大兵瑞恩》、《权力的游戏》等等,同样让人记忆深刻。就是在这样的神奇又绝妙的土地之上,诞生了卡通沙龙公司,和他们出品的一系列精美绝伦的动画作品。


卡通沙龙公司的动画作品,有着极其鲜明的艺术风格,从画面上来说是唯美又精致,虽然在构图、设色方面非常繁琐,但所带来的却是宛若装饰画一般的美感,任意截一幅图,都可以做电脑、手机封面,或者制作成画框挂在居室客厅,画风融合了古典的壁画、传统的装饰画与现代的绘本风格,可能美术从业者会有更专业的解读,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就是常常被美到窒息的那种目瞪口呆。看了这多么年的动画作品,只有等遇到了卡通沙龙公司的动画之后,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每一帧画面都美到极致。


《狼行者》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充满传说和魔法的时代,人类向自然界的扩张,动物栖息地的不断缩小,不可避免地引发一系列冲突,而将狼视为恶兽,以围剿、狩猎等方式,要将森林中的狼群一网打尽的人类,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原始开垦与领地扩张的血腥与残暴。当然,我们不仅仅可以从其中感受到茂密的森林、巍峨的高山、皑皑的白雪等等爱尔兰风光,也可以从人狼之争中,体会到创作方对欧洲殖民史的隐喻与嘲讽。毕竟,爱尔兰虽然是一片与世无争的土地,但历年来备受侵略与剥削,这或许也是《狼行者》之中那始终坚持的抗争精神的来源。


相对于优雅舒缓的《海洋之歌》,此次的《狼行者》无疑增加了太多的动作戏份,特别是人狼大战,看得人血脉偾张,而更激烈的战斗,则发生在两个小女主角的身上,一个是人类猎狼者的女儿——萝宾,一个是狼行者女孩米巴,森林中偶遇,情意相投,俨然好伙伴好闺蜜的两名少女,却不得不在人狼对峙的形势下反目,而她们各自,又开启了对父母辈的唤醒与拯救,而孩子救父母的行动内核,则是影片所传递的“纯真救世界”的主旨。


《狼行者》的故事与之前的《海洋之歌》之间属于并行的两支,一个讲述森林的传说,一个讲述海洋的传奇,但归根结底,都是在亲情的包裹之下,为作品赋予了更多的可解读的内涵。比如人类与大自然的相处,比如群体之中自我意识的觉醒等等,特别是影片所设定的 “狼行者”,作为人、狼一体的特殊存在,不仅是可以胜任狼族的领袖,同样也是人类与狼族之间进行沟通的介质,一部动画作品有这样更深度的思辨意识,是观众之幸。


在制作层面,影片不仅有着美轮美奂的画面,跌宕起伏的故事,令人震撼的场景,而且影片的配乐,也邀请到法国电影配乐大师布鲁诺·库莱斯(《放牛班的春天》、《微观世界》、卢浮魅影)倾力打造,并由灵魂歌姬奥罗拉·艾克尼斯演唱主题曲。这其实是一部豪华阵容的大体量作品,但主创团队却始终以故事为中心,更倾向于用一个举重若轻的故事,来震撼观众的心灵,并从故事之中,有所启迪和感触,或许也只有低调奢华又务实的爱尔兰人,才能做到这一点吧。


反正,看过之后,你会对这部已经荣获全球37个大奖,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等110项大奖提名的《狼行者》,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自我,也会有更多的思考。这样的动画,创作的门槛很高,但观影的门却并不高低,绝大多数观众都能在深入浅出的视听享受中有所收获,这是一部可以满足和提升观者审美的作品,能做到这个程度的电影,其实并不太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