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回到现场,沉浸式感受电影《革命者》中的故事

时间:2021.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1905电影网专稿 讲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波澜壮阔的一生电影《革命者》已于7月1日上映,在淘票票、猫眼电影、豆瓣电影的评分分别高达9.5、9.4和7.5分。

 

《革命者》从李大钊被捕入狱讲起,以多线叙事的手法,带领观众们回到他奋斗的年代,用平实的镜头语言,串起这位革命先驱生命中点滴。


 

94年前,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的李大钊英勇就义。他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及领导北方革命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李大钊不满38岁的一生中,有将近10年时间是在北京度过的,也可以说,北京是李大钊的第二故乡。


李大钊故居


电影中出现的李大钊故居、北大红楼旧址、“三·一八”惨案发生地、李大钊墓园等场景都在这座城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跟随电影《革命者》走进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李大钊的革命征程。

 

李大钊故居 


电影中,赵纫兰带着子女从牢狱中出来,回到了落败的家中,她和李大钊相处的往事再次浮起。

 

影片中的李大钊故居位于北京石驸马胡同35号,现在已经改称为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从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与家人在这个不起眼的院子里度过了将近4年时光,这里也成为一家人在北京共同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



经过整修,李大钊故居管理处恢复了原有的一些陈设。在堂屋正中,挂着李大钊题写的名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在明代杨继盛原对联上改动了一字,将“辣”字改为“妙”字,让人感悟到他本人的志向和追求。



李大钊故居中最令人难忘的是在西厢房靠墙位置摆放的一架黑色老式风琴。甚至连《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感叹,《革命者》中的这个“复刻”,补上了《觉醒年代》中的遗憾。

 

在《革命者》中,由张颂文饰演的李大钊通过风琴教孩子们唱《国际歌》。据李大钊的长女李星华回忆,由于在此地是租住,李大钊经常去小市场淘回一些旧家具。在一个夏天的傍晚,李大钊带着儿女淘到了一架风琴,回来后放在西厢房的西墙下。


这架风琴不仅是乐器,还是为了保证秘密会议召开的“利器”。为防止敌人窃听,李大钊有时会通过琴声掩盖谈话的声音。


 

在书房中,工作人员还摆放了《新青年》等杂志,沉浸式的体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北大红楼 

 

电影《革命者》中,通体由红砖砌筑的北大红楼多次出现。其中一场重头戏出现在图书馆中,为躲避反动军阀政府迫害准备转移到上海的陈独秀与李大钊对谈,希望对方也能一起离开,但李大钊拒绝了,他希望两个人可以“一南一北”共同开展活动。陈独秀把自己的瑞士怀表送给李大钊留作纪念,但不久后也随着往来信件被退回。



北大红楼位于现在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北大红楼,曾经是李大钊工作的地方。


北大红楼

 

他在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时,把办公室称为“饱无堂”,寓意“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实际上是表明无师生之别,没有客气和礼节的拘束,大家可以自由辩论思想,这里逐渐成为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中心。


北大红楼内景

 

在埃德加·斯诺编著的《红星照耀中国》中,引用了毛泽东的一段回忆:“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馆员时,就朝着马克思主义方向迅速发展。”由此可见,李大钊在北大红楼工作期间对青年们的思想进步起到重要作用。

 

段祺瑞政府旧址 

 

电影中的李大钊站在游行请愿的群众队伍最前列,当他目睹反动军阀开枪时不禁流下泪来。

 

李大钊一生主持过多次集会抗议,为维护国家主权,维护民众的正当权益做出重要贡献。电影中主要展现了由他组织的煤矿工人罢工、上海租界抗议、北京民众游行。这其中民众游行部分正是以“三·一八”惨案为蓝本创作的。


 

在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门前,立有“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纪念碑,在1926年3月18日,北平各界群众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李大钊等人带领举行示威游行,队伍行进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请愿,遭到执政府卫队的砍杀,造成47人死亡,200余人,酿成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



刘和珍在“三·一八”惨案中不幸遇害,鲁迅先生在参加追悼会后,完成了《记念刘和珍君》,其中“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让大家永远铭记。

 

李大钊墓地 

 

在电影《革命者》开头,细心的观众可能会注意到,李大钊和夫人赵纫兰的墓碑上面只刻有“李先生墓”和“李夫人墓”。


1983年,随着移葬的进行,一块正面刻有“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同志之墓”的墓碑出现在人们面前。李大钊的后人在为墓碑描红时,天降大雨,墓碑上的泥土和油漆冲刷而下,令人不忍落泪。



1927年李大钊牺牲后,因时局混乱,灵柩只得停放在寺庙中。直到1933年4月22日,才举行公祭仪式,23日灵柩被安葬在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


李大钊的夫人赵纫兰由于悲伤过度在5月28日病逝,为了保护李大钊和赵纫兰的墓地不被国民党当局破坏,北京大学教授刘半农撰写了只有死者姓氏、生卒年月和子女署名的墓碑,这也正是影片中“李先生墓”和“李夫人墓”的由来。


 

移葬时出土的墓碑是当时的地下党组织冒着生命危险在安葬李大钊时送来的,经过家属们的考虑,为了完好保存这块墓碑避免被人破坏,最终与李大钊灵柩共同埋入墓地,50年后终于重见天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电影《革命者》的推出,极富有教育意义。李大钊在中华大地播撒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种”,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从此进入新纪元。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楷模,做出了榜样,他的革命思想、伟大人格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文、部分摄影/Serko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