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知道她会好看,没想到这么惊艳!

时间:2021.07.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吐槽电影院

我始终相信,即时情绪是对影片质量最直观的反馈。

所以,每次办观影最喜欢的就是躲在一旁边看片边“偷窥”观众反应,轻松戏有人笑,煽情处有人落泪,就算得上是体验不错。

但这次《白蛇2:青蛇劫起》却有些不太一样。

第一印象,是

开场就是姐妹联手大战法海失败,小白被镇雷峰塔,我们以为的重头戏居然这么轻而易举就抛了出来。

紧接着又是一个全新且庞大的异世界轰然出现,各种新奇设定、高燃打斗看得人合不拢嘴。

等到最后巨大反转颠覆前情,已经难以分辨观众落下的泪里,喜极而泣和感动落泪究竟哪个更多。

放映结束后,观影群里热闹非凡,不停有人提出自己的想法,激情畅聊到深夜。

等了三年续集的“白开水”们,终于可以放下忐忑的心,大声说出这句:

《白蛇2》,比我们期待的还要好。

真·爽片

如果说第一部《白蛇:缘起》还是根植于传说本源,从另一视角发散出的独特解读。

那么第二部《白蛇2:青蛇劫起》则是彻彻底底的全新创作。

完全以小青个人为核心的精神觉醒。

甚至,更大胆一点形容,这是一部突破性别桎梏、开创女强路线的女性向爽片

爽片要义:美、强、惨。

《白蛇2》的小青有多惨?

先是亲眼看着小白被镇雷峰塔,受剐心之痛。

之后因为想要救出姐姐的执念太深,坠入了修罗城,变得更惨。

修罗城,心有不甘之人聚集而生的幻境。

不仅人,妖、怪、罗刹、幽灵,都被困在其中。

这城是劫的化身,明知城中人都有自己的执念,都想出去得偿所愿,它偏要阻挠。

来到这里第一道难关,就是“受限”

多大的限制?

就拿小青来说,在修罗城外她可以靠妖术为所欲为,在这却不行。

来了这以后,法力完全失效,而且城里秩序混乱,武力就是公理,随便一个街头混混都能欺凌她。

可怜小青堂堂蛇妖竟落得个毫无还手之力的弱势地位,惨!

为求自保,她开始学习拳脚功夫、学射击、学飞刀、学骑摩托……像普通人类一样,靠技能武装自己。

这还没完。

你以为学会打架就能在这修罗城如鱼得水?

想得美!

且不说这城中多股势力纷争,说不定哪天栖息地就被大帮派洗劫屠杀,就算你入了帮派抱了大腿,这修罗城也自有它的花样“折腾”你。

比如,

修罗城是活的,会生出风劫、火劫、水劫、气劫四劫轮回。

每次劫起, 除了地动山摇自然灾害,还有随之出现的幽灵怪物。

数量多杀伤力强,一被咬中就会被同化。

而且为了提高难度,这劫出现的频率还会加快,刚过风劫就来火劫,让人猝不及防。

每次遇劫,小青都得拼尽全力逃生。

几次下来,她受伤了,也变强了,甚至还有余力回头去救其他人了。

从刚入修罗城的狼狈被救,到后来她自己伸出的援助之手,我们亲眼见证了小青由弱变强的逆袭之路。

惊喜的是,除了对小青个人的成长加重了笔墨,电影里其他女性角色也都让人印象深刻。

小青落入修罗城遇到的第一个“自己人”,就是孙姐。

孙姐救了她,帮她逃出围剿,带她回安全居住地,给她科普修罗城中的求生常识,教她种种技能。

没有孙姐,小青很难在修罗城成功立足。

而人气颇高的宝青坊主,在这部里更是魅力不减。

身材娇小却能力强大,修罗城里人人都是被迫困在城内,唯独她是主动来开辟商业战场,掌握最重要的物资,通晓最关键的情报,只谈交易不讲交情。

尤其喜欢她和牛头帮主的那场决战。

牛头帮以为把她逼到了绝路,正洋洋得意,被她一个绝地反击打得措手不及。

一边轻易掌控了战局,掀起巨浪让牛头帮死伤惨重,一边还不忘多留一分善意,给小青他们无辜群众送去一艘救命小舟。

还有罗刹门的三姐,以及开公交的女司机,一个到死都不向敌人妥协,一个开车技术高超还暗中护住了乘客。

都很鲜明,都够耀眼。

从这些精彩的女性群像中可以看出,《白蛇2》不是披着大女主成长的外皮,内里还是靠依附男性求生存,换汤不换药的“伪女性向”。

而是真正以独立自强为宗旨,通过女性之间的守望相助,在弱肉强食的修罗城里一步一步攀登上自己的顶峰。

这是小青个人的觉醒,更是女性群体的翻身仗。

靠自己

当然,《白蛇2》里不是只有女性角色,也有男的。

有烧杀抢夺、被诡异法术护体的牛头帮主,有出场造型拉风、酷盖性格的司马官人,还有见义勇为、谜团重重的蒙面少年。

而且小青还有感情线。

知道这句话一出现,绝对会有人开始担心小青会不会变成恋爱脑。

提前给你们吃个定心丸:

放心!没有!

