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1921》《革命者》:眼里有光芒,心中有理想

时间:2021.07.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21》《革命者》:眼里有光芒,心中有理想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1921》《革命者》:眼里有光芒,心中有理想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前几天有一个微博热搜#这张漫画又破防了#,如果那时的革命先烈和先贤们是否曾经想过或梦到过,百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呢?如果他们能来到2021年,看到今天的中国、今天的青年,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发出幸福的感叹:“值得了,这一切都值得了。”


图/@相生栗子



虽然先烈先贤们难以跨过时间的洪流看到今天的盛世,但是我们能够通过电影,回望来路,去看看他们走过的路。今年七一上映的两部影片《1921》《革命者》,通过不同的方式把我们带回到那段革命的峥嵘岁月,但两部电影都让我们看到的是一群摆脱冷气,在发光发热的青年人。



在影视作品里面,我们看到的这一群革命先烈要比课本上鲜活的多,《觉醒年代》里面有端着盘子大口吃涮羊肉的陈独秀,相比之下,《革命者》里面的毛泽东日子就清贫多了,当时作为图书管理员的他,想吃肉还需要靠李大钊救济,北漂不易啊。



然而烟火气也只是这群年轻人接地气的一面,《革命者》中李大钊先生在码头激情澎湃地演讲,还是面对侵略者掷地有声地责问,《1921》中青年毛泽东在上海街头的奔跑,这一群年轻人又是热血沸腾的,充满力量的。与其说这两部电影的青春是他们平均28岁的年龄,不如说是一种状态、一种信仰、一种对未来的坚定憧憬。眼里有光芒,心中有理想。



对于这一群青年人,今天做客《今日影评》的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把他们做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其实当年毛主席给李达写过一封信:你也是我们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现在我们这个公司经营得不错,希望你能重新来加入。他们是最牛的一个创业团队。”如果说这是一个创业项目的话,那他们所面对的一定是前所未有的最艰难的创业环境,有人说每一个创业团队都应该看看这两部电影,因为还有什么比这百年的成绩更伟岸的呢?



从《觉醒年代》到《革命者》《1921》,这样党史题材的作品在把这些值得我们传诵的红色故事赋予了新的年轻活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爱上了主旋律作品。从#《觉醒年代》yyds#到#那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从这些微博热搜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这届年轻观众对优质主旋律影评作品的喜爱。


从陈独秀到李大钊,这些鲜活的革命先烈不再是课本上的一张画像,而是因为电影的力量,让他们以更加鲜活的状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两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在传递,百年过去,一代又一代人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去完成自己的使命,走好每一段长征路,去创造出了美好的今天和更美好的未来。



“在《1921》这部电影的结尾,我们看到一个个革命者倒下了,那他们当时年轻的生命其实是定格在了那个瞬间,可是我们知道他们所存有的这样的志向,却会被今天的年轻人接力下去。”正如李大钊所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看完两部电影,其实是有些意料之外的惊喜。《革命者》用舞台剧式的光影,浪漫地讲述了一群革命者们奋斗的故事。而《1921》让我看到了一群年轻的“创业者们”的热血与信仰。


节目做到最后,真的又被这样一群有血性有信仰的青年人感动,同时,感谢您的相信,才有我们的自信。(袁丹阳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穆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