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一只《猪》能让尼古拉斯·凯奇翻身吗?

时间:2021.07.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闲人电影

尼古拉斯·凯奇是巨星吗?

尼古拉斯·凯奇本名叫做尼古拉斯·科波拉,来自久负盛名的科波拉家族。

爷爷卡曼·科波拉拿过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和金球奖最佳原创音乐奖,父亲担任过州立旧金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叔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教父三部曲》、《现代启示录》的导演,两获奥斯卡与戛纳金棕榈,并是威尼斯电影节与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

堂妹索菲亚·科波拉,凭借自编自导的《迷失东京》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在某处》令她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牡丹花下》让她拿下戛纳最佳导演。

家族的每个人都是巨星,凯奇理所当然也应该成为巨星。

15岁时,凯奇在车上心血来潮,要求叔叔科波拉给他安排一个角色,并大言不惭道:“我会告诉你什么叫表演。”

科波拉自然没有理他,这次谈话在一片尴尬中结束,但是凯奇毕竟是自己的亲侄子不可能不照顾。

16岁在《黑狱风云》跑了个龙套,17岁在《最美时光》出镜两秒;

18岁在《开放的美国学府》担任配角,19岁主演《山谷女孩》,同年,参演了叔叔科波拉的《斗鱼》。

《斗鱼》是凯奇第一次走进美国主流电影市场,也是在这部电影之后,凯奇为了摆脱叔叔的影响,将“科波拉”改成了“凯奇”。

之后的凯奇在文艺片和独立电影中过得顺风顺水。

艾伦·帕克的《鸟人》,科恩兄弟的《抚养亚历桑纳》,生吃蟑螂的《吸血鬼之吻》,大卫·林奇的《我心狂野》。

小成本电影《离开拉斯维加斯》让他一举成为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随后转变风格接演商业片,他的知名度享誉全球。

商业动作大片标准模版的迈克尔·贝的《勇闯夺命岛》,全球票房3.35亿美元。

吴宇森的《变脸》,票房2.3亿美元,《空中监狱》,票房2.24亿美元,《极速60秒》,票房2.37亿美元。

这一时期的尼古拉斯·凯奇就是名副其实的票房灵药,还附带品质保证,也顺利进入2000万俱乐部。

他在主演《国家宝藏》、《风语者》以及《极速60秒》时,均拿到了2000万美元以上的片酬。

这样的尼古拉斯·凯奇不算巨星吗?

要作品有作品,要奖项有奖项,要票房有票房,要人气有人气。

他就是当时好莱坞的活招牌,当之无愧的好莱坞超级巨星,风头一时无两。

凡是在封面上看到这个脸长的男人,直接买票就完事了,绝对值回票价并且超值。

尼古拉斯·凯奇有演技吗?

举一个例子,大家还记得尼古拉斯·凯奇经典的憋笑表情包吗?

