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国产剧不是没有穷人,不过那是在20年前……

时间:2021.07.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十点电影

仿佛从2016年的《欢乐颂》开始,爆款国产剧就总也离不开“中产”二字。

《小欢喜》《小舍得》讲教育,家庭戏取景是北京上海大房子。

《三十而已》讲女性意识,女主去和阔太太们拼爱某仕。

《流金岁月》里的海归精英,《北辙南辕》里的金装别墅……

在社畜如老妹儿的普通观众眼里,这些故事或许都有各自精彩,但看来看去总觉得有股子四姑娘味儿——

好的是我不配,我不配跟这一派纸醉金迷产生共情。

直到《我在他乡挺好的》终于靠社畜生活出了圈,我们才猛回头发现,中国编剧也不是没有懂人味儿的。

但。

大城市里外乡“打工人”的辛酸与悲欢,代表当代年轻人的自嘲、自怜,自我矮化。

这在广义的文学体系里,还真算不上是“真底层”。

那么今天的影像馆,我们不妨来追溯一番——

早在20年前,国产剧里的“真底层”,到底是个什么面貌。

剧情简介:

张大民是家里的老大,他的贫嘴在街坊街里出了名。美女邻居云芳失恋,大民凭着他出神入化的贫嘴本领令云芳破涕为笑,两人恋爱一段时间准备结婚。可是张家的兄弟姐妹们都住在一起,大家想尽办法,终于将里屋腾出来给大民当婚房。

老妹儿有话说:

这剧名放在今天,就和不欢喜的《小欢喜》、不舍得的《小舍得》、糟透了的《都挺好》如出一辙。

不过,这里没有坐拥五套学区房的中产阶层,也没有玩命制造焦虑的虎妈鸡娃,更没有从原生家庭走出去的金领女强人。

有的只是张大民一家六口人挤在两间小平房里生活的窘迫。

没钱没势,大民全凭一张巧嘴讨来了美女云芳当媳妇。

人均占地面积小了,花销大了,兄弟姐妹几个少不了扯皮。

气得大民又犯贫:“我们家住房还基本良好这是哪个散了黄的咸鸭蛋说的?”

您听,这地地道道的市井鲜活劲儿。

而他精打细算的劲头,更是还原了80年代基层民众的生活日常——

这才是过日子,生活中的细碎花销不掰着手指头算也了然于胸。

因为,穷是一种持续状态。

后来,大民下岗,妹妹患癌,老太太痴呆,日子越过越难。

但当儿子小树问他,人活着没意思咋办?

他乐呵呵的样子,还是那个逆来顺受、苦中作乐的张大民——

现在的国产剧有几个能写出这种在艰涩生活中自得其乐的意蕴?

动不动瞎矫情,可太轻视底层劳动人民顽强不屈的生命力了。

剧情简介:

家住天津的大龄青年杨光和老父亲杨丰年住在市中心一幢老旧的二层小楼里。他原本在铅笔厂工作,却突然下岗为了谋求生计,杨光开始四下寻找工作,在此期间却遭遇了无数离奇有趣的人和事。

老妹儿有话说:

以天津方言织就的剧情倍儿欢乐,两人聊天就像说相声似的。

有逗哏,有捧哏,隔几句再甩个包袱,节奏感拿捏得可好。

大龄青年待业,诸事不顺,听着是件特苦逼的事儿。

但难得的是,全剧以一句“嘛钱儿不钱儿的,乐呵乐呵得了!”赋予人物灵魂,从头到尾洋溢着一种不卑不亢的乐观精神。

没钱,那就挣钱。

没工作,那就找工作。

生活中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而在杨光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之后,他原本寡淡如水的日子也变得多姿多彩。

剧中,杨议和杨少华本就是亲父子俩,所以将生活化的互动被搬到荧幕上自带默契值。

另外,编剧韩兆将相声中“三番四抖”的技巧运用得出神入化,使得整部作品以偏近于相声剧的形式呈现,地域风格极强。

剧情简介:

在沈阳生活着这么一家有趣的人,老爸牛大爷退休前曾是劳模,退休后好管闲事;儿子牛小伟成了下岗工人,下岗后的他不闲着,下海开起小饭馆;女儿职中毕业了一时还没找到工作。这么一家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趣闻。

老妹儿有话说:

“老张开车去东北,撞了”。

如果你听过《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看到这句歌词,多半能唱完整首。

地地道道的沈阳特色,老妹儿愿将其称之为东北版《我爱我家》。

而剧中的群星客串阵容,也不比《我爱我家》的排面差——

当年尚未大火但颜值逆天的沈腾啊,

“买卖马葫芦盖儿”的张铁林和冯小刚啊,

还有傅彪、范伟、李明启、邓超……

不说娱乐圈的半壁江山,也是一部大型贺岁片的体量。

是不是感觉制作风格似曾相识?