小青的感情线,并不是看她品尝爱情的甜蜜滋味,非要总结,倒更像是一个给妖添上“人味儿”的过程:

通人性,看人心。

姐姐的悲剧爱情让她对弱势男人心生嫌弃:“我和姐姐相依为命,她居然喜欢上一个软弱没用的人。”

从而对感情产生了新的衡量标准:要喜欢就应该喜欢一个比她强、可以保护她的人。

她是这么看待姐姐,也是这么要求自己。

所以当司马官人出现,几次救下她,带她进入罗刹门寻求庇护,还教她开车、带她寻找物资、逃过劫难,她的心防开始一点点松动。

她和司马官人可以强强联手,携手并进,一起逃离修罗城。

但,设想很美好,现实却给了她一记重锤:

当又一次危急关头来到,小青难忍恻隐之心,回过头去救下了蒙面少年。

再一转身就发现司马官人不仅抛弃了她,还把她的求生之路彻底堵死。

好一出背后捅刀!

有些人或许是强者,可强者也不一定就是能够放心托付之人。

人有时比妖还要善变。

吃过一次亏后,小青长了记性,改变了思路,又将真心看作最宝贵因素。

可人的真心藏得太深,太难看清。

几次受挫,小青终于找到了不会变的真理:

唯有自己变强,才是真的强大。

与其寄希望于他人,不如自己站稳脚跟,撑起一片天。

有个对比我反复咂摸:

小青和司马官人都到了无池边,传说跳下无池就能放下执念,离开修罗城。

但这里还藏着一处不对劲,无池谁都能跳,跳进去之后人也浑浑噩噩,这到底是成功解脱?还是失败丢了自我?

无池不像是离开的捷径,更像是修罗城给软弱之人设下陷阱,诱惑他们放弃抵抗,滑落深渊。

司马官人不想再受苦,选择让无池帮自己离开。果然,跳过之后就失去了斗志,再遇到危险也没有了求生之力。

服过软的人,下一次,也很难再硬起来。

而选择不跳的小青,则又一次冲破了这道关卡,向着天花板野蛮生长。

看见没?

要想达成目标,只能靠自己。

这个过程或许很苦,或许很漫长。

但,只有自己走的路,才能到达对的终点,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姐妹情

还是得来说说这份姐妹情

《白蛇2》狠狠赚够观众眼泪的神来一笔,绝对是白青感天动地的姐妹情。

为什么放到最后来说?

实在因为太受打动。

小青坠入修罗城就是因为对姐姐的执念,努力提升自己决心离开修罗城也是因为想要赶紧去救姐姐,对陌生人生出保护之心还是因为想要救下姐姐。

即使她不认同小白为爱情献身,也不妨碍她对小白始终有着最纯粹的爱意。

这份无条件偏心,仿佛看到了我们普通女生与闺蜜感情的具象化放大。

更惊喜的是,这份情并非小青单方面的付出,而是有同等回应的双向奔赴。

小白和小青,都值得收获对方最珍贵的爱。

还有一点我特别喜欢。

就是影片对执念的多元理解。

本以为用执念一词形容小青的感情,最后定是要让她醒悟放弃。

毕竟,过去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要放下执念。

却没想到《白蛇2》给出了对执念的另一种解法:

放不下的,就去完成它。

其实,每个人都有执念,或大或小,有些执念说出来也许会被别人下定论:希望渺茫,没有意义……

终于,有这么一个故事,愿意站在我们的角度去理解这份执念。

愿意以最体贴的关怀说出那句:你想做,就去做吧。

这份逆大流下的小小鼓励,尤其暖心。

当然,作为女性观众,对《白蛇2》还有一则更隐秘的私心,是源于内心憋着的一股劲儿:

男性视角的爽片我们看得太多太多,但标榜大女主的影视作品却往往落入女强男更强,俩人恋爱忙的沉珂中去。

但《白蛇2:青蛇劫起》开了个新鲜的头。

无论是世界观、感情线还是人设塑造,都在对以往熟知的固有观念发起挑战。

这种破局,最让人兴奋。

这部近期最得我心的国漫,等到7月23日全国上映,必须二刷。

期待到时能有更多人走进电影院,看看《白蛇2》,爱上《白蛇2》。

毕竟,真·大女主爽片难得一见,我很喜欢,希望你也是。

推 荐 阅 读

“在看”,girls power↘↘↘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