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好莱坞流媒体“内卷”,赢了上半场的迪士尼能笑到最后吗?

时间:2021.08.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悦幕中国电影观察

这场流媒体“内卷”里,似乎还看不到完全的赢家。

文/七月

 

截然不同的态度。

 

近期,迪士尼发布了今年Q3的财报,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继续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发展,订阅用户的增长规模超过了之前的预期,并对其接下来的发展有着更多期待。显然,流媒体平台仍是迪士尼未来的布局重点。与此同时,在与斯嘉丽·约翰逊关于《黑寡妇》对簿公堂中,迪士尼表现出了一定的底气,至今仍旧秉持着院线与流媒体平台同步发行的策略。

 

对比之下,好莱坞五大的其他制片厂开始出现了调转船头的情况。在AMC院线最近的电话会议中,首席执行官亚当·阿隆表示,确定华纳旗下电影将在2022年恢复院线发行,并保持45天的窗口期,也在与其他好莱坞主要制片厂积极对话。

 

能够看到的是,不少好莱坞制片厂与院线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极大的缓和,对于北美线下票房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作为一种特殊时期快速建立的运行规则,院线与流媒体平台的混搭发行接下来可能会被改变,但由此新形成的格局也基本上无法改变窗口期“铁律”被彻底打破的问题,产业意义并不大。

 

此外,这似乎也已经展现出了好莱坞五大正在出现内部分裂的趋势。逐渐建立起一个产业闭环、实现自产自销的迪士尼已经走上了与其他几家制片厂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成了院线与流媒体平台两手一起抓的孤例,而这一情况在短期内显然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

 

1

“名存实亡”的影院窗口期

45天的新准则。

 

对于华纳来说,从之前第一个“背叛”院线的好莱坞五大,到接下来重新拥抱院线的好莱坞五大,对待窗口期的态度发生这样的转变其实并不意外,原因也有迹可循。

 

实际上,华纳之前直接押注到HBO MAX上的影片似乎没有得到十分合理的回报。根据ATT发布的Q2财报显示,HBO MAX和HBO总订阅用户数的增长速度高于预期,但这是包括《神奇女侠1984》等一系列IP内容共同换来的,并不意味着能够覆盖影片之前的内容投入,难以实现收支平衡的华纳显然处于一种内耗状态。

 

与此同时,作为率先进行院线与流媒体平台同步发行的好莱坞五大,华纳面对的来自产业的外部压力更是只增不减。从最开始AMC等院线进行抨击,到引起合作方、演员等的不满,要求补偿,华纳因为混搭发行得罪了不少人。在如今院线逐渐适应了疫情的影响下,还是得回到分线发行的华纳必须进行一定的让步,挽回更多的市场空间。

 

正是因为如此,华纳与AMC等院线达成了45天窗口期的协议,预计2022年上映的《闪电侠》等影片将恢复院线发行。而据《好莱坞报道》补充,双方早在3月就对此达成了协议。

 

只不过,即使有着华纳当先让步,北美市场传统的90天院线窗口期也不复存在了:先是去年环球打破了原先的窗口期,与AMC等院线巨头达成17天窗口期的协议,再是华纳率先开启院线和流媒体同步发行,直接取消了窗口期;再加上,北美市场已经没有了《派拉蒙法案》的约束,早已开始失去话语权的院线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好莱坞制片厂们妥协。

 

而从华纳主动拥抱院线,给了院线更大的空间开始,45天的窗口期极大可能会成为此后好莱坞制片厂与院线之间的一个新准则。毕竟,45天窗口期能够为双方提供一定的缓冲空间。

 

问题在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致命性的冲击,北美市场长期以来还受到了流媒体平台的极大影响,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原有的影院窗口期已经“名存实亡”,并不会因为新准则的出现就能有所恢复。那么,新准则所能具备的产业意义不大。

 

2

好莱坞五大出现内部分裂

不同的线上和线下态度。

 

实际上,除了已经确认与AMC等院线恢复45天窗口期的华纳率先“调转船头”之外,其他好莱坞制片厂也在逐步缓和与院线之间的关系。

 

