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34亿,《魔道祖师》系列动画IP成长之路

时间:2021.08.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一部成功的国漫IP作品,其生命力与内容价值比公众预想的更加长远。

 

2018年7月9日,动画《魔道祖师》前尘篇正式上线,开播首日平台播放量超过2.6亿,豆瓣开分达到8.9分,成为彼时内容口碑与IP热度双丰收的优质作品。三年时间,《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在前尘篇之后,陆续上线了羡云篇、《魔道祖师Q》、日语版等系列衍生作品,并开发出虚拟偶像魏无羡、联动举办国风音乐会,线下主题快闪店等,打造出一条线上线下联动的IP产业链条

 

今年7月《魔道祖师》系列动画迎来三周年,而8月7日《魔道祖师完结篇》动画重磅回归,动画豆瓣开分达到9.0分,随着剧情渐入佳境,口碑一路发酵。作品依旧保持了前尘篇、羡云篇高质感的国风美学与流畅的打斗动作场景,#魔道祖师 破防瞬间##魔道祖师动画谁最惨#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魔道祖师》动画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0亿,而系列动画累计播放量超过34亿。

 

豆瓣上有粉丝动情的感叹道,“初心如许,一朝相逢,三载同行。一曲陈情叹平生意。《魔道祖师完结篇》,曲终人不散,再会仍少年。《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对于不少国漫迷而言意味着初心,也意味着年少的情怀。

 

而对于国产动画产业而言,《魔道祖师》系列动画是一个难得可贵的优质作品。无论是作品的内容制作、叙事表达、美术风格等,还是IP的衍生开发、粉丝运营,《魔道祖师》系列动画都是国漫市场上一个不可替代的IP案例。

 

三年时间,《魔道祖师》系列动画迎来完结篇,国漫市场或许也将从这部作品中获得些许启示。

国风美学、精良视听、东方故事,《魔道祖师》系列动画为何成为头部国漫?

 

“衣袂翻飞,少年意气,编织出古典东方的侠客梦想与水墨江湖。”有粉丝对《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如此评价道。从这句话里,公众或许能感知到《魔道祖师》系列动画的特别之处。

 

以最直接的感观意识而言,《魔道祖师》系列动画给人第一个印象深刻的特点在于作品整体一以贯之的国风美学

 

《魔道祖师前尘篇》动画里“云梦莲花坞,云深不知处,夷陵乱葬岗,兰陵金氏金麟台”几大仙家门派的场景设计,到远山亭台、茂林修竹等日常环境,动画以中国传统的古典建筑与国风韵味的线条构建出古香古色的武侠江湖。

 

羡云篇里则在古韵氛围里增加精美细节,提升作品画面质感与意境表达。如羡云篇动画片头采用了留白感强烈的水墨画风,“魔道祖师”四个字以四君子梅兰竹菊为背景呈现。同时,人物情感表达更加细腻。主角蓝忘机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冷静自持、不苟言笑,而动画在保持人物设定的情况下,以眼神转动、嘴角翕动等细微的表情变化传达角色情绪。

 

到了如今《魔道祖师完结篇》,动画在水墨古风的基础上增加淡彩晕染,美感进一步提升,并且能够通过画面充分表达人物情绪与成长。对比前尘篇与完结篇中魏无羡的装扮与神情,从最开始眼神清澈、行为潇洒的快意少年,到经历绝境、接纳不公的成熟侠客,角色整体服饰色系更加沉静,眼神也从单纯的明快变得更加复杂与深沉。

 

古典唯美的国风美学,让《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在国漫市场独树一帜。

 

而作品在保持着独特的美学表达的情况下,还拥有高水准的视听制作。该系列以武侠江湖为故事背景,文戏唯美古典,动作打戏制作则极为流畅,配合特效,镜头运转与场景切换行云流水。

 

