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燃野少年的天空》:只有青春才能义无反顾

时间:2021.07.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一起拍电影

作者 /  鱼圆子

——愿意陪你做傻事的人,一定很爱你。

 

是吗?是吧。反正在青春里就一定是!只有青春才能义无反顾,也只有青春能让人心潮澎湃。

 

由张一白、韩琰导演,里则林担任编剧,彭昱畅、许恩怡、张宥浩、尹正、孙芮、斯外戈、廖月颖、胡宇轩等主演的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正在影院热映。这是一部属于青春的电影,更是快乐的电影,更特别的是,这是一部歌舞片。

 

那么,这部电影是如何诞生的?到底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对此,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和导演张一白来了一场对话,谈了谈关于这部电影创作的台前幕后。

 

张一白导演

 

 

挑战歌舞片

 

“我叫老狗。”

 

当彭昱畅站在校园里大声喊出这一句话时,大多数人可能都会有一瞬间的恍惚。当然了,彭昱畅还是那个彭昱畅,但此“老狗”却非彼“老狗”。

 

其实《燃野少年的天空》的项目比《风犬少年的天空》启动更早,张一白解释道,“最早是看到了里则林的小说《风犬少年的天空》,讲一个到海南岛华新中学的复读生,和三个锅盖头少年一起跑步的故事。后来《风犬》改编成了别的故事,借用了跑步载体,《燃野》则借用了这个故事的原型背景。”

 

只是,同样是做青春片,这一次张一白想要玩点不一样的——他想做成歌舞片的形式。如其所说,“跑我也拍得太多了,我一生都在拍跑,我想拍一个从地上跳起来那一下,就像人类总是想试着脱离地心引力,但是最后还是被地心引力狠狠拽到了地上。”

 

但是,在国产电影市场做歌舞片,并不容易。比起好莱坞已经成熟的市场,以及观众对于印度歌舞片的印象,显然,国内观众对于歌舞片还有一定的认知门槛。这点,从到目前为止,国内依然没有很多歌舞片出现,就可以想见。

 

《燃野少年的天空》开机照

 

这点,张一白也心知肚明,“所以,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歌舞形式。我可以冒这个险,但拍什么样的东西,这需要我们很谨慎,需要我们去思考和判断。”幸运的是,团队的人都很支持他,愿意跟着他一起冒险。

 

最终确定下来的歌舞风格和形式,是正巧在日本旅游的时候,他在一家音像店里,看到了电视上正在播放为《马戏之王》拍的宣传片,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他当即就觉得,可以把这种集体仪式感很强、很燃的那种热烈奔放的舞蹈形式,用在电影里。后来,他查到了这个编舞者,正是日本著名的akane 老师,立马从东京赶往大阪去邀约,而她最终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特邀舞蹈总监及编舞师。

 

《燃野少年的天空》舞蹈总监akane 老师

 

事实上,不同于一般的剧情片,歌舞片的创作过程更加艰难。一方面,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对于主创团队来说,都是对旧有经验的挑战。比如摄影,怎么给机位,怎么拍歌舞场面;比如美术,需要在实景中搭建出有风格化的景,需要有色彩感的搭配。

 

另一方面,则是在整个创作流程上。虽然影片确定了整体的舞蹈风格,但具体的歌,具体的舞,还是得一首首编排。这一次,《燃野少年的天空》请到了张亚东担任音乐总监。即便如他,也会直言好麻烦,“很多都是要音乐先行,然后再有画面;之后再根据画面节奏去调整音乐,断断续续做了两年。”

 

《风犬少年的天空》海报

 

作为总导演和总的项目掌舵者,张一白自然是压力最大的一个。他坦言,做《燃野》,最大难题,一个是如何本土化,也就是如何用歌舞的形式来讲中国年轻人的故事,拍出中国人的风格,能够契合中国人的欣赏口味;另一个就是如何剧情化,以歌舞更好地烘托情绪。

 

