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怒火·重案》突破3亿 导演遗作该如何弥补遗憾

时间:2021.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五天票房突破3亿,首周末三天单日票房连续看涨,《怒火·重案》成为了七月底最为亮眼的电影之一。但遗憾的是,导演陈木胜却不能看到这一亮眼的成绩。2020年8月23日,他因鼻咽癌离世,年仅58岁。


截至发稿,《怒火·重案》累计票房2.8亿


据此前报道,陈木胜在拍摄《怒火·重案》时已经感到身体不适,随后在身体检查中证实罹患鼻咽癌。拍完电影后他已经无力再顾及后期工作,需要交由他人接手。


时隔一年,制作完成的《怒火·重案》终于和观众们见面。这在众多离世导演的遗作中,称得上是尽快弥补了遗憾。


01


2018年12月29日,中国香港导演林岭东去世,享年63岁。这位同样擅长拍摄动作电影的导演在2007年拍完《铁三角》后,曾一度远离观众视野,直到2015年的《谜城》才有新作问世。随后2016年又拍出《冲天火》,似乎希望重新找回拍电影的感觉。



早在2015年,香港的八位导演就筹备各自拍摄一部短片组成一部长片,片名就叫《八部半》。导演阵容颇为豪华,林岭东也位列其中。随着《迷城》和《冲天火》接连上映,《八部半》却没了下文。


直到林岭东去世,我们才得知,林岭东拍摄的短片已经杀青。这部名叫《迷路》的短片由任达华龚慈恩和林宇轩主演。《迷路》成为了林岭东导演的遗作。然而随着吴宇森因为身体原因退出计划,《八部半》何时能与影迷们见面又成了问题。


林岭东


2020年戛纳电影节,《八部半》改名为《七人乐队》,入选展映。随后在釜山国际电影节等电影节上,《七人乐队》开始与影迷见面。



陈木胜、林岭东离世,留下的作品虽然带有缺憾,但仍然完整,影迷们有幸能了解导演的真正意图。还有的导演在离世时,却带着自己作品尚未完成的遗憾,只能有其他导演来接手。


02


2005年4月10日,画家、导演陈逸飞意外去世,留下了《理发师》这部遗作。电影尚有部分镜头未完成,自2002年开机以来可谓命运多舛。


电影在2002年开机时定下姜文葛优主演,但因剧本问题,《理发师》推迟开机,姜文辞演。2003年1月7日,《理发师》宣布停拍,剧组解散。直到2003年4月,陈坤接替姜文出演,摄制组才重新运转。


据了解,陈逸飞离世时整部电影的拍摄完成了4/5,仅剩西北的一场戏与南京的重头戏没有拍摄。当时曾有消息传出,黄建新可能接替陈逸飞出任导演,完成作品。最终影片的监制吴思远选择接手工作。影片历尽坎坷,终于制作完成,并入选了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单元。



和《理发师》的际遇相比,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获得了市场更多的关注,不知能不能被称作影片的幸运。


《百鸟朝凤》是吴天明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完成作品,完成剪辑一个月后,吴天明导演离世。时隔两年,电影才进入市场,和观众们见面。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同时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导演吴天明的这部遗作也得到了中国电影人的支持。



但电影最初上映,并未得到广泛的关注。在2016年,直播仍是新鲜之物,电影人方励在直播中的“惊天一跪”,为《百鸟朝凤》引来了话题和关注。随即,电影的排片、票房水涨船高,最终获得了8600余万的票房,也让吴天明这个名字,记在了更多年轻人的心中。


03


一些导演离世,留下了待他人为之缝补的作品;但还有其他导演,却只能留下剧本、样片,等待有一日会有后来者替他们实现自己当年的愿望。


导演杨德昌去世时,留下了自己筹备多时的动画片《追风》。这部从1000年前的开封城开始的故事,是他从2003年开始的梦想。但2亿元新台币换来10多分钟的画面,如此大的制作费用让投资方望而却步,宣布撤资,《追风》就此搁浅。


《追风》又名《未完成的遗作》


2008年,杨德昌逝世一周年之际,《追风》的1分钟片段曝光。2013年,又有9分钟的《追风》样片视频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当时发布这一样片的博主说:“《追风》样片大赞!豆瓣友邻挖出来的视频,细细看完,感慨万千。这段九分钟不到的样片,虽后期声效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你(主创)、我(观众)、他(角色)三种视点的切换,游刃有余,节奏分明。关隘在于,其影像的美学形式(构图)与中式长卷的散点透视,相得益彰。”


在此之后,《追风》又没有了下文。直到2017年,电影拍摄制作备案公示中赫然出现了《追风传》的名字,编剧一栏署名杨德昌。由此看来,光线和彩条屋已决定接手制作这部动画电影。但不知是从杨德昌导演的样片发展而来,还是会根据遗留的剧本创造一个全新画风的世界。



和杨德昌导演类似,胡金铨导演在离世时,手边也留下了一个动画脚本。但和杨德昌的《追风》不同,《张羽煮海》留下的,仅有胡金铨导演亲手绘制的设定集。胡金铨导演在其晚年,曾想将《张羽煮海》改编成《海底的战争与和平》,可见这个故事一直都是胡金铨导演的动画梦想。


同样是实现离世导演的梦想,陈国富可能更加激进。前几年,他买下了日本导演黑泽明遗作《黑色假面》的版权,曾经宣布将在2020年国庆上映。但直到目前,这部日本电影大师的遗作剧本,仍然未定下导演,何时能与观众们见面,依旧遥遥无期。



总有人说,电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拍摄完成之后就难以改动了。但是对于这些未能完成自己梦想的导演们而言,这种遗憾似乎更加的沉重。


回望陈木胜,有人说,陈导最大的遗憾,是五提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却抱憾而归。但《怒火·重案》的票房,似乎也在告诉陈木胜导演,你对电影的爱,观众们都看到了。


文/高楼面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