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口碑好票房惨,上半年院线“遗珠”看了吗?

时间:2021.07.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最近暑期档闹“片荒”,很多网友和时光君抱怨说,没有好看的院线片上映,所以不想去电影院。但时光君想说,2021上半年,其实有不少好口碑、高评分的佳片都在内地院线上映了。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排片太少等等,这些电影的票房都相当惨淡。今天,我们总结了10部上半年院线片“遗珠”影片,它们有两个特点:第一,时光评分超过7分,有些电影甚至超过8分;第二,票房不足5000万元。《白蛇传·情》时光评分8.5分其中海外影片包括《波斯语课》《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狼行者》等等,国产片包括《白蛇传·情》《九零后》《吉祥如意》《又见奈良》等等。

在这个片单里,我们暂时没有把“重映片”归在其中,当然重映片也有很多非常经典的影片,比如《天堂电影院》《情书》《指环王》三部曲等等。

如果上半年你错过了这些“遗珠”电影,不妨去找来看看吧!由于文章篇幅有限,如果还有漏掉的“遗珠”,欢迎大家留言补充!

《波斯语课》

上映日期:3月19日

时光评分:8.1分

内地票房:3632万

导演:瓦迪姆·佩尔曼

主演:纳威尔·佩雷兹·毕斯卡亚特、拉斯·艾丁格

《波斯语课》由真实事件改编,全片情绪隐忍克制而又震撼人心,戏剧张力很强,男主角在集中营里七百多天的极限求生,无异于一场炼狱之旅。

在影片中,二战期间犹太人吉尔斯在集中营谎称自己是波斯人保命,被一位德国军官看中要求教自己波斯语。

对波斯语完全不懂的吉尔斯只能凭空编出一门语言,他开始用集中营中关押的犹太人的名字作为词根,编造出上千个“波斯语”单词。

吉尔斯随时都处在被揭穿谎言而丧失生命的危险中。

全片最令人震撼的一幕,是他用2840个犹太同胞的名字,控诉着战争的罪证,这些名字背后,是一个个生命沉甸甸的重量。

电影并没有用特别多的战争场面来展现残酷,但一个个“波斯语”单词却能让观众肃然起敬,直击心灵。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

上映日期:6月18日

时光评分:8.2分

内地票房:2884万

导演:佛罗莱恩·泽勒

主演:安东尼·霍普金斯、奥利维娅·科尔曼、马克·加蒂斯

今年“老戏骨”安东尼·霍普金斯凭借《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时隔30年再夺奥斯卡“小金人”加冕影帝。

在中外多个电影网站,这部电影的评分都是遥遥领先的。

电影讲述了年迈且身患疾病的安东尼,在与女儿安妮交谈的过程中,陷入了一场记忆与现实交织的时空漩涡。

影片真实呈现迟暮老人被时间带走记忆后的日常,这个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深陷情绪的反复无常和记忆的逐渐错乱。

全片以罕见的“第一视角”呈现,用重复加碎片式的感官叙事手法,直观展现出时间的失序、空间的混乱,构建出患病老人心中错乱的时空困境。

这让观众也能对这种“混乱”完全感同身受,迷宫式观影视角+奥斯卡影帝演技,组成了这部上半年必刷的高分佳品。

时光君曾撰文推荐过该片,详情请戳《看完他的表演,我只想起立鼓掌!》。

《白蛇传·情》

上映日期:5月20日

时光评分:8.5分

内地票房:2068万

导演:张险峰

主演:曾小敏、文汝清、朱红星、王燕飞

这部《白蛇传·情》根据广东粤剧院的同名粤剧舞台剧改编,主演都是粤剧的原班戏曲演员。

片中白素贞的扮演者曾小敏,不仅是国家一级演员,获得过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还是广东粤剧院的院长。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演员的魅力,在大银幕上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部电影最出挑的是视觉效果和美术风格,全片都呈现出充满东方韵味的诗意美和古典美,让观众犹如身处宋代水墨画中。

《白蛇传·情》保留了传统粤剧中经典的唱腔、手势、台词,让戏曲在大银幕上有了“出圈”的效果。片中长达6分钟的“水漫金山”情节,特效也令人惊喜。

虽然该片票房刚刚过2000万,但这已经是不少网友口口相传力挺的结果了。

它也是上半年评分最高的院线国产片,值得一看。

时光君曾撰文推荐过该片,详情请戳《无数人都在求排片,这国产片真的值得! 》。

《吉祥如意》

上映日期:1月29日

时光评分:7.7分

内地票房:1357万

导演:大鹏

主演:王吉祥、大鹏、刘陆

这是大鹏作为导演,迄今为止评分最高的作品。

影片源自大鹏的真实经历,其中的角色也由他真实的家人扮演,仅有一位专业演员刘陆扮演王吉祥的女儿丽丽。

该片由《吉祥》和《如意》两个部分组成,《吉祥》讲述一场不同寻常的春节聚会,《如意》则以特殊的视角和方式,将拍摄过程娓娓道来。

《吉祥》让观众体验真实,而《如意》则让观众思考什么是真实,虚实难辨的形式包裹着最真实的故事和最真挚的情感。

看完《吉祥如意》,有观众感叹,电影之神摸了一下大鹏的头。

这是被他本人亲自盖章表示欣慰的评价,但也还可以解读出一种偶然性,毕竟这是一部充满“巧合”的天意之作。

时光君曾撰文推荐过该片,详情请戳《大鹏翻身,今年的一大惊喜》。

《狼行者》

上映时间:7月3日

时光评分:7.7分

内地票房:1278万

导演:汤姆·摩尔、罗斯·斯图尔特

配音:奥诺·科尼弗塞、Eva Whittaker

年度动画口碑佳作,非它莫属!太好嗑了!

