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解读《盛夏未来》:青春是什么模样

时间:2021.08.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盛夏未来》:青春是什么模样?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盛夏未来》:青春是什么模样?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30日,由陈正道执导,张子枫吴磊主演的青春片《盛夏未来》上映。为填补暑假档的市场空缺,该影片提档两周登陆院线,首周便斩获1.34亿票房,成为近日当之无愧的口碑之作。



许多网友在评论中提到,两位主演非常具有“CP感”,但《盛夏未来》讲述的是高中生的早恋故事吗?它是否还原了现实生活里青春该有的模样?对此,情感作家苏芩认为:“比起爱情片,《盛夏未来》更像是高中生的情感成长片。影片描述了这两个孩子在特殊年龄阶段的心理成长,同时夹杂了他们的家庭、社会关系等。”



影片聚焦于两个因秘密而阴错阳差纠结在一起的高中生:张子枫饰演的陈辰得知父母离异,撒谎因早恋导致高考失利,希望通过复读挽回他们的感情;吴磊饰演的郑宇星是校园网红,却沉溺于失恋之中。陈辰与郑宇星通过交换秘密熟知彼此,秘密成为了牵动二人关系的重要线索。苏芩表示:“我觉得青春就应该是这样的,将秘密宣之于口,这才是对秘密最好的尊重。”



成长的过程离不开家庭的影响,影片中郝蕾饰演的陈辰母亲对剧情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导演将常用的反转放在了母亲的塑造中:一开始,她是强逼着女儿学习的虎妈;随着故事深入,母亲的另一面也逐渐展现在观众面前——原来她曾经也是个叛逆少女,在这样的反差之下,母亲的形象变得立体而真实。感同身受的母亲,最终在放下父母身份平等交流之中,达成了与女儿的和解。


身处青春期的儿女,与父母往往存在着对抗与不信任,他们将强烈的表达欲望转向朋友、日记本。影片主角们在心灵成长的剧变之中,感受青春带来的阵痛,使得两个不被理解的人经历了一场盛大出逃。虽然最终爱而不得,但他们终究跨过了这个阶段,实现了真正的成长。



对于《盛夏未来》这部影片所呈现的青春是否真实,节目组也采访了几位同年龄段的真实高中生。有的受访者认为,其中的出逃等情节存在过激、狗血的情况,导致观看过程中有些出戏;也有孩子认为,郝蕾饰演的母亲在学校附近租房,全职在家高考陪读的情况,让他们产生了共鸣。


所谓电影,正是在现实基础上进行艺术化、浪漫化的加工,而不失其现实的底色,而这部《盛夏未来》在同类型影片中,正是很好地把握了其中的平衡。


《少年的你》《我的姐姐》再到《盛夏未来》,青春片呈现出从爱情类型走向现实题材的趋势,这无疑是一件好事。虽然每个人的青春各异,但青春片不应脱离现实、脱离家庭、脱离社会环境,从而呈现出一个真空的虚假梦幻。只有打破所谓“爱情”的桎梏,让“成长”和“家庭”成为青春片的主题,才更能贴近中国孩子最真实的青春。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本来我是带着对青春片的偏见走进的电影院,但是《盛夏未来》却给了我意外的惊喜。张子枫、吴磊两个主角的CP糖反而不是我关注的主体,我的关注聚焦在了影片整体说不清道不明的敏感细腻的青春感。那么影片是否还原了青春该有的模样呢?想知道答案的观众可以通过节目一探究竟。(刘孟欣,《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