没错,这也是由《我爱我家》的导演英达一手打造。

为了汇聚东北人与生俱来的幽默感,英导原计划是将东北籍演员全部囊括其中。

虽然赵本山和黄宏因档期问题缺席,但这原汁原味的东北家庭特色促使该剧一经播出,火遍大江南北。

剧情简介:

当了二十多年支书的刘老根退休后,决定回乡下发挥余热办度假村。一番操持之下,龙泉山庄顺利开业,村里的能人药匣子和大辣椒相继加入创业队伍。但随着事业发展,刘老根的创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老妹儿有话说:

当年,本山大叔拍了不少带有地道乡土特色的贺岁剧。

一个系列延展好几年,承载了老妹儿童年一部分殷切期待。

小时候三代齐聚一堂,想看点老少咸宜的题材,这种国产剧就成了首选。

退休大爷刘老根迎来事业第二春,还与丁香开展了一段“缠绵悱恻”的黄昏恋。

主线挺新鲜,矛盾冲突也不少。

家长里短的糟心事此起彼伏,乡土小民习气也重,但他们锱铢必较的劲头正经贴近生活呢。

现在国产剧里的小北漂,纵然没钱没势,也不会为那仨瓜俩枣掰扯。

但他们不一样,他们是劳作在乡间田埂活生生的人。

如今《刘老根》系列杀了回马枪,本山大叔也会借着刘老根的角色怀念已故的丁香。

在平民化的标签之下,它刻录的正是富有情味的人生。

剧情简介:

马大姐是从来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虽然现今退休了,可是她还是喜欢到处管别人的“闲事”:为邻居介绍对象、牵线搭桥、排解纠纷等等。但是马大姐也有她不那么光荣的一面,她也像其他老太太一样,爱贪小便宜……

老妹儿有话说:

印象中,这部剧锁定了一段时间的午休档。

老妹儿每天中午放学回家都能看上一集,急火火地吃完饭再向学校进发。

《闲人马大姐》有多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呢?

褪色斑驳的墙皮,老旧的挂历本,沙发必须罩一层布,生怕天长日久要落灰。

至于马大姐家饭桌上的菜,老妹儿看一眼都提不起食欲。

为啥?

因为和我自己的家的没啥区别。

人多就多炒几个菜,人少就对付一口,连桌子椅子都泛着朴素劲儿。

反观现在国产剧里精致的样板间,早就脱离了平凡生活原本的气质。

一切从美观出发,导致剧情越来越失真。

而像这种符合每个特定历史时期、能让观众找到共鸣的生活质感,已经在国产剧的更新迭代中慢慢淘汰。

剧情简介:

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聚拢在“香榭丽舍”公寓的建筑工地上。在简陋的工棚里,上百名年龄、性格不等的民工挤在一起,却遭遇拖欠工资的不公。面对血汗钱被他人挪用,民工们被迫集体追讨,可是等待他们的却是无耻的威胁和恐吓……

老妹儿有话说:

前几部描写小人物苦辣艰辛的故事氛围,相对轻松。

而这一部直面民工人生绝境的作品,以凛冽的写实风格,被观众推上了神坛。

为了真实还原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除演员通过“自虐”形式来强化人物的粗糙线条外,剧组还专门找来了40多个民工客串。

所以我们看到的,不是无病呻吟的空洞情感,而是真正的风吹日晒,具象的人艰不拆。

导演管虎本着深化作品主旨的态度,带着演员们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体验生活。

有感于之前认识浅薄,他甚至推翻筹备一年多的剧本,从民工的真实情感出发,这才成就了这部豆瓣高达9.5分的优良剧作。

灰败颓丧的画面质感呼应着弱势群体的卑微。

而这部作品存在的价值,不只是重现民工生活的艰涩,更是在呼吁一种人文关怀。

剧情简介:

20世纪40年代,地处南方的徐家川。富家少爷福贵不思上进,娶到貌美贤淑的陈家珍做媳妇。但家境殷实、父母康健、妻子贤惠,福贵却丝毫不知珍惜。在骗子龙二爷的引诱之下,福贵沉湎赌博,最终输掉家产和祖屋,气死父亲,打跑怀孕的媳妇,一夜变成了穷光蛋……

老妹儿有话说:

本剧根据作家余华的传世巨作《活着》改编而成。

以小人物的经历为线索,沉淀了大时代背景下的历史变迁。

原作具有多么长远且深邃的意义,老妹儿也不想赘述,懂得都懂。

但无论小说,电影,还是电视剧,都在凝视一种残酷的人生体验。

在福贵漫长的人生中,他送走了自己所有至亲。

那种厚重的悲剧感凌驾于整部作品,但又不缺乏温情基调。

这也许代表着一个人贫穷的极致,但他守着黄牛度过余生的态度又分明是乐观豁达的。

他苦难的人生片段是无数底层人民的生活缩影。

相较于现阶段国产剧中脸谱化的“工具穷人”,他的悲喜是极富有层次的。

而这,才能令普罗大众产生共鸣。

放眼望去,国产剧里的美好生活令人艳羡。

但,真正生活在金字塔尖的人又有多少呢?

好了。

以上就是今天的影像馆内容。

接下来按照惯例,话筒交给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