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官宣定档 将于7月3日上线

时间:2021.07.02 来源:1905电影网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官宣定档


1905电影网讯 7月2日,由现象级国潮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百年很长吗》执行导演及剪辑师冯章顺执导的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官宣定档,将于7月3日在网上播出。

 

《我在敦煌》是一部聚焦心在敦煌、工作在敦煌、生活在敦煌的人文群像。他们有因热爱敦煌文化而受到召唤,投身敦煌的年轻人,有莫高窟的守卫者,还有世代居住于此的农耕原住民。该片总策划张帆表示,以往对敦煌的呈现,总是从宏大的历史叙事角度,讲述敦煌历史沿革和前世今生,讲述艺术之美和渊源演进。真正的敦煌,敦煌所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正是每一个个体对敦煌的坚守和传承,才是敦煌得以穿越千年而始终光芒四射的根基。


《我在敦煌》是一部关于敦煌的人文群像


《我在敦煌》就是想去探究每个人心里的敦煌,探究芸芸众生是如何守护心中的“净土”——敦煌,又是如何被敦煌所守护。本片采用纪实的手法,长时间沉浸式跟拍,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开始,看他们如何劳作,如何爱,如何坚持,如何取舍。如同敦煌绝美壁画里描绘的大量的世俗生活,那些千年前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随时间流转至今天,依然深烙着敦煌的文化印记。那一份独有的人情味和烟火气,那一份深入骨髓的坚守和乐观,是每个人心中共同的敦煌。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从古到今,敦煌都是商旅过客来来往往的人生驿站,他们或者生于斯长于斯,或者因为信仰使命慕名而来,但他们不再是城市街头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他们是客居他乡的追梦人,是千万年无涯时间里的归来者,他们的命运在镜头下次第展开,他们在敦煌构筑自己的乌托邦,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也把敦煌的文化默默传承。


《我在敦煌》以人与敦煌的情感作为核心内容,通过讲述“敦煌人”的日常生活、情感挣扎与人生追求,用年轻的视觉和体验诠释古老而神秘的敦煌,在沙与泉的两厢厮守中唱奏出一曲动人的凡人歌。


该纪录片导演冯章顺表示,《我在敦煌》着眼于当下,以“邻居、好友”的视角来探讨人和地域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通过包含敦煌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诸多场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敦煌这座城市由此而变得生动具象,温暖而令人骄傲。 


文明的轨迹一直都在普通人的血肉里,“山上是工作,山下是生活”,是许多敦煌人的日常,正所谓大隐隐于市。《我在敦煌》重点关注了敦煌研究院雕塑师、文物修复师、壁画临摹师等青年学者的工作生活,他们守护着千年莫高窟,为弘扬敦煌文化而默默坚守,相信每一位观众都会从中感知到文化的力量和传承的意义。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