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分段密钥一周年!《中国医生》重拳出击抵制违规

时间:2021.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21日,上映13天的《中国医生》票房突破了10亿元,成为今年第8部破10亿的影片。惯常而言,一部电影首周末票房的两倍,即是最终票房的落点。对于首周末获得了3.49亿票房的《中国医生》而言,票房表现反其道而行之,凭借其质量和口碑,在两周内冲过了10亿大关。


在票房一路走高的同时,博纳也做出了相当多样化的发行举措:一方面是用分段式密钥对违规影院进行抵制;另一方面,则是从7月23日起,对《中国医生》的最低票价进行下调。



断供影城密钥 博纳重拳出击抵制违规


自2020年《八佰》上映起,电影的发行市场上又出现了新的态势,电影发行方开始采用分段式密钥的发行策略,分时段发放密钥,将原本一次性发放可播放足月的影片密钥,改为按日、周、月的阶段分次发放。当务之急,就是遏制偷漏瞒报票房等违规行为。


根据《中国医生》的发行通知来看,发行方为了抵制个别影院的偷漏瞒报行为,对密钥采用分时段发放方式,每阶段密钥有效期为5天;上映期间,发行方还会成立监察机构,采取线上数据比对等多维度票房监察行动。而对于违规行为严重的违规影院,发行方将终止影城后续《长津湖》等影片的密钥提供。



7月13日和7月16日,有微博用户发布了两张博纳影业关于查证部分城市影城存在偷漏瞒报行为的通知。据这两份通知显示,博纳分别暂停这些影城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密钥,停止发放未来博纳发行影片的密钥。



据了解,这类通告并未通知官方账号发布,而是直接由负责发行的工作人员负责分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类通知一般会由各大区工作人员遇到情况时单独处理。


可以说,这是近一年以来发行方针对影城所做的最严厉惩罚。“博纳这么做当然是杀一儆百,而且我们和观众同样期待《长津湖》的上映。”一位影院经理表示,博纳发行的影片在不同档期都能成为市场热点,选择未来不再提供密钥,等于直接告诉影城,未来的票务营收可能要减少一半。



与此同时,博纳又在7月21日发布通知,调整《中国医生》的最低限价,自7月23日起,除北上广深之外的城市,《中国医生》的2D版本最低票价下调到了25元。


一方面是在三四线城市中严惩偷漏瞒报票房的影院,另一方面,则是通过降低最低票价的方法,让《中国医生》的观众能够继续下沉。



在影片达到一定票房后选择降低最低票价是很多影片后期的发行策略。但分段式密钥却是近一年来最新的发行方式,也成为电影发行放映带来了维护秩序的新举措。


分段式密钥一周年 行业发展规范健康


从《八佰》开始,电影的发行方选择了一种新的密钥发放方式:分段式密钥。这固然与去年影院复工后的大环境有关系,但在随后的十一档、春节档沿袭了下来。



“其实刚开始操作,确实有一点混乱。我记得《八佰》放映首日,很多经理都在交流自己遇到的问题。”一位资深影城经理在回忆《八佰》的放映时,向我们透露,当时因为分段密钥的缘故,有些影城错看了密钥时间,导致出现了不少放映的小事故。


在去年《八佰》实施分段密钥之后,就有大型影院的市场部经理和我们分析,这是发行方为了扼制偷漏瞒报票房不得已为之的行为。这位经理曾告诉我们,每年年末都会重新核算票房。所以电影发行方也会对影院的违规行为有所了解,而在复工后就有《八佰》这样的大体量影片上映,自然是要确保票房不会被“偷走”。


“其实直到现在,整个电影行业仍然在恢复阶段。为了确保良性的发展。我个人觉得分段密钥还是很有必要的。”前文提到的影城经理认为,对于管理三四线城市的小影城,分段密钥可能是在节省人力的情况下,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这也是为什么《八佰》上映后,2020年又有多部影片选择了分段密钥的策略。《夺冠》《一点就到家》《金刚川》《除暴》等影片纷纷选择了这一发行方式。据统计,从去年暑期到今年暑期,单由联瑞负责发行的影片,便有8部选择了分段密钥。2021年春节档除了《人潮汹涌》外,纷纷选择分段密钥。



在《中国医生》之前,上一部发行了抵制偷漏瞒报行为通知的电影则是《夺冠》。彼时《夺冠》的每阶段密钥有效期是4天,同样是通过线上数据、线上线下人工比对等方式来监察偷漏瞒报行为。但和博纳公开违规影院名单不同,《夺冠》的发行公司联瑞并没有实时公布所监察到的违规影院。


而从票房增幅来看,也可以展示分段密钥的作用。往年春节档是电影偷漏瞒报票房的高发档期。2018年,《流浪地球》的制片人曾表示,因为偷票房的行为,票房至少损失2亿。每年春节档,也会有多部门联手行动,打击影城的违规行为。



截至2021年2月17日17时,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一方面是电影创作的质量增强、观众观影意愿增高;另一方面则是分段密钥、国家政策对市场的监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影院对分段密钥的发行方式已经习惯。从早期因为密钥有效期带来的一些不便,在放映过程中也得到了解决。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分段式密钥仍然是为了保护重点影片、重点档期的手段。但是在未来,相信会有新的技术手段,做好发行放映环节中的监管,让行业继续健康、持续地发展。


文/高楼面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