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疫情再袭 电影稳住!解读疫情对电影行业的考验

时间:2021.08.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疫情再袭 电影稳住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疫情再袭 电影稳住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现象,国家电影局于8月5日发布通知,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长津湖》《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影片相继宣布调档。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宣布延期……疫情的反复对整个电影行业来说,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和挑战。



目前全国院线积极配合国家防控政策,稳定、有序地运行。截止今日,全国有80%的影院仍在营业。现阶段,对于影院和观众,都应该把防疫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影院听从国家指导,精细化管理、限制人流量、完善消杀工作。观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通过线上渠道购票,避免直接接触。在影院和观众共同合作下,维护相对安全放心的观影环境。



此次调控恰逢电影疫情复工一周年时间点。与之前相比,无论是影院还是观众,面对疫情的反复,都显得更加从容,防控意识也变得更强。影院经理沈颖博提到:“基本上来影院的客人,防护意识都很强,全程佩戴口罩,也很配合影院诸如测体温之类的检查。现在来看,整体情况要比以前有所增强。”



不同于上一次全面停工,这次院线的重点在于“稳住”——稳住疫情、稳住市场。我国的电影行业已经有成功的抗疫先例。去年,电影行业抵御疫情冲击,同心同德、稳步恢复,让电影市场从停工中复兴。



从去年7月中旬影院复工起,上座率随着疫情控制逐步提升,民众的观影热情在国庆档中迎来爆发,《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热门电影取到了优异的票房成绩。中国电影市场率先在全球恢复过来,这是中国电影行业抗疫阶段性胜利的一个重要标志。



有了抗疫经验,中国电影行业能更有准备地面对疫情。《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在疫情复工之后,没有出现一个反弹性的一个病例,没有出现一例的聚集性的感染。这是整个中国电影界的一个荣光。”



尽管如《长津湖》这类有现象级票房表现潜力的电影选择调档,但目前影院里依然上映着很多优秀的影片。沈颖博表示:“不建议所有影片在这个时候调档,其实有时候选择一个相对特殊档期,在内容优质的前提下,也有可能成为票房黑马。”


展望疫情稳定后的电影市场,有理由相信,在逐步恢复影院开放及上座率后,观众的观影热情将对整个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对于《长津湖》这类备受关注的电影,它具有的银幕性和奇观性,能够调动观众的爱国热情,正是电影市场所需要的。张晋锋认为延后上映对《长津湖》最终票房表现影响不大:“爆款可能会迟到,但是绝对不会缺席。”


这次疫情是对中国电影行业的一次挑战,电影人们已经做好应对的准备。北京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巩俐给北影节工作人员的一封公开信中写到:“我们风雨同舟,一起前行。”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声音,也代表整个中国电影行业团结在一起,共同战胜困难的决心。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疫情新一轮的变化带来的考验,让我对行业的发展有些负面的担心,带着好奇开始操作这期的节目。没想到在制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求证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信心,“我们不用冷启动,我们人员安排有了经验,我们觉得很快就过去…”从院线经理到数据平台到行业专家,大家既客观又深情的回答让我暖心。加油,中国电影好样的。(晓丽,《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