事实上,影片在上映之后,确实也有部分观众会觉得剧情和歌舞不够融合,但其实,如果仔细看,每一段歌舞也都是在叙事和情感当中。比如,小黄的天台独舞,那是因为在万家团圆的中秋节,自己依然见不到妈妈;再加上往日里在学校里被欺负,她的委屈和思念,只能通过舞蹈来化解,所以,观众也可以看到,她跳着跳着慢慢展现了笑容。比如,那段雨中群舞,是在她得知自己没有上台参赛的资格,只能做报幕员之后,压抑的心情需要排解;而对面的一群男生赶来声援,所以,才有了两支队伍的舞蹈battle。

 

用张一白的话来说,“舞蹈是要服务于剧情,服务于情绪的爆发”。所以,影片中很多的剧情承接不是通过台词,而是舞蹈。这也是歌舞片的表达方式。当然,得把握好其中的平衡性,而这确实也需要不断学习和借鉴。“电影里的歌舞是剧情发展和情绪转化的有机性。这其中也许有经验,也许有教训,但这是创作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东西。”

 

 

咸鱼少年和杂草少女

 

如果说,歌舞的飞扬律动正是青春最好的风采,能够让观众们在观影过程中跟随着音乐和舞蹈,开启一场思维的跳跃之旅;那么,一张张生动的脸庞,则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对于一部歌舞青春片而言,除了搞定歌舞之外,演员的选定也是重中之重。《燃野少年的天空》所讲述的是一群普普通通甚至不被看好的“咸鱼少年”和“杂草少女”的故事。

 

彭昱畅饰演的“老狗”李泽林是个不被爸爸疼爱的复读生,所谓的“咸鱼少年”,好在他生性乐观,勇敢率真。

 

彭昱畅饰演老狗

 

他的同伴“三人组”:繁体龙(张宥浩饰),天天将“干一件大事”挂在口上,实则用钢笔画纹身以掩饰自己;阿泽(斯外戈饰),外表柔柔弱弱,爱穿女装,常常“光明正大被欺负”;阿力(胡宇轩饰),则是一个因为太胖与世界格格不入,其实胆子很小的男生;还有尹正饰演的大华哥,为了不受别人欺负,以28岁大龄念初中补充文化知识。

 

而女主角小黄(许恩怡饰),则是一身咸鱼味,不够高,不够白,操行分还不及格,被舞蹈队同学嘲笑为“海的女儿”;但同时,也是一个缺少母爱,因为想见妈妈开始学习舞蹈,爱上舞蹈的“杂草少女”。

 

可以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困境,平凡如你我。

 

许恩怡饰小黄

 

而之所以会选择00后新人许恩怡挑大梁,是因为女主角小黄得是一个舞蹈功底很好的人,同时戏也得好。据张一白透露,他们花了很长时间去寻找,包括在现有的年轻演员,以及其他的各种渠道。

 

后来,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看到了许恩怡的几个舞蹈视频,“我被她那种很弱小身躯里的爆发力所吸引,就觉得她那么有爆发力,那么来劲。”除此之外,许恩怡神似广末凉子的气质,也让张一白觉得很合适片中的人物。

 

相对于女演员的选择,张一白坦言,在男演员方面,他反倒不担心。“不一定要找跳得多好的,我希望能记录下他从不会跳到会跳的过程,因为片中的角色也都是学习的过程,他最后也没成为一代舞王。”

 

所以,我们看到,如彭昱畅、张宥浩等人,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跳舞。事实上,不管是主角舞团成员,还是整个学校的学生舞团们,不管是从小练舞的,还是不会跳舞的,在《燃野》的剧组,所有的年轻演员们都需要在开拍前就进行统一的舞蹈训练。

 

《燃野少年的天空》海报

 

仅仅是第一波的排练,就持续了两个月,且直到开拍前也一直在调整。此前从各种花絮物料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一遍一遍地训练。

 

而在拍摄过程中,时而大雨磅礴,时而烈日骄阳,时而寒风刺骨——是的,在常年温热的海南岛,那几天偏偏赶上了史上最冷。于是,演员们可能上一秒还穿着短袖短裤,激情四射地跳舞,下一秒就哆哆嗦嗦裹着军大衣取暖。

 

