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王国前传》:全智贤化身黑暗BOSS,血腥复仇尸杀全场!

时间:2021.07.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7月23日下午,全球最火爆的丧尸剧《王国:北方的阿信》终于出资源了,港台地区叫《尸战朝鲜:雅信传》。这是部前传性质的剧集,主要讲述了《王国第二季》结尾,全智贤饰演的丧尸猎人-雅信的起源前史。

93分钟的内容,以雅信这个人物勾连了前两季,引出了第三季,在生死草的起源上还埋了伏笔,信息量比较多。笔者写过一篇《王国》前两季的梳理文-《全智贤开启东北亚丧尸宇宙》,可以搭配阅读。

《王国》火爆全球后,主创团队特意找来全智贤作为引领下一阶段的重要人物,她在第二季末尾出场仅20秒,风头几乎就盖过了所有人。这次的《雅信传》花了一部电影的时长,为全智贤造足了势头。

《王国》系列的特点是:节奏快、丧尸猛、动作戏爽。矛盾简单直接,激烈又刺激,这属于动态叙事。《雅信传》一反常态,讲了一个相对沉缓的故事,全智贤在剧里一次都没笑,剧集的氛围冰冷而压抑,基调沉重又悲壮,直到故事末尾才有了一次宣泄。

雅信作为剧作的超级BOSS,她的志向是“毁灭女真和朝鲜土地上的一切生物”。像这种超级人设如果黑化的动机不够充分、前史不够明确细致,逻辑就会很弱,很难让人信服。静态叙事的好处是内劲十足,角色的势能是一点点积蓄起来的,经得起细品,但是不讨喜,因为爽感不直接,《雅信传》的评分就是证明。

雅信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她强大而冷酷的气场,只有人设立住了,第三季大火并时才能真正的爽。

那么,雅信毁灭全世界的黑暗势能是如何一步一步积蓄的?

1动荡时代:地缘政治里的渺小个体

《王国》这部剧并非简单的无脑爽片,对历史的参照十分考究,有很深的思考。

第一季的丧尸凸显出封建社会里百姓的“饥饿感”,第二季的线虫凸显出等级社会里的“寄生关系”。贵族压榨百姓,权臣寄生皇权,线虫控制人体,形成相互迫害的恶性循环。

编剧金银姬曾说:王国的创作灵感来自朝鲜历史上的真实记录,当时成千上万的人死于不明原因,所以就用丧尸攻击的形式来表现人们承受的苦难。

《雅信传》在此基础上,又上了一个台阶,着重讲述了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以及在历史大时代里个人的绝望挣扎。

影片开头频频出现的地图,将李氏朝鲜的地缘危机描绘出来:南方有倭寇之乱,北方有女真边患,夹在几个强大势力中间,朝鲜王庭疲于奔命岌岌可危。

朝鲜号称小中华,自然跟天朝学会了“以夷制夷”把戏,他们拉拢了一部分女真部落做屏藩,称其为:藩胡部落/城底野人,利用他们监视/制衡鸭绿江对岸的婆猪卫女真。

地缘危机产生的压力透过朝鲜王庭一层一层卸到藩胡部落身上,藩胡部落的重担则汇集在雅信的父亲身上。上方压榨的越凶狠,下方死得也就越凄惨。雅信所在的部落,即不属于女真也不属于朝鲜,出力最多却生存的最艰难。

剧中多次出现月夜下的鸭绿江:一轮明月将大江分成两半,雅信和她的父亲从这边划向另一边,她们注定一生摇摆,永远也找不到自己的归属。

在时代的大变局中,个体的挣扎是如此微不足道,逐渐加码的压榨终于让雅信的父亲不堪重负,无尽的黑暗将雅信淹没,但她不认命,要跟这个狠毒的世道拼一拼!

