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革命者》以信仰书写革命故事 彰显浪漫主义情怀

时间:2021.08.02 来源:光明网 作者:樊水科

原标题:《革命者》:浪漫主义叙事下的革命故事



电影《革命者》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展现了其不畏艰难、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以及心向光明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彼时,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充满了艰难与曲折。李大钊毫无畏惧,在人民被压迫、被欺凌的时候,他始终勇敢地冲在最前面,带领人民求解放、求自由,为争取公正和权益而奋起呐喊。在一系列的矛盾和冲突中,李大钊和受他感召的一批革命者选择了与黑暗斗争,向光明前行,彰显了信仰的光芒。


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革命者》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色彩。一方面,这种浪漫主义情怀的底色就是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电影的高潮部分是李大钊被捕的情节。他在狱中被拷问了20多天却毫不松口,用手比作飞鸟,用树枝假装抽烟,嘴里还哼唱着国际歌,甚至临上绞刑台前还和剃头师傅开玩笑,最终神色从容,慷慨就义,彰显了革命者的浪漫主义情怀。



另一方面,影片注重浪漫主义表现手法的运用。电影在极其灰暗和压抑的色调中展开,在黑白光影中,一只苍老的手用红色颜料的毛笔涂满褪色的“李大钊”三个大字,这是整个画面中唯一的红色。李大钊的光辉形象就蕴含在这黑白与鲜红色调的对比中。整个电影里,漆黑如监狱铁门、阴雨、风雪等与矿灯、马灯、红旗、明亮光线等形成对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突和明显的象征意义。


电影深谙象征性细节的表意功能,用特殊符号隐喻一个更加广阔的、诗意的精神世界。如影片中表现开滦煤矿工人罢工的场面,工人帽灯先是发出了点点灯光,然后汇聚成了光的世界,最终形成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象。片中李大钊被捕入狱后,监狱黑暗的色调中总是透着一束强烈的光线,寄托了光明终将战胜黑暗的决心和勇气。这些浪漫主义手法的运用,不仅具有浓郁的生活韵味,还增添了影片的感染力。


当然,从“讲好中国故事”的角度来说,电影在叙述方式和结构层面仍有不足。电影选取距了离李大钊被行刑前的38小时,通过闪回和插叙,对重要事件进行呈现。但是,闪回插叙与生命倒计时之间并没有关联,多个事件前后缺乏统一的逻辑和发展的动力。因此,电影的服装、道具、场景、演员等方面,都有不俗的的表现,甚至影片色调、灯光和蒙太奇等剪辑技术也有亮眼之处。只是,电影的力量来自故事本身,外在的技术层面不能弥补影片的叙事缺憾。(作者:樊水科,西京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