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飞鸟集》:我站在你面前,我像你,但不想成为你

时间:2021.07.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标题这句话是之前豆瓣上形容父子关系的一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原po说,父亲和儿子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好像总是有种对抗关系。儿子往往看着自己和父亲的相似之处,都会极力规避,似乎总是想要向父亲证明点什么才行。

其实这种父亲和儿子的对抗关系蔡康永也有提到过,就是好像儿子总会背负着一种天然的使命,要超过老爸才行。正因为如此,父子之间总是会有或多或少的不理解和误会,让彼此无法放下心防坦然沟通。

《飞鸟集》中也有一对父子,他们相处了20年,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埋怨误会和不理解之中度过,他们真正有质量的相处少得可怜。儿子记恨父亲,父亲埋怨儿子,这一对就是梁鸿达和林少霆父子。

剧集开始,林少和父亲的积怨让观众感觉他们根本不像父子。父亲姓梁,但是儿子姓林。儿子指责父亲把母亲藏到了美国,父亲说儿子整天不学无术,不像个样子。两个人的矛盾大到聊几句就爆炸,剑拔弩张,形势严峻。

林少为了摆脱自己是钱达公子的标签,也为了和父亲断绝关系,改姓和母亲一样。但入职大脑数据后这层关系还是被人发现。于是林少和父亲久违的一次吃饭,其实是任千秋想要拉拢大脑数据和钱达的关系。不过虽然目的不纯,但是能看得出来父亲眼神里的温柔,和对林少的关心。

后来苏小满让林少回忆起小的时候一家人一起吃鲜肉月饼的时光。林少多买了一袋,放到了家门口。梁爸爸下班回家看到地上的纸袋,先是惊讶,而后尝了一口,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

林少和父亲的真正和解,是在父亲出事被捕入狱之后。林少被舆论包围,身边无条件信任的人好像也貌合神离,家族企业面临巨大危机。面对这些,林少发现自己无能为力。这一刻他好像明白了父亲曾经白手起家之时的心境。他也渐渐理解当时父亲忙于工作无法顾家的原因。

林少真正原谅父亲,是因为林少找到了母亲,成为了钱达新一任的董事长。他明白了身处在现在高位的不易,也第一次愿意放下负担和父亲来一次坦诚的对话。只是这场对话中间隔着一层玻璃,父亲穿着狱服,两个人的感情要靠电波传递。

林少最后那句“在里面好好表现,争取早点出来。”就是林少对父亲表达和解的信号。这对父子都是不愿意主动分享情绪的人,这造成了他们对彼此的误解越来越深。两人的关系想要复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是起码在剧集的最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好的开始。

父亲总是给我们一个神秘的形象,感觉他们什么事情都会藏在心里,不愿意表露出来。我们习惯把父亲比作大山,因为巍峨高耸,充满安全感。但也沉稳冷静,不了解内部的结构。

但我们都忽略了一点,每个儿子最后都会成长到父亲的年纪,父亲看到儿子总是会有种看当年自己的感觉。那句我很像你,说的是亲缘的遗传。而那句我不想成为你,是儿子对父亲最大的误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