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65天476亿,中国影市复工一周年答卷请查收!

时间:2021.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2020年7月20日,一个注定被载入中国内地影市发展史的日子。经历176天的停摆后,内地影市终于在当天按下重启键。那天从业人员的朋友圈,充满了过年般的喜悦。

 

“这一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恢复速度,还是超出预期的。”对于过去的一年,北京盛嘉优时影院管理人员马玉武如此表示。

 

“其中有两个根本原因,一个是国家对疫情的控制和经济的保证,‍‍另外一个是我们产业自身体量和它的人均需求。”《202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作者代表刘嘉认为以上两大原因,成就了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恢复。

 

时光荏苒,转眼已经复工一周年。过去的365天,中国电影市场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呢?

 

365天476亿票房

 

票房是衡量一个电影市场复苏及发展状况的重要关键词。

 

据公开数据统计,复工一周年的时间内(2020年7月20日至2021年7月19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累计票房476.95亿,总出票张数12.27亿张,总放映场次1.18亿场。其中,2020年部分票房180.68亿,2021年部分票房为295.61亿。


 

这一组数字,成为中国电影高速发展最好见证的同时,又透露了那些“秘密”呢?

 

“第一个特征是中国电影市场基础是坚实而完善的;第二是中国市场体量规模和消费能力已经形成,不会轻易跑掉;‍‍第三个是我们的产业链制发放环节是相对完整的,有自我复苏的‍‍能力。”刘嘉认为以上三大特征,成为推动中国电影市场一路狂奔的三驾马车。

 

复工一周年之际,进口大片缺席成常态下,国产电影扛起票房大旗。


 

据统计,中国院线市场有序复工的365天时间内,共产出12部票房破10亿影片,累计票房235.63亿。国产电影10亿票房导演俱乐部,又多了贾玲韩延等新面孔。

 

2020年8月21日上映的《八佰》,成为国产电影市场高速复苏的重要起点。不少处于观望状态的影院,在此片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复工行列。影片最终以31.1亿票房,成为当年中国乃至全球电影市场票冠。


 

《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两部爆款电影的加持下,中国电影2020年年度票房突破200亿大关。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复苏的重要转折点,不少大片定档2021年春节档。



紧随其后的2021年春节档,内地影市以7天78.22亿成绩,创造历史同期票房新高。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开始由复苏阶段转向高速发展阶段。此后,清明档、五一档票房,接连突破历史新高。

 

这四大档期也成为电影院2021年上半年主要营收来源。

 

《你好,李焕英》上映时,咱们一票难求。从大年初二,‍‍开始可以看到它的上座率是一个直线增长趋势,然后初三开始相当于一个满座的状态”。越幕影城云南楚雄片区店总邓清华表示以春节档为代表的小长假档,成为上半年院线票房营收的重要来源,特别是超级爆款影片的票房号召力惊人。



从院线复工之初开始,类似《你好,李焕英》的现实题材作品,就广受市场欢迎。比如,《我在时间的尽头等你》成为复工后的一匹黑马影片。广泛的社会关注度与讨论度,让此类影片口碑发酵往往先人一步。

 

“《你好,李焕英》为什么能够打动人?就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亲情,影片中的许多内容大家能够想象到,甚至也经历过,能够引起多数观众的共鸣。”江西越幕影城负责人陈霖坦言,现实题材作品通常比较接地气,观影门槛较低,潜在受众数量较大,成为影片票房天然优势。

 

“希望观众从电影中收到这样的信号,子欲养而亲不待,要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有时间多陪陪家人。”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带一路电影周启动仪式上,贾玲直言拍戏初衷是想让观众珍惜亲情的美好。


新主流电影成复工“主角”之一


除了现实题材外,新主流电影也成为复工“主角”之一。抗美援朝、攻坚扶贫、抗疫防疫、建党百年四大主题之下,新主流电影也在复工一周年时间段内,迎来大爆发,口碑与票房


 

2020年国庆档期间,《我和我的家乡》毫无悬念的成为市场爆款。影片延用《我和我的祖国》导演拼盘模式,以空间为序,通过五个单元讲述了发生在祖国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目前,该片豆瓣评分7.2,累计票房28.29亿,叫好又叫座。

 

从不同视角,讲述同一故事的《金刚川》,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张艺谋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成为导演第二部票房破十亿作品。



《守岛人》《1921》《革命者》先后上映,吹响2021年暑期档新主流电影集结号角。目前,《守岛人》、《革命者》累计票房均已突破亿元关口,《1921》累计票房达到4.66亿,正向5亿大关迈进。

 

7月9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中国医生》上映,掀起一波观影热潮。目前,该片累计票房已达9.6亿,将大概率成为2021年暑期档首部票房破10亿影片。

 

“电影传递出一种正能量,而且中国抗疫防疫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即便不是单位包场,大家也愿意走进影院重新感受下去年疫情期间的这种氛围”。陈霖认为新主旋律电影在线的内容质量,所传递的正能量,与受众的家国情怀产生化学作用,是此类电影屡成爆款的重要原因。


 

当下,大体量片源及时定档,对于2021年暑期档,乃至全年票房走势都影响深远。目前,市面具备爆款潜质待上映的主流电影包括《长津湖》《铁道英雄》《无限深度》等。而陈思诚导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或许有望年内上映。

 

当下,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全年票房已经突破296亿,本周有望突破300亿大关。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将会定格在多少数字?163天以后见分晓。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