如目前正在播出的《魔道祖师完结篇》动画中,魏无羡与蓝忘机合力制伏无头尸,镜头配合急促刺激的音乐高速切换,动作节奏极具力量感,而魏无羡点睛召将的画面,画面整体以绿色光效呈现出诡谲阴冷的氛围,镜头特写血珠,随后从小场景切换到整体背景,魏无羡一双血色瞳仁直击人心。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魔道祖师》系列动画相比平铺直述的讲述一个武侠故事,更喜欢用电影蒙太奇手法增加叙事厚度,打造连贯的时空感与纵深感。如前尘篇中,蓝忘机带魏无羡回云深不知处,动画采用蒙太奇的分镜手法,以魏无羡抛苹果的镜头,门里门外,巧妙的将过去和现在联系在一起。羡云篇与完结篇中也多次以蒙太奇手法完成现实场景和回忆场景交错,让魏无羡与蓝忘机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而在国风美学、精良视听的外壳下,《魔道祖师》系列动画真正吸引人的内核是打造出了一群极具情感色彩与性格特点的人物,构建出一个独特的东方情感叙事。主角魏无羡是一个爱憎分明、不畏强权的少年侠客,相比传统成长型的男主角,《魔道祖师》系列动画打造的是一个绝境中仍然坚持心底的善意的强者,他看起来洒脱肆意,但内心牵绊着众生。

 

另一位主角蓝忘机则是一个秉持着自我原则与规矩教条的谦谦君子,对正义保持追求,可特别之处在于,所谓君子,君子如水,随方就圆。蓝忘机不是一个迂腐守旧不懂变通的教条主义者,他在乱世中有自己的道义与坚持,对是非对错有清醒的判断。

 

而不仅仅是魏无羡、蓝忘机两位主角的出彩,《魔道祖师》系列动画中各位配角同样鲜明。固执骄傲但其实重情重义的世家子弟江澄,温柔善良的江厌离,八面玲珑心机深沉的金光瑶……这些角色共同打造出一个侠义与情义并存的武侠江湖,它试图表达出一个与海外热血动漫截然不同的东方故事,这个故事不是梦想闪耀的大冒险,而是平行时空下的浮生百态。

衍生开发、产业链路、价值传达,《魔道祖师》系列背后的“三重门”

而《魔道祖师》系动画列内容质量上的精良,为作品IP产业化开发提供了基础。从最初动画前尘篇上线,到今年迎来《魔道祖师完结篇》动画,该系列作品已经是头部国漫内容,并逐渐发展成一个全文娱市场的内容IP,完成了全产业链条的联动开发。

 

一方面,《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对作品衍生内容进行深耕。2019年《魔道祖师羡云篇》动画播出,延续前尘篇的高质量,扩大IP内容影响力,2020年推出了该系列推出了《魔道祖师Q》,对动画内容进行补充,拓宽粉丝覆盖面,成功维持动画IP热度。

 

今年《魔道祖师》系列动画推出日语版,完成出海,IP影响力从国内动画圈层延伸至海外市场。《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已经打造出自己的内容品牌,并以动画内容为核心,构建出一个多元细分的衍生宇宙。

 

另一方面,《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开始进行多元化IP开发。主角魏无羡从一个虚拟小说角色,变成一个形象代言横跨食品餐饮、文化娱乐、文具日化等多个领域的虚拟偶像。2018年开始,《魔道祖师》系列动画粉丝开始每年为魏无羡举办线下生日会。

 

而《魔道祖师》系列动画陆续与中国科举博物馆、可爱多、美康粉黛等完成合作,推出了定制联名商品,打造线下动画主题餐厅、快闪店等,内容变现路径更加丰富,IP拥有了持续的生命力。

 

公众能够感知到,国漫市场正在不断升级。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内容平台试图开启国漫IP的全链路开发时代,以动画IP为基础,实现IP多方联动,通过IP系列化开发与联动实现IP价值升级。《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已经从一部国漫作品,发展成一个全文娱市场的内容IP,完成了全产业链条的联动,各圈层粉丝集中融合,粉丝覆盖面逐步扩大。

 

而更重要的是,腾讯视频与《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并不仅仅追求产价值上的升级,还希望能够通过优质的国漫作品,向年轻受众传达正向价值观,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真诚、侠义、仁善等精神文化融入年轻潮流中,树立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国产动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形式,还肩负起了对年轻一代思想构建、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魔道祖师》系列动画以国风美学与传统精神内核为触发点,抒写东方特色的武侠动漫,从技术到内核,《魔道祖师》系列动画已经成为国漫文化的关键词,为年轻一代的构建新的认知。

 

可以预见,随着国漫市场出现更多如《魔道祖师》系列动画一样的优质作品,动画产业将拥有更大的价值空间,产业链条将不断延长,从国漫也将从一种内容本身,变成年轻群体的精神食粮,变成一种文化印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