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寻找河南暴雨中的平凡英雄

时间:2021.07.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寻找英雄”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现场


1905电影网专稿 “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救,这是一种责任。”回想暴雨中砸窗救人的义举,“郑州教科书式救援”当事人之一冯进朝想到的只有坚定的三个字:不后悔。特大暴雨所致灾害面前,正是一个个这样无畏生死、不悔奉献的平凡英雄,铸就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郑州教科书式救援”当事人之一冯进朝


因为知道你为了谁,所以更需要知道你是谁。7月25日,电影频道“寻找英雄”融媒体直播直击郑州抗灾一线。电影频道多路记者赶赴现场进行报道,用镜头重访近20组感动全网的英雄面孔,以直播间多屏连线互动方式,为全国观众揭秘背后的平凡真相。寻找英雄的光荣之路,由电影频道与中国电影人共同见证。


暴雨之下,平凡绽放伟大

直播镜头揭秘英雄真身


突破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在2021年夏天为中原大地带来重大灾情。然而,再凶险的雨势,也没能摧垮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再无情的灾难,都难以阻挡毅然逆行的平凡英雄。那一张张伟大的面孔,在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镜头下绽放姓名,吐露心声。


得知冯进朝并不会游泳的事实,方能体会他轻描淡写那句“不后悔”的千钧重量。7月20日,正在自己经营的酒吧门口观望雨势的他,听到求救声音后,“想都没想”便就招呼来附近商户伙伴,抄起手边的“家伙”涉水而去。


“菜刀哥”“锤子哥”“水桶哥”……当视频中砸开车窗救出一家三口的英雄们,面对直播镜头展示砸到卷刃的菜刀、敲开车窗的“生命之锤”和托起孩子生之希望的水桶时,他们的面庞是那样平凡,却又同他们的名字一样值得永远铭记:李祥、王深圳、李坤朋、王志磊、殷龙飞、冯进朝、娄彦喆。


(从左至右)王志磊、殷龙飞、李坤朋、娄彦喆、冯进朝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同样不习水性的周大坤,硬生生地在经三路与农科路之间的积水路段实施救助直至夜深,纵然体力透支,也将路人抛来的游泳圈牢牢套在遇险女孩身上,托起她们生的希望。“郑州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回报郑州。”这是被郑州四个养母收养长大的他,给予社会最大的回馈。


郑州市民周大坤


以爱为帆,接力不止。一则又一则救助实录,以短视频形式激起强烈反响,也同样触发着广大网友寻找英雄的接力点赞。深入一线的电影频道融媒体镜头,找到了开铲车解救近70人的铲车师傅刘松峰,找到了合力救险的“外卖侠”李响和马壮壮,找到了解救母子三人于泥潭的“白衣大哥”王西超,找到了逆流救人的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找到了京广路隧道中连救五人的网约车司机杨俊魁……


铲车司机刘松峰


外卖骑手 李响、马壮壮


郑州市民王西超


郑州市第七中学校长王保军


网约车司机杨俊魁


“我只是带了个头,后面很多人都来帮忙。”同样在京广路隧道,北京京禹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侯文超在险情初现时便做出准确预判,在车流中边呼喊边拍打车窗,提醒现场车主弃车逃生。桐柏路口,为解救暴雨急流中寸步难行的一名女子,作为退伍军人的民政局职员李百申毅然冲至水中央,其后更吸引更多路人共筑坚不可摧的人墙。他们二人,有着共同的光荣身份:共产党员。


北京京禹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侯文超


郑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李百申


截至7月22日22点,郑州已有7名党员及公职人员因公殉职,其中就包括在救援群众时被洪水卷走的河南巩义米河镇老街所在地米北村村组干部马新喜。面对直播镜头,回忆这位好干部的当地村民均哽咽不止。坚守职责的英雄,人民不会忘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他人纷纷奔逃寻求庇护之时,仍有无数心存大义的英雄坚守岗位。因雨停电的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房,23名医护用备用灯甚至手机灯光为十余个新生儿护航。


忆起惊心动魄的生死时刻,已驻守产房35年的护士长王璐难以抑制落泪的心情。但给她带来更深印记的,却是受灾后各路爱心人士对医院的无私支援。“我们在帮助产妇,社会也在反哺我们。”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王璐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一中华民族的基本信条,再度被灾情触发。从冒雨加固决口的空降兵部队战士、肩负孩子涉水转移的湖北襄阳消防救援指战员,到自荆州、北京等多地星夜赶来、火线开启各类救助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从各行各业为受灾区域运送物资的志愿者,到线上为编写“救命手册”而关心不停的爱心网友……无论是否身在一线,他们都拼尽全力,为郑州、为河南、为中国搭建出不朽的生命之桥。