2女真首领阿里多干:咄咄逼人的外患

这个角色是新人物,是婆猪卫女真的首领。婆猪江是鸭绿江支流浑江的别称,建州女真就起家于浑江流域,婆猪卫即建州卫。

历史上建州女真于明朝中后期迁徙至婆猪江流域,与朝鲜势力发生过多次冲突,被人家揍得不轻,直到努尔哈赤统一女真诸部后,才扭转局势。

根据人物设定推测,婆猪卫的首领阿里多干就是以努尔哈赤为原型。在这个故事里,他率领的婆猪卫女真频频进犯朝鲜禁地,给朝鲜边境施加了巨大压力,由此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是带给雅信绝望的源头之一。

3海源赵氏之子:外强中干的惹祸精

权臣赵学洙的废柴儿子在第一次倭乱时临阵脱逃,狠狠打了武臣起家的海源赵氏的脸,被下放边关面壁思过。结果,这位贵族大老爷在边关也不省心,惹得事还不小,将猪婆卫女真偷渡过来的15名采参客全数杀死,还美其名曰:捍卫家族荣誉。

战事一触即发,朝鲜还是弱势一方,赵家世子的举动无疑于挑动两国开战,故事的所有危机都因他而起,妥妥的猪队友、惹事精。

为了给他擦屁股,边防官闵致禄亲自出马跑前跑后,又是安排人驱逐老虎,又是排遣雅信的父亲充当密探散播虎患谣言,企图平息婆猪卫女真的怒火。

就因为他的装X行为,驱虎的百姓死了,闵致禄的手下死了,雅信的父亲死了,雅信的族人死绝了。可结果呢,人家骑着高头大马,荣升为皇城禁卫军统领,就等着他爹赵学洙篡位,他好当太子了。

赵家世子只露了两次脸,却两次改变故事走向,那个华丽的箭翎就是阶层社会最好的讽刺:所有利益归自己所有,所有恶果由他人承担,出身决定一切。

4佥史闵致禄:政务高手与施暴魔鬼

前两季中,这个人物是正气凛然的御营大将。此人自带神探光环,通过各种蛛丝马迹探查到了中殿娘娘的魔窟,为世子最后翻盘立下汗马功劳。

在海源赵氏掌控的朝堂,闵致禄作为一个清流竟然能做到皇城的御营大将,可见此人超强的政务能力。

在《雅信传》里,他的人物形象变得更加复杂立体:作为边关的军事负责人,他不仅要应对婆猪卫女真的频频挑战,还得安抚藩胡部落的各种请求,还得时常给猪队友-赵世子擦屁股。他以高超的政治手段处理了一次次危机,小心翼翼地维持着鸭绿江边脆弱的平衡。

站在朝鲜政坛的角度看,闵致禄是个懂政治、顾大局、有心气、能处理复杂状况的政务人才。可就是这个人才将雅信的族人推入深渊。

赵世子惹得祸,被闵致禄转嫁到藩胡部落身上,导致雅信的族人被屠杀殆尽。事后,他在政务报告上写着:以城底野人部落的牺牲,危机得以顺利平息。

从雅信的角度看,闵致禄是虚伪的魔鬼。婆猪卫的凶暴在明处,朝鲜官员的阴毒在暗处,闵致禄带给雅信的绝望更大更深,他让雅信彻底丧失了对世道的希望。

藩胡部落的百年苦难,正是由闵致禄这类人才造成的,他们才分越高伤害就越大。藩胡部落拼死效力只为争取一个被认可的机会,可他们从来没有被当人看,在朝鲜官员眼里,他们唯一的价值就是被利用。

5雅信:百年苦难汇集一身,复仇烈焰毁天灭地。

终于说到主角了。金诗雅饰演雅信的幼年阶段。她是小戏骨,把雅信的成熟早慧,飒爽干练,果敢隐忍都诠释的非常有层次。

关于雅信,有两个人物可以对照理解:一个是聂隐娘,一个是《王国》前两季的中殿娘娘。

侯孝贤导演曾说,《刺客聂隐娘》就讲了一句话:一个人没有同类。雅信身上的孤独也像聂隐娘一般-没有同类,独自挣扎,独自背负一切。她们敢作敢为,极具行动力,却总被周围的人无视。只不过,雅信更决绝,更具有毁灭意志。

