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双脚离地,这个夏天,跟着“燃野少年”跳起来

时间:2021.07.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电影哔哔哔

最近,身边都是各种娃娃们的毕业典礼,小学的,中学的,甚至是幼儿园的,是的,熊孩子们放假了,似乎周围闷热的空气都随着躁动起来。所以爸妈们注意了,要安抚娃娃们那颗势必要冲破牢笼的心,先把这部电影看起来。

《燃野少年的天空》,一部让人看着看着就让人忍不住双脚离地冲上去跟着一起尬舞的电影。律动的节奏,挥汗如雨的年轻身体,澎湃的激情,不管你有多业余,不管你会不会跳,跳舞就是一件能让你身心放松,释放压力的运动,电影看过以后也有一种大汗淋漓的感觉,所以“燃野”这两个字用的好,燃一把,野一把,让自己燥起来,重新找回那股消失了的劲儿。

影片讲的是一群热爱的舞蹈的年轻人,为了一个小目标,努力跳起来的故事。电影的好看之处在于,这一群不专业也没有舞蹈基础的年轻人,当他们看到舞蹈时眼里闪现出的那种火花,还有他们说跳就跳想跳就跳的那种激情和洒脱。把自己想象成一颗杂草,随风摇摆。呈现出的一致程度还不及家门口的广场舞老阿姨们,但他们的那种感染力会让你由衷的想做个广场舞老阿姨,给我一段音乐,我会还你整个宇宙。

电影看完很上头,“旋转,跳跃,我闭着眼”,蔡依林的《舞娘》好像不断在耳边响起,小年轻相信都会跟片中的男孩女孩们一样,这时候已经在人潮汹涌的地铁里摇摆起来了,就算你已稳如老狗,相信我,自己曾经青春的荷尔蒙也可能会被重燃。就像片中那辆每天以40迈的速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舞动奇迹”广告花车,最终也实现了自己的速度与激情。

影片是一部青春歌舞电影,国产电影中少见的类型片,连唱带跳,难度不小,每一场歌舞场景导演都处理得很细腻,跳得不见得有多好,难度有多大,但感染力很强,这也是整个故事让人看起来自然不违和的地方,这与无拘无束的青春主题也很贴合。与许多好莱坞那种剧情类歌舞片不同,本片中的歌舞完全融合在了故事当中,女校的歌舞团与对面男生中学的激情对撞,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两个只隔一条马路的两个学校,第一次全员出动伴着瓢泼大雨在马路上起舞,这段戏不管是从拍摄角度还是情绪渲染上都很独到,仅仅是一条窄窄的马路,却变成了一个大舞台,随时随地起舞,很能感染到观众。

主题方面,影片没有金字塔尖的学神学霸和校草校花,只有普普通通甚至不被看好的咸鱼少年和杂草少女,青春就好像是烟花,需要一点点微小的火苗就能点燃。舞蹈就是这个小火苗,它能放大青春里的无限可能。就像彭昱畅扮演的老狗喊出的那样,“我不会,但我爱。”正是这一点点的爱,让整个青春有了意义。这部电影没有成年世界的沉重,也没有遗憾错过的不甘,一切都会因为一次起舞而烟消云散,一切也都会因为一场起舞而变得刻骨铭心。青春不设限,青春可以输得很快乐,这是这个夏天一部超快乐的电影。

最后,看过这部电影,也想到了一个问题。大家发现没有,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小baby,只要一听到音乐声,就会跟着音乐手舞足蹈,所以舞蹈不是冲动,是天性,这可能也可以解释电影中男女主角经常问到的那句话,“第一个跳舞的人是谁?”其实就是你自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