也正是因为所有人的认真以待,最终呈现在影片中的舞蹈才会如此地激荡人心。一开始的集体开学舞,满眼绿色的大草坪上,所有女生们跳出的是自信的光芒;小黄因为思念妈妈,在天台上的独舞,是她所有的孤独和倔犟,就像她泪水浸湿的笑容;参加舞蹈比赛前的“杂草舞”、“彩虹舞”,随着音乐的节拍跳动的是希望的呼喊;雨中斗舞,更是属于少男少女们的意气风发;最后毕业的集体“终极舞”,则将剧情推向了高潮。

 

《燃野少年的天空》雨中舞

 

他们唱啊,跳啊,是扑面而来的青春感,有欢笑,有泪水。可以说,在每一首不同剧情、不同情绪的音乐的烘托下,每一支舞蹈都能撩动观众们的心,使得每一个人都被感染、被感动。

 

 

比赢更重要的是,输得开心一点

 

其实,仔细看来,《燃野少年的天空》讲述的也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当然,勇气并不代表一定是追逐梦想,永不言弃;并不代表咸鱼就一定要翻身;也不代表成功才是唯一的出路。

 

相反,在电影里,他们是热血中二的燃,是厚着脸皮一起干傻事的野,是比赢更重要的是,输得开心一点的人生信条。可以说,快乐是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理念,如张一白所形容的,“简单、快乐、燃”。

 

此外,在这一群少男少女身上,观众也可以看到一些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搞怪。舞会上,当小黄被挤兑,戴着“齐天大圣”面具的老狗出现了;影片最后,老狗们出发去跳舞集结,坐的也是祥云号,以及七彩祥云的烟火升起,无不应对着“齐天大圣”和“紫霞仙子”的美好童话。此前,为了让老狗能够顺利追上小黄的车,少年们纷纷赶来在雨中推车,老狗则在车顶上,继续为心爱的女生跳舞,只为了不让她放弃舞蹈,这一个长镜头,串联起的是少年们的美好和纯粹。

 

或许青春就是人生最好的避难所,能够消解成年世界的复杂和沉重。就像老狗们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养家糊口,但他们懂得友情的可贵,开始触碰恋爱的懵懂,也能珍惜亲人之间的守护。

 

《燃野少年的天空》剧照

 

张一白坦言,在他们身上找到了共鸣,找到了勇气,“我特别喜欢他们那种即使有困境,即使被人看不起也浑然不知的中二;那种不顾一切、不计代价、不求名利的热血。”

 

如果说,戏里的少年们热烈、勇敢;那么,戏外的张一白同样是在做一件挑战自己的事儿。如前所述,青春歌舞片不管是在市场上,还是在创作过程中都遭遇着诸般困难。因而,选择拍摄《燃野》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少年气,“就不去想这么多,你做了,可能会有遗憾;但你不做,会后悔。”

 

尤其是回顾自己多年的创作生涯,张一白更是深有感触。“每当我犹豫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动力。我觉得做青春片,能够让我吸取继续向上的能量;也是我能够在创作的道路上、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一种动力。”

 

对他而言,当下拍摄这样的一个青春歌舞片,也是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就像他说的,“你到了这个年龄,哪怕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儿,如果可以对这个行业起一点推动作用就好。”

 

《燃野少年的天空》主创

 

这一点,不管是在推新人,还是在类型片的拓展上,《燃野》都算是做到了。他愿意去做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你不去拍,不去做,就不知道风险到底有多大,这个市场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所以我觉得可以去做一下。”

 

且,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做歌舞片的意义和价值,更在于去探索电影在视听语言上的一种可能性,“这是一种跳脱于现实主义写实剧情片的表达,它的视听语言带来的那种想象力,那种自由度和色彩感,才是吸引力的所在。”

 

当然,对于观众们来说,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歌舞青春,看到还有那么一个剧组的台前幕后能够全力以赴去做一件傻事儿,也是一次新鲜的观影体验。不管如何,只要大家都感到快乐,就没什么大不了。

 

永远保持好奇,永远敢于尝新,敢于接受新事物,或许,这就是张一白所希望的归来依然是少年,也是属于《燃野少年的天空》的气质。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