湖北省荆州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谢奔


“救命文档”发起人落落、“救命文档”运营志愿者阿丽莎、“救命文档”运营志愿者小韩、“救命文档”运营志愿者程程


电影人致敬平凡英雄

电影频道记者爱心护航


防汛形势刻不容缓,全国人民心系河南。风雨中不断涌现的平凡英雄,更令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给予支援的中国电影人深深感动。“寻找英雄”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中,多位电影人加入连线,以各自方式向亮出真身的英雄们致敬,两条相关短视频点赞量近百万。


《烈火英雄》中曾饰演消防员的黄晓明,向以背影感动全网的襄阳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深切敬意:每当看到你们的身影,老百姓就感觉踏实!


黄晓明向襄阳消防救援指战员阮艺龙、宦吉飞致以深切敬意


面对自家受灾严重却仍在志愿出车救援的铲车师傅刘松峰,感动哽咽的李若彤承诺将带领团队到米河镇支援重建。


李若彤致敬铲车师傅刘松峰


深鞠一躬的张哲瀚,更赞颂蓝天救援队及所有参与救援的平凡大众为“盖世英雄”,话题“张哲瀚说蓝天救援队是盖世英雄”也登上微博热搜。


张哲瀚致敬蓝天救援队


在河南习武成长、视这里为第二故乡的王宝强,再忆经典角色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敬礼感谢救灾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同样有河南学武经历的蒋璐霞,在连线直升机空投物资志愿者刘冰时连称“佩服”,并眼泛泪花。


王宝强致敬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


蒋璐霞致敬河南贯晨通航民兵预备役直升机侦察大队刘冰


电影人与救灾英雄“面对面”沟通的舞台,由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团队爱心铸就。在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古兵在直播间见证全程感动的主持人蓝羽,与前往中央气象台探求专业解答的主持人李丹之外,电影频道派出包含主持人金泽在内的多路记者亲身赶赴河南救灾一线,以镜头为眼睛,为广大群众寻找灾情中感动中国的英雄身影,深度讲述人或惊险或温暖的画面背后的故事。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古兵


电影频道主持人李丹采访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紧。”谈及这次火速建组并充分实现“寻找”目标的直播项目,制片人孟娟感慨良多。在外联组的强力配合下,23日紧急召集的直播组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便联络到了二十余组感动全网的平凡英雄。最终,多路记者的精诚协作,令这些英雄的姓名完完整整地得以全网传递。


以媒体人身份亲赴郑州一线,主持人金泽直言“既荣幸又有压力”。对话各路没有专业救援装备甚至经验的平凡英雄,给以他最大感触的,就是那份“会后怕,但绝不后悔”的义无反顾。


电影频道主持人金泽采访救灾一线英雄


这份义无反顾,同样被电影频道记者们深刻体会并践行。临时接到出差采访任务,前方记者组长喻冰妍在初到郑州时,有着与金泽类似的“忐忑”。不过,路途上便得到很多帮助的记者团队,也透过与一个个平凡英雄的接触强化着自身信念。


电影频道记者喻冰妍采访救灾一线英雄


为取得深入一线采访的机会,电影频道记者冯向金跟随紧急集结的平谷区蓝天救援队前往河南巩义,记录着一路的震撼与感动。从严重车祸中复原归来的司机,开着货车奔赴灾区、直到“坚持不住了、给大家添麻烦”的时候才肯返回的女队员,热心解决各种难题的郑州当地志愿者刘家乐……“他们在这日复一日、12小时一个班次地来回倒,让我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了全新体会。”



“致敬英雄,平安回来!”《中国电影报道》微博直播页面下整齐的留言,传递着广大网友对平凡英雄的敬意,更是对于河南各地走出灾情阴霾的美好祈愿。多变的天气,仍对包括东部沿海地区在内的全国多地有着灾害威胁。但从周遭平凡生活中大量涌现的英雄,仍用危急时刻最为本能的善意,证明英雄不止出自电影——这份精神,早已深深印刻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品格之中:心手相连,没有跨越不过的险关;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文/康康 部分图片/吴元柯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