《狼行者》延续了《凯尔经的秘密》《海洋之歌》作品中华丽的手绘画风,是“爱尔兰传说三部曲”的最终章。

它曾斩获了37项国际大奖,并提名奥斯卡最佳动画等多个奖项。

影片讲述在狼群泛滥时期,猎人的女儿罗宾与可以变成狼且具有神奇治愈力量的“狼行者”相遇的故事。

该片导演汤姆·摩尔被誉为欧洲的宫崎骏,坚持用繁复精致的手绘画风表达普世情感,全片色彩斑斓充满梦幻感。

在视觉呈现方面,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

《九零后》

上映时间:5月29日

猫眼评分:9.5分

内地票房:1065万

导演:徐蓓

主演: 杨振宁、杨苡、巫宁坤、马识途

这是一部关于西南联大的纪录片。

西南联大师生在时代环境下的那种精神追求,在当下浮躁的社会显得如此罕见。

纪录片《九零后》将镜头对准真正的联大学子,16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出镜。

杨振宁、许渊冲、马识途、杨苡、巫宁坤、潘际銮、王希季......他们回忆青春时如少年般天真,讲起抗战又老泪纵横,谈及求知便洋溢着老骥伏枥的热血。

相比故事片《无问西东》的浪漫化处理,纪录片《九零后》更有祛魅后直面历史的荡气回肠。

纪录片电影注定小众,票房也是预期内的惨淡。可这段历史本身,有着市场无法衡量的价值。

时光君曾撰文推荐过该片,详情请戳《国产好片拍出来,又没人看?》

《又见奈良》

上映日期:3月19日

时光评分:7.7分

内地票房:500万

导演:鹏飞

主演: 吴彦姝、英泽、国村隼

《又见奈良》可以算时光君心中的国产片“年度十佳”了,可惜票房实在太低只有500万,实在是“遗珠”级别的电影。

这是一部中日合拍片,聚焦战后遗孤题材,主要讲一位中国养母前往日本奈良,寻找失踪养女的故事。

电影吸引到河濑直美与贾樟柯两位著名导演担任监制,中日老戏骨吴彦姝、国村隼齐聚一堂。

让人意外的是,一位中国导演去日本拍片,不见生涩和隔阂,反而拍成了最接近北野武、是枝裕和味道的华语电影。

虽然聚焦于战后遗孤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影片的风格却并不哀伤,风趣幽默的情节设计为影片增添了一抹轻松之色。

作为一部反战电影,它没有说教,也没有控诉历史的宏大叙事。

它的小切口,让我们更为关注遗孤们的个体命运,了解他们的经历和现状。

时光君曾撰文推荐过该片,详情请戳《本月国产新片,只这一部好戏》。

《无罪谋杀:科林尼案》

上映日期:5月14日

时光评分:7.7分

内地票房:440万

导演:马可·科因茨沛恩纳

主演:埃利亚斯·穆巴里克、亚历山德拉·玛丽亚·拉那

这部德国高分电影,虽然是2019年的老片,但是挺有看头。

片名看起来是普通的犯罪悬疑类型,其实藏在后面的是波云诡谲的历史迷云,由一桩悬案改变了一国立法。

影片取材自受战争影响下残酷的真实事件,以谋杀疑案开头、以法律悬疑片延展,以对战后法律操控的批判达到高潮。

这是一部很有思辨色彩和历史厚度的电影,它试图回答了很多问题。

为什么要寻找真相?为什么要伸张正义?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为了让后人永远警醒。

《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

上映日期:4月16日

时光评分:7.7分

内地票房:378万

导演:罗飞

主演:施万克、方国民

卡梅隆导演的大片《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这场二十世纪最大的海难中,竟还有六名中国幸存者。

英国导演罗飞决定把他们的故事搬上银幕,揭秘这个延续百年的时代秘密。

卡梅隆导演曾在采访中,提到过一位“趴在门板上的中国幸存者,那名中国人正是露丝最后获救情节的灵感来源。”

纪录片揭开了这位中国人的传奇经历,他名叫“FangLang”,后来隐姓埋名在美国生存。

六位中国幸存者虽早已逝去,但他们的求生经历、他们遭受的百年污蔑,每一位中国同胞都不应遗忘。他们都是自己人生中最彪悍的勇者!

时光君曾撰文推荐过该片,详情请戳《<泰坦尼克号>删减片段,藏着6位中国人的血泪史 》。

《小伟》

上映日期:1月22日

时光评分:7.3分

内地票房:145万

导演:黄梓

主演:彭杏英、薛立贤、高翰文

电影《小伟》原名《慕伶,一鸣,伟明》,该片曾在2019 年First 青年影展上斩获“评委会大奖”,同时导演黄梓演也凭借此片,荣获平遥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导演。

这本是一部很有亮点的青年导演作品,遗憾的是改名后,影片的辨识度似乎变差了不少,时光君觉得原名可能更有文艺片气质。

影片谱写了一个地道的“广东传统家庭”的故事,父亲伟明突然患癌不久人世,母亲慕伶被迫扛起家庭重担。

儿子一鸣面临着无法承受的家庭变故,他深陷青春期的沼泽,渴望着逃脱。

在面对癌症所带来的伤痛别离中,电影《小伟》加入了许多正常家庭需要面对的日常细节,显得烟火气十足。

作为少有的本土粤语片,深埋在镜头与台词中的广式风情生动而鲜活。

导演黄梓曾透露,这部电影就是来源于他自己的真实故事,他将过去很多未曾实现的事情,借助电影重新呈现,也是对生活的某种和解。

【 时 光 讨 论 】你心中的上半年院线片“遗珠”是哪部?请写下你的答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