AMC院线的首席执行官亚当·艾伦在最近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正在与好莱坞各个主要制片公司展开积极对话,“我们得到了相当多的支持,大家都认为院线窗口期是创造一个成功的系列电影的重要方式”。不难发现,建立新院线窗口期的结果相对乐观,大部分好莱坞制片厂的注意力明显正在转向院线发行。

 

尤其是,在窗口期被华纳的线上线下同步发行彻底打破之前,主要的好莱坞制片厂更多的是致力于缩短窗口期,院线发行还是重中之重,比如疫情之后环球、派拉蒙等纷纷与院线达成新的窗口期协议。

 

而对于院线来说,先是Cineworld及旗下的Regal院线第一个宣布与华纳达成45天窗口期的协议,再是北美第一大院线AMC加入其中,北美主流院线无疑是最期待院线窗口期重建、恢复独家窗口期发行的一方。

 

对比之下,迪士尼则是完全不一样的态度。在迪士尼最近的电话会议中,流媒体平台仍是接下来重点布局的主要业务之一:除了接下来还会有不少作品继续上线Disney+之外,迪士尼还做出了Disney+到2024年能够实现2.3-2.6亿订阅用户数量的预期,显然有着院线和流媒体平台同时抓起的发展目标。

 

不仅如此,无论是不久前与斯嘉丽·约翰逊针对《黑寡妇》付费直播损失了收益,公开起诉迪士尼,双方矛盾愈发激烈,还是迪士尼远比华纳更加强硬,目前为止还没有与院线达成任何独家窗口期发行的协议,迪士尼的注意力并没有向院线发行有所倾斜。

 

由此来看,虽然目前无法判断哪种发展方向更加合理正确,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基本上预示着好莱坞五大之间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内部分裂,很大程度上会给未来的好莱坞格局带来不小的影响和变化。

 

3

迪士尼“闭环”个例的风险性

 

出现“自卷”的可能性。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整个北美市场,迪士尼已经在分岔路口走上了与其他好莱坞五大不同的另一个发展方向,其自身的特殊性逐渐在产业层面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研究价值。

 

根据迪士尼发布的Q3财报显示,截至本季度末,Disney+订阅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超出了预期,订阅用户总数达到了1.16亿。同时,今年11月,Disney+将登陆韩国、香港等更多国家和地区。可见,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发展保持了较为稳定的上升态势。

 

随着Disney+等流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迪士尼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能够自给自足、较为稳定的产业闭环,成为了好莱坞制片厂中的孤例。究其原因来看,迪士尼开展的流媒体业务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为强劲的市场表现,主要依赖于迪士尼本身能够源源不断地输出丰富的IP内容,这是其他的好莱坞制片厂所不能及的绝对优势。

 

其次,Disney+自上线以来,一直走的是低价路线,比大部分流媒体平台更低的、每月个位数美元的订阅费用,使其在流媒体平台之间的价格战中拥有了独一档的竞争位置。这推动着迪士尼一步一步地完善了其打造的产业闭环。

 

只不过,对于迪士尼来说,这个产业闭环出现“自卷”的风险性也在逐渐提升。一方面,包括马丁·斯科塞斯在内的不少剧情片导演投奔了以Netflix为代表的非好莱坞化流媒体平台,Disney+能够输出的内容选择面就变得越来越窄,最终可能只能自销类型较为集中的迪士尼大片。但目前为止,流媒体平台的承载体量尚未得到进一步的扩容,难以实现大片高成本的更多回收,内耗问题极有可能出现。

 

其实,这种愈发清晰的内容风险也笼罩着其他身处于“流媒体大战”中的好莱坞自建流媒体们,只是发展更加强劲的Disney+首当其冲。

 

此外,流媒体平台之间的价格战基本上要告一段落了。那么,届时迪士尼主打的打包式低价策略可能会失去原有的竞争优势,Disney+等想要实现长期稳定的用户拉新需要面临越来越多的考验。因此,迪士尼接下来需要面临的压力只增不减。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