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白蛇2:青蛇劫起》将上一部的“缘”化成了“劫”

时间:2021.07.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波波茶

趁热打铁出个2已经成了现在电影市场热衷的套路,在这个万事皆可宇宙的时代,中国神话故事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顺利生长,白蛇的故事之后会有青蛇的故事,2的后面是无趣的深渊。

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的电竞内容加赛博朋克废土系的大热,让《白蛇2》的故事直接将主环境元素定成了废弃城市,故事中一半的时间是观众看着主人公跑毒,这紧跟时事的设计让我们家喻户晓的神话进入了另一个新维度。

能看得出来,主创虽然用了法海、许仙、雷峰塔这些名字,但仍在用全身力气避免观众认为这是广义上的白蛇故事,以至于一开始就让白蛇(以下称小白)受困雷峰塔,然后视角跟随小青进入修罗城。

这里故事的逻辑是什么呢?就是小青嗷嗷喊着要救小白,但却被法海灭了,毕竟青蛇无法打过法海是符合所有人认知的,所以编剧想了一个办法,既能让小青不死又让她暂时脱离和法海对峙。

修罗城就出现了,这相当于一个异次元空间,为那些死后仍有执念不愿升天的生物暂留在这里。之所以说生物,是因为这其中不仅有人类,还有妖兽,可以说是包罗万象了。

那么到了这里的小青自然是无法去救被压雷峰塔下的小白,于是她的人物目标就从救小白变成了逃离修罗城的救自己模式,这一逃就是近2个小时的时间。

不得不说,编剧这种为人物设置障碍的手法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几乎让观众忘记了小青的最终目的。从进入修罗城的那一刻起,大量的笔墨就放在了修罗城的地图机制,从有各个时代的人,结识新的朋友到小青学骑摩托车。

要不是小青三句话离不开小白,我都快忘记这部片名头两个字是白蛇了。

但这并非全部,修罗城还有一个近似大逃杀游戏的设计,那就是不定期的出现元素“劫”,比如“水劫”就近似海啸一样,席卷城市,将这些有执念的个人送走。

伴随而来的是像幽灵蝙蝠一样的怪物,被他们咬到之后将失去意识,并变成它们后被彻底留在修罗城。

这就是为什么开篇会提及跑毒,因为全片有大量的时间你会看到小青遭遇“劫”,讲真,这部国漫的真实姓名直接叫《劫起》都没有问题。

看到这里,想被剧透的读者可能就要问了,那最后小青怎么救出来的小白呢?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编剧对结尾的处理就更具先锋性了,他让小青在类似幻境的空间里经历试炼,为的是打开用于离开修罗城的通道,试炼的内容是击败法海。

可能编剧为了更真实,在这里的设计是让小青通过自己一次次失败再挑战后获得成长,法海则是一天天衰老,小青都快变成青龙了,法海则两鬓斑白,最后试炼成功了。

且不说胜之不武的事情,但这确实让我们体会到了坚持就是胜利的真谛(滑稽)至于片中最被人吐槽的“男身小白”事件这里就不多写了,建议好奇的朋友去影院看看这部破两亿票房的作品。

其实,这部作品也并非毫无优点,但建模好就不要吹了,近几年国漫作品相对高产,建模好看这种事情除非给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才会被视为一个亮点,而这里的低配《恶魔城》和近似杰克冻人的模型就相对差了一些。

所以,它的优点当然不只是特效中的水墨元素的运用,还有关于人物主题色的选择,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小青角色的叙事角度,将这位千年配角扶正,肯定不是因为公司要拍续集的需要,而是这个人物身上独有的性格特点。

这个人物在早些年徐克的《青蛇》中出场后就给人留下了相较小白更爱自由的属性,她不受修行的拘束,更充满灵气,也近乎是人们对这个配角的印象。

如果说小白对人世间的情感有明确的目的性,那小青这个角色则带有一种寻找的性质,她对爱情的理解更多来自身边人的经历,她身上更多的情感体现放置现在近似“百合情节”。

而打破这种约定俗成,将其塑造成一个“英雄”形象,再用一种执念为动力,驱使她去挑战一段布满荆棘的旅程,从故事切入点上来说是可行的。

在小青这个人物身上,你会发现她散发出来的独立性和为了达到目的不惧艰险的韧劲。让我们不去涉及任何性别立场和主义的角度来看待这个角色,她近乎是一种个人英雄式的成长。

与其他大女主戏不同,小青崇尚的力量至上,凡事都会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去争取,甚至会说出一句会被人深究的话:“男人不管强还是弱,都是垃圾”。想必不少“权师”看到这句话后都有写论文的冲动了。

虽然有可能会存在另外一种方式来让小青成为主角,但目前这种人物定位是可行且被多数人接受的。

之前我们聊起国漫会诟病它的制作水平,但随着近些年来的发展,视效上面的不足已经在一代代国漫人的努力下实现了跳跃式的变化,但人们对于好故事的追求永远不会被替代。

如果早些年观众会因为一个好故事而甘心等待技术上的成长,那么现在几乎没有人会因为画面的精细而去屈身适应一个拙劣的故事,无论是哪种表现形式,内容上的欠缺都是极易被发现的,尤其是在前作被人们看好后,期望值升高后要求也随之升高。

当我们忽略掉网络上的质疑,不去讨论主义,不去深挖配角法海的人设性格,也放弃所谓的前作成功,单单只是从一部商业片的角度去看整个《白蛇2:青蛇劫起》他也未必能让人从心里夸一句“精彩”。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