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第15课:愚公移山精神

时间:2021.07.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愚公移山精神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愚公移山精神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党史精神,光影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每周一、三、五晚22:00档,电影频道燃情播出!


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列子·汤问》 - 愚公移山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愚公移山图》 作者:徐悲鸿


被编入中学课本的《愚公移山》故事,早已为国人耳熟能详。而这样一则不足四百字的小小寓言,却深刻地改造了中国。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以《愚公移山》为题,为党的七大致以闭幕词。1958年,他又挥笔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批示,号召全党及全国人民学习并发扬愚公移山精神。



带着这份大智若“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排除万难、勠力同心,永久移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并在新中国各项事业的改造与建设中奋力攻坚,取得一项又一项胜利。


一路之上,无数“新愚公”在各项事业征程中不断涌现。电影《愚公移山》所记录的,便是一位普通退休工人所践行的“移山”伟业。


片中饰演“愚公”李双良的演员王庆祥,此番也以《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党课讲述人的身份,用光影与感动,为大家诠释愚公移山精神的当代意义。



很久以前有一位愚公,他家门前有两座大山,一座叫太行山,一座叫王屋山。两座大山挡住了他家的出路,愚公下决心要挖去这两座大山。


聪明的人笑话他蠢,说以你的残年余力,怎么能撼动山的分毫呢?愚公说,我死以后有我的儿子,儿死以后有孙子,子子孙孙没有穷尽,而山不会增高,又怎么会挖不平呢?


《愚公移山》 作者:刘旦宅


就在十几年前,我出演过一部电影就叫《愚公移山》,主人公是太原钢铁厂的老工人李双良。


李双良(左)与饰演他的王庆祥


八十年代,太钢产生的废渣堆成了一座座渣山,不仅影响了生产,而且侵占了田地。李双良退休后主动承包渣山,十年的辛勤劳作,他把曾经的废渣厂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太钢渣山公园


是啊!移走一座大山,就是靠一代又一代的人,不懈地努力加油干出来的。像李双良一样的愚公,还有很多很多。刚刚打赢的脱贫攻坚战中,正是愚公们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以百倍的付出、百倍的努力搬掉绊脚石、消灭拦路虎,排除万难才争取来了胜利。


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愚公移山精神的传承者。曾经,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压着我们,我们赶跑了它们;曾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是艰苦的战役,我们打赢了胜仗。为了实现中国梦,就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在历史的浪潮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走过反帝反封建的时代战场,开启如今新长征路上征途的我们,仍应继续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与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


在今年刚刚取得全面胜利的脱贫攻坚战中,黄大发、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深刻践行愚公移山精神,甚至不惜奉献自己的生命。正是他们的“愚”,才换得全面小康的绿水青山!


结合当代愚公的动人事迹,《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党史讲解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编辑研究处处长、研究员姜廷玉,对愚公移山精神给出全面读解。



毛主席把愚公移山精神概括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凭借这一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仍然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可见愚公移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族谱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古语说得好:大智若愚。愚公移山的“愚”,不是愚笨的愚,而是锲而不舍、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而智叟名为智叟,实际不智。


在新时代,我们仍然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这种精神,在各项事业当中要攻坚克难、不断进步,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愚公移山精神内涵


下定决心


不怕牺牲


排除万难


去争取胜利


影像中的愚公移山精神


《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


《天渠》


《秀美人生》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