中殿娘娘的毁灭气息同样强烈,她从小生活在没有爱的政治环境里,人活着的所有价值就是攀附权力,她为此而疯狂,不惜杀死国君、干掉父亲。

雅信不一样,虽然她生活的很苦,但和家人们、族人们充满了爱。这份爱是力量也是责任,所以她的复仇意志无比强烈,可惜她信错了人。

她将全部希望寄托在闵致禄(朝鲜官员)身上,为此连兵痞的污辱都能忍受,可她的希望不仅落空了,还遭到来自朝鲜方的暴击。

雅信的父亲是剧中最悲惨的人物,遭受的酷刑折磨也最多,藩胡部落百年的苦难都集中他身上。当雅信答应他的恳求刺死他时,那声幽微的呻吟声里没有痛苦只有疲惫,死亡对于他来说已经是最好的解脱了。

雅信在故事里痛哭了两场,族人之死源自婆猪卫的屠杀,父亲之死则源自朝鲜官员的阴谋陷害。她在女真营地、朝鲜军营各放了一把火,这是她释放的怒火。

雅信恨婆猪卫女真,更恨朝鲜,她站在屋顶上冷冷地看着丧尸血洗了朝鲜军营,复仇正式开始。

故事最后,她从朝鲜军营来到族人的营地,从一个废墟走向另一个废墟。她对着已经丧尸化的族人发出了毁灭世界的宣言,死神诞生了。

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大山。凶狠的女真部落血腥屠杀,虚伪的朝鲜官员压榨陷害,藩胡部落的百年苦难将雅信的父亲、族人全部都逼死了,雅信背负的是部族的仇恨,对抗的是命运的不公,报复的是虚伪残忍的世界,她要将复仇的烈焰撒满人间,一个人向全世界开战。

前两季倭寇已经登场,第三季女真势力将掀起新的风浪,根据历史时间线,第四季就该大明上场啦!

做个预告,《王国第四季:血战萨尔浒》

6最后:说两个有趣的外延

1返魂草:生死草的现实原型

笔者小时候咳嗽时经常吃一种冲剂-肺宁颗粒,里面的主要材料是返魂草,在中药届学名叫:紫菀,青苑或紫倩。这味草药的花呈紫青色,通常生长于潮湿的河边地带,比较耐寒,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河北、内蒙、东三省,以及境外的朝鲜半岛。

紫菀生命力极为顽强,即使晒干后只要沾点水就可以活过来(有画面感了),有治疗风寒咳嗦气喘,虚劳咳吐脓血之功效,民间俗称其为返魂草。

从草药的性状功效、地理分布和民俗传说上看,生死草的原型即是返魂草。自古以来,人们都希望借助神力来对抗疾病与灾难,返魂之名同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夙愿。感兴趣的朋友,下会感冒了也可以买包生死草尝尝。

2废四郡与国师堂:生死草的终极伏笔

作为铺垫剧集,《雅信传》以雅信和生死草这两条线勾连主线剧情。剧中出现的百年禁地“废四郡”和神秘山洞“国师堂”,是下一阶段的关键伏笔,那里隐藏着生死草与丧尸的终极秘密。雅信所有关于制造丧尸的知识都来自于国师堂里的壁画,那里是一切的策源地。

《王国》的许多灵感都源自真实历史,废四郡与国师堂也不例外。

北境四郡是李氏朝鲜北拓的成果,历经太宗和世宗两代人27年才设置完成,是朝鲜鸭绿江南岸江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令人费解的是,花了如此力气设置的四郡没过几年就迅速废除,封禁了100多年。其中缘由史载不详,众说纷纭。

国师堂是朝鲜民间村社信仰的祭礼场所。村庄神又称洞神,是“天神信仰”的具体化,通常位于村庄后山峰的较高处,有守护村庄及界域的功能,被人们视为天神的降临之处。

国师堂既是山民信仰的祭堂,也是巫俗供奉的神堂,是韩国村庄信仰的固有形态。

《王国》第一季灵感来源于历史上的神秘瘟疫,编剧又把“废四郡之谜”和“国师堂信仰”融入到“生死草和丧尸起源”上,以虚构的故事解读历史的疑云,虚实混杂堪称绝妙。

根据剧中信息,废四郡以前是藩胡女真所在地,国师堂壁画上的文字类似蒙古文(满文的前身)。那么,同为女真的婆猪卫频频派人潜入废四郡禁地,他们是否也知道生死草的秘密?雅信在剧集末尾向婆猪卫开战,第三季里女真势力、大BOSS雅信、世子集团必定有多场遭遇战,他们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雅信与闵致禄又将如何对决?

我们拭目以待。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