单看这个画面,凯奇的表情确实很魔性,但是放在电影《变脸》中却能看到凯奇精湛的演技。

恐怖分子凯斯特(尼古拉斯·凯奇饰演)刺杀FBI的高级探员西恩(约翰·特拉沃尔塔饰演)却误杀了西恩的独子。

西恩发誓要亲手将凯斯特逮捕入狱,在线人的告密下,西恩将凯斯特和他的弟弟绳之以法,凯斯特身负重伤。

可是,西恩以为一切尘埃落定,但是通过凯斯特弟弟之口得知凯斯特将威力强大的毒气弹放在某个人流量巨大的公共场所。

无论警方怎么审问,凯斯特弟弟始终三缄其口,最终,FBI借助高科技整容手术对西恩和凯斯特进行换脸,以便套出炸弹地点。

但令人没想到的,原本昏迷中的凯斯特却清醒过来,他决定将计就计,两人之间的双雄对决就此展开。

这是表情包的背景。

这次变脸之后,西恩成了凯斯特,虽然由尼古拉斯·凯奇饰演,但他是凯斯特的外表,西恩的内心。

凯斯特成了西恩,由约翰·特拉沃尔塔饰演,但他是西恩的外表,凯斯特的内心,也就是两人明的、暗的都不一样。

凯斯特的黑帮兄弟们询问他为什么对探员西恩这么了解。

他回答:“我曾经睡过他的老婆”,这是西恩对自己的身份的掩饰、自嘲,也是对凯斯特的憎恨。

他说出这句话之后,他的内心是纠结的、痛苦的,那种两难的矛盾感以及欲仙欲死加痛不欲生的状态让凯奇演绝了。

凯奇先是兴奋一笑,说出了那句话,在其他人哄堂大笑后,他默默低下了头,眨了几下眼,又抬起头,眼神中闪过一丝落寞。

这套连环动作和表情,凯奇传达了三层意思,一是悲伤,所以他低头,二是绝望,所以他眨眼,三是痛恨,所以他落寞。

而后凯奇看到所有人都在大笑,自己若与他人不一样必定会露出马脚,但是他的内心依然是拧巴的。

可是不合群的后果他想得到,所以他拼命地说服自己,这个说服的过程很短,凯奇用连续眨眼和手部动作诠释。

随后他开始憋笑,掩饰自己眼睛中的难过,也是为调整情绪延长时间,最后大笑,看似打成一片,实则更加伤心。

只是这样的大笑已经骗过了其他人,他作为凯斯特的目的已达到,他本是西恩的内心很痛苦。

这段表演只有20多秒,但是尼古拉斯·凯奇却用这短短的时间证明自己的奥斯卡影帝的头衔并非浪得虚名。

尼古拉斯·凯奇是烂片之王吗?

如果在《战争之王》前,有人敢提出这样的疑问,直接大耳刮子招呼即可。

《战争之王》之后,我可以加入你的阵营,与你一起批评烂片之王尼古拉斯·凯奇。

在《灵魂战车》这个阶段,凯奇的电影质量有所下降,但至少保持在7分以下,6分以上,如《神秘代码》、《魔法师的学徒》。

可是《女巫季节》之后,凯奇的电影连及格都很难保证了,如《狂暴飞车》、《末日迷踪》、《灵魂战车2》,以及之后的大部分片子。

他更是凭借这些烂片11次提名金酸梅奖,之前的所有荣光都被烂片败光,他也不复当年的辉煌,成了名副其实的烂片之王。

尼古拉斯·凯奇为什么会成为烂片之王?

凯奇在1997年以15万美元买下了《动作漫画》1938年的原版,超人的始祖第一次出现在漫画中。

只是好景不长,三年后,该漫画被小偷偷走,直至2011年才找到归还给凯奇,失而复得后,凯奇以210万美元将其卖掉。

这笔投资是凯奇职业生涯中罕见地赚钱投资,因为他的其他投资都赔了,这也是他成为烂片之王的主因。

不善理财和挥霍无度让他败光了巅峰期赚的1.5亿美金。

他至少拥有15栋豪宅、1架私人飞机、4艘豪华游艇、2个小岛、50部私家车,12件名贵珠宝和47件艺术品。

他还有许多稀奇古怪但不保值的收藏,如曾砸27.6万美元和小李子竞标700万年前的恐龙头骨化石,以及鲨鱼、白化眼镜王蛇、干缩头骨、章鱼、鬼屋、陨石。

他的理财专家曾告诉他,如果你能够保证每年赚三千万美元便可以这样做,只是凯奇依旧保持着自己的投资习惯。

2007年次贷危机到来,房地产成为泡沫,凯奇的所有投资都血本无归,他被迫于当年宣布破产,接片也就来者不拒。

即使凯奇疯狂地拍烂片,但是人们仍然期待凯奇翻身。

那么,他的新片《猪》能让尼古拉斯·凯奇翻身吗?答案有点迷。

首先《猪》并不是一部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的爽片,而是以类型片的套路反类型。

你以为它是动作片,其实它是文艺片;你以为它是惊悚片,其实它是温情片;你以为它是剧情片,其实它是自传片。

其次《猪》的剧情偏弱并不能引起大范围的传播,这便阻碍了更多人看到凯奇的转变。

故事是这样的,罗伯(尼古拉斯·凯奇饰演)是黑松露猎手,他的猪是他的好帮手兼朋友。

他与埃米尔是供应关系,罗伯负责采集黑松露,埃米尔收购,并给罗伯一些罐头和电池。

某天,进来两个小偷偷走了罗伯的猪,罗伯踏上了寻猪之旅,这场旅途中罗伯重拾过去的伤痛,埃米尔与父亲和解。

由此可见,《猪》很难让凯奇翻身。

因为片中没有跌宕起伏的反转,没有商业大片的元素,没有挑战心跳的cult,没有独具匠心的内核。

《猪》只是一部温情小品,它的受众过于小众,凯奇的胡子过多遮住了脸,光线太暗看不清他的眼,所以演技自然无从讲起。

也许,凯奇的翻身仗在下一部;也许,也许只是也许的也许。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