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兔子暴力》受关注 中国导演集体推新人怎么样了

时间:2021.08.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4天,票房突破2000万,相关平台实时预测有望达到4000万,这是从被称作“青葱计划”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中走出来的《兔子暴力》目前达到的成绩。

 

在过去5届青葱计划所选出的25位青年导演中,已经拍摄完成了15部影片,《蕃薯浇米》《日光之下》《过春天》《武林孤儿》以及《兔子暴力》等5部电影和观众见面。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各类新导演计划中效率最高的之一。


 

但同时,我们也会产生一个疑问,目前票房最高的《兔子暴力》有2000万,口碑居高不下的《过春天》总票房仅1000万。而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单部电影票房就高达数十亿的新人导演。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还需要这些新导演扶持计划?

 

1


当谈到青葱计划在为中国电影发掘什么样的导演时,《日光之下》的制片人孙杨说,“我觉得不能这么说,你不可能说你一定要求青葱发现的人才是文牧野,一定是郭帆路阳。其实(青葱计划)最后看得还是人,比如说当时这个人报名青葱的项目可以没有那么好——看到了一个未来的潜力才是更重要的。”


拍摄了《日光之下》的导演梁鸣凭借这个项目入选2018年第三届青葱计划的五强导演,影片在完成后曾经赴多个国际电影节展进行展映,于2020年11月在国内上映,从入选到上映,历时两年。



和其他内地的创投活动相比,青葱计划扶持青年导演的速度可谓相当之快,而且和前两届相比,青年导演们完成自己项目在外界看来,变得愈发顺利。

 

青葱计划的理事长王红卫认为,这是从市场发展到品牌建立的必然趋势。在青葱计划创立之始,行业对青年导演仍然抱持着观望状态。


 

从2015年启动的第一届青葱计划开始,市场的确也经历了对新导演冷淡到各地创投、新导演计划蔚然成风的变化。而已经进入第6届的青葱计划一直握着一手好牌——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起的这一计划相当于集结了中国导演集体之力,为行业挖掘新人。

 

贾樟柯


贾樟柯、张艺谋宁浩等导演都曾担任过主席一职,评审导师包括了陈可辛王小帅曹保平徐克陈国富王易冰等等导演和监制。堪称最好的行业资源来帮助新导演完成自己的长片处女作。

 

2


入选青葱计划的青年导演,大多有着相关的影视教育背景以及一定的从业经历,这一现象在最近几年愈发明显。但青葱计划和其他创投不同,经过5年的发展,它更加侧重培训,入选的导演们会经历数月的导师培训,再选出最终五强。

 

我们也很好奇,为什么这些有了一定经验的青年导演们,还要进行培训?

 

“我们所有的这些培训课程是面对实战。”理事长王红卫这样解释,“面对创作一线,面对当下的环境和市场。可能学院教育不能跟市场跟得那么快,跟环境跟得那么快。那么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培训千万不能脱离市场和环境去空谈。”

 

王红卫


很多报道也都曾谈过青葱计划的培训模式,是从创作到发行一系列的培训。但更重要的,显然是选出五强导演后,对他们创作的进一步扶持。制片人孙杨告诉我们,现在青葱计划的奖励模式是在剧组建组后将奖金打入剧组账户,切实保证资金能够被作为电影投资使用,同时这笔针对导演奖励的资金也成为了导演在影片中所占的份额。

 

不过仅仅100万的资金,并不足以支持一个剧组的运转。入选青葱计划的项目,可能并非市场所青睐的商业性更强的题材,因此在融资上,青葱计划的总制片人侯晓东也在帮助项目进行融资。比如和阿里、万达等公司洽谈,给予这些公司优先投资权,共同支持青年导演。

 

一位行业资深从业者透露,每年侯晓东都会去往各大公司介绍青葱计划相关的项目,希望能够促成合作,共同推出新人导演。

 

3


但项目拍摄完成,推向市场的时候,就具有了商品属性。市场更期待这些影片的商业表现。王红卫一直在思考这些电影作品的抵达率。他提到,已经开始了的第六届青葱计划,在选择项目和对导演的培训方面,就在向提高抵达率,提高对观众和市场的影响力而努力。

 

在孙杨看来,青葱计划的成功,是让导演们在行业内被认可,“这个目标可能和纯艺术影节影展的目标不一样。我们还是要巩固市场,巩固青年导演的队伍,对市场更新,类型更新,电影意识的更新,这些方面的一个力量。”

 

“《兔子暴力》可能预期达到4000多万,这是一个好的状态。我觉得其实对于这些年轻导演来讲的话,票房真的不是一个第一重要的事。”


 

“包括我们的《日光之下》,虽然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没有得到一个很爆的收获,但是导演梁鸣,他其实收获更多的是他在业内的一个被认可被认知,得了一些相关的奖,我觉得这些已经是很足够的事情。”


白雪

 

孙杨说的这番话,确实也在其他导演身上得到了印证。比如梁鸣、白雪、叶谦等导演的下一部作品已经在筹备当中。入选第五届青葱计划五强导演的陈仕忠虽然还没有开拍自己的入选项目《荒野演义》,但已经被行业相中,其导演的新片《寻她》由万达和东申投资,舒淇白客主演,对新导演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4


和国内其他的创投、新导演扶持计划相比,青葱计划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相关的电影节展形成一个闭环体系。但在王红卫看来,这恰好给予了导演们更为自由的空间。

 

王红卫说,一旦扶持计划形成了闭环,可能并非健康的现象,将作品更加开放地面对市场完成定检,可能对导演也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我们的每年的计划要持续四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其实不是任何一个电影节的跨度能够容纳的。而且如果说是依托于某一个电影节,那么,感觉它变成了一个可能会相比相对封闭的系统。”

 

作品交给市场,面对的就是真金白银的考量。《过春天》上映时,影片监制田壮壮导演就曾发问,青葱计划是否能够在影片的宣发阶段继续和电影同行一段时间。

 

田壮壮


然而王红卫也坦言,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力量不足以覆盖宣发阶段,行业协会并非宣发公司,更多的只能是依靠行业大咖的力量完成后续的工作。

 

“票房不理想,这里有片子本身内容相对小众的原因,也有一部分是实在是这些低成本片子的宣发跟不上。那么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宣发变成一个需要真金白银来做的事情,所以就相对会很困难。这个也是新导演,如果说是拍摄了一部其实从专业上合格的,甚至是比较好的片子之后,那么在出口端面临的问题。”

 

比如李玉方励监制的《兔子暴力》,在发行阶段和猫眼合作,成为了目前票房成绩最好的青葱计划影片。《过春天》则一直由万达保驾护航。着眼目前青葱计划的影片来看,被姚晨相中的《三贵情史》很有可能成为一匹小黑马。


 

这部入选了第四届青葱计划的电影,由胡先煦、姚晨、周也郑云龙等主演,堪称目前青葱计划所追求的个人表达与商业性结合的最好的一部,目前已经杀青。而由梁静管虎担任监制,入选第五届青葱计划的《小白船》也在今年7月正式开机。


 

谈及青葱计划未来的发展方向,王红卫说,即便在市场上反应较弱,也希望行业能看到这群青年导演的想法、理念和拍摄长片电影的能力:“我们的目标不光是推一部片子,更重要的是有一批导演能够在未来的中国电影中,尤其是主流电影市场上,成为能够接棒的这么一代人。”


文/高楼面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