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白蛇2:青蛇劫起》杀疯了,三大看点俘获观众,故事丰富饱满

时间:2021.07.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2019年上映的《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惊艳了许多国漫爱好者,时至今日分别取得了7.8和8.4的好成绩,让大众对国漫信心倍增。

此次由追光动画原班人马打造的新传说系列作品《白蛇2:青蛇劫起》自传出消息便备受关注,一上线更是引得许多热爱动漫的粉丝们争相捧场。

《白蛇2:青蛇劫起》中小青首次独挑大梁成为女主,从整体来看,无论是剧情、特效、制作还是画质,都给人强烈的视觉效果,制作精良,堪称“国漫之光”。

相比此前的故事,小青有了更多情感的表现,影片中的核心创作概念“执念”也得到了可视化呈现,动画形式也更加多元,看点满满。果不其然,这才刚上映便成绩不菲,首日票房便达到了6063万,位列单日票房榜冠军。

1.故事丰富饱满

《白蛇2》主要以小青为视角,讲述南宋末年,小白为救许仙水漫金山,终被法海压在雷峰塔下。小青则意外被打入诡异的修罗城幻境。几次危机中小青被神秘蒙面少年所救,小青带着出去救小白的执念,一心想着打败法海,推倒雷峰塔,从而在修罗城历练的故事。

导演黄家康在采访中表示“小青是独立的现代女性”,《白蛇传》太过经典,可创作空间并不多,因此团队另辟蹊径,选择在保留原著情感内核和人物关系的同时,借由小青的视角重新解读经典。

小白和小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女性,小青的敢爱敢恨飒爽果敢更符合当下女性群体向往成为的类型,更容易引起共情,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带给了我们与众不同的体验。

2.特效眼前一亮

不同于第一部中满满的唯美古风,第二部杂糅古今结合的东方奇幻元素,神话故事与蒸汽朋克相结合让人眼前一亮。

古今交融、时间混沌的修罗城;动态的风、火、水、气四劫;水漫金山和黑风洞,国漫巅峰视效在IMAX的加持之下,对于细节的精准传达、沉浸氛围的营造,都使《白蛇2:青蛇劫起》在视觉上给了人炸裂的享受。

很疯狂的一点便是影片中的大背景,末世的都市废墟、仿佛丧尸一般四处蔓延的怪兽、适者生存弱肉强食的钢筋水泥丛林,不再是腾云驾雾电闪雷鸣的斗法,而是子弹横飞,机车轰鸣的废土重金属。与固有印象里白蛇、青蛇、许仙、法海、雷峰塔,断桥、西湖、江南、轻风细雨、纸伞、白纱妙曼、回眸一笑、悠扬的笛声和黑白山水泼墨画的画风大相庭径。

即使差异甚大也并不妨碍我们看出这仍然是一个以东方式轮回为核心的故事,与前一部的呼应,与每一版白蛇故事的呼应都告诉我们“白蛇还是白蛇”,会让人忍不住回顾之前的故事也是影片的高明之处。

3.执念映射现实

《白蛇:缘起》的核心是浪漫爱情,而《白蛇2:青蛇劫起》的核心则是执念。无论是小青还是蒙面少年,之所以会坠入修罗幻境无非都是心怀执念,就像无论是我、是你亦或是其他人,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求之不得的事情,也无法避免的成为心中执念。

像是主题曲歌词中“也许最后得不到好的结果,但只要这件事是值得的,我们还是应该去追求,去争取”。这句话映射到现实依旧可用,不追究结果,追求执念的过程又何尝不是成长的过程呢?

《白蛇2:青蛇劫起》的剧情演绎让人颇感意外,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即使是生活在底层的弱者,也有人性的一面,引人思考。

国漫崛起大跨步 《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风语咒》、《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这不是第一个“白蛇”,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哪吒”,国漫崛起永远在路上。导演敢想敢拍带给观众惊喜,观众也就对国漫越有好感,良性发展促进电影进步指日可待。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