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央视主持人集结,“网感”大变身|央视频《央young之夏》

时间:2021.08.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集结40余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的《央young之夏》,在内容、模式、传播上都有相当程度的创新探索。

作者:圆子

Sunny姐妹团变装舞蹈《潇洒走一回》又潮又飒,冰皮月饼队音乐剧《“爷童回”》俏皮温暖,康庄大道会赢队古典舞+乐器表演《左手指月》意境空灵,韬倪喜欢队脱口秀《“倪”姐来了》幽默诙谐且感动满满……

8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首推大型综艺《央young之夏》迎来公演,为这场主持人新媒体才艺秀划上句号。这档集结了倪萍、康辉、尼格买提、月亮姐姐、撒贝宁等40余位总台主持人的新媒体节目,通过“vlog+短直播”等传播形式,呈现了总台主持人团队台前幕后的多面生活,也开拓着央视频在融媒体内容创制和融合传播方面的思路。

新“young”态:打开熟悉主播不为熟知的一面

“我们急需一个机会,能把大家凑到一块,等太久了,终于来了。”

 

《央young之夏》的推出,提供了尼格买提所说的这个“机会”,在这档节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化掌为拳,集结了40余位总台主持人,并分为4支各具特色的战队,这也成为一个难以复制的看点。

 

由康辉担任队长、庄晓莹担任队长助理的“康庄大道会赢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尼格买提、撒贝宁分别任队长和队长助理的“Sunny姐妹团”战队,文艺小清新且幽默风趣;队长月亮姐姐(王昊)和队长助理王冰冰组成的“冰皮月饼队”被网友称为“童年回忆”组合;队长倪萍和队长助理张韬集结的“韬倪喜欢队”有着两代人的春晚回忆。

 

每队还邀请了朱广权、李文静、李思思、CGTN王冠、朱迅、张蕾、绿泡泡、贺炜、李梓萌、陈伟鸿等涵盖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经济、综艺、军事、少儿等多个垂直领域的主持人,这些跨越不同龄层的组合,吸引着不同圈层的观众。

 

在强大阵容基础上,节目运用新的模式构建,释放着每个个体能量。

 

在过去两周左右的时间里,40余位主持人通过“成团”“公演”的形式,在“直播+短视频”的助力下,让观众看到了他们的多样才华。

 

首期直播节目中,战队准备、考官面试、网感测试、拍摄拉票视频等环节,让观众感受到了主持人们在主播台之外机智有趣的话术妙招。节目中俏皮的花字、令人捧腹的特效、短平快的剪辑节奏等,也切中当下互联网年轻用户的喜好,进一步助力节目出圈。

 

有趣的形式让央视主持人进一步走近观众。8月21日的公演现场,歌曲、舞蹈、音乐剧、情景剧、小品、脱口秀等多场致敬经典且妙趣横生的才艺表演,惊喜不断、回忆感满满。

 

脱口秀《“倪”姐来了》,主持人倪萍用总台主持人的工作趣事串联起台前幕后的不易;情景剧《办公室的故事》,新闻主播康辉、朱广权、文静“还原”新闻频道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想法多元的创作过程;《央young衣裳》以主持人变装秀展现国风之美,致敬经典……

 

内容和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示了总台敢于拥抱变化,以及对优质内容的坚持。同时,节目对主持人进行个人亮点释放,以网感十足的内容获得年轻受众的喜爱,不论才艺满满的主持人,还是风格多变的节目,都传递着关于“改变”和“年轻”的价值理念。

新传播:增强互动体验,多维强化传播

《央young之夏》在内容上推陈出新、贴近年轻观众,在传播和互动体验上也有创新尝试。

 

节目共分四个阶段,从8月13日成团直播到8月21日公演现场,在跨度10天的时间里,以短视频、直播、实时互动等形式不断与观众交互。

 

在不定时更新的短视频中,《央young之夏》的排练日记陆续推出“康辉与李思思现场‘争演’《新白娘子传奇》许仙一角,最后被队友推荐演绎法海”“‘Sunny姐妹团’中数位央视女主播大胆挑战女团舞”“倪萍为‘韬倪喜欢队’的成员排练小品”“‘冰皮月饼队’里王冰冰与海阳的东北话段子”等幕后花絮,以及通过走进公演舞台的直播,展示舞台形态、所用道具、导演构想等碎片化内容,多维强化传播。

 

节目在央视频首页开设《央young之夏》专栏,集中播出阶段整体内容,借助互联网媒体“快速”“互动”“碎片化”的特性,分享节目亮点片段,提升节目受众黏性;开设《会员请回答·央young之夏专场》互动抽奖节目,增强观众互动性。公演现场当晚,观众还可在央视频《央young之夏》专区实时为喜欢的战队投热力值,发送相关话语参与互动、抽取奖品,让观众深度参与其中。同时,公演当晚,央视频多频道观看,同屏双机位画面展示等,也进一步丰富平台观看功能。

 

这些创新取得了不俗成效。上线以来,《央young之夏》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截至8月21日公演之夜结束,全网10余个平台同步直播,实时观看人次累计达6000万余,央视频站内视频总播放量达2559万,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达7亿,相关话题词阅读量达20亿次,#央视9位主持人古装亮相#登微博热搜TOP1,#央视主持人惊艳合奏左手指月# #王冰冰等主播一首歌串起14部国产动画# #开美颜后的撒贝宁# 登上微博热搜TOP3,#康辉扮演许仙# 登上微博热搜TOP5;“爷童回”登上抖音热搜TOP1。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央young之夏》公演形式、策划创意、节目品质俱佳,不仅被总台主播圈粉,更感受到了总台拥抱融媒体时代的决心和既发扬传统又不断突破创新的满满诚意。

 

以硬实力支撑软实力,以软实力反哺硬实力。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基于“5G+4K/8K+AI”等新技术打造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央视频依托总台的强品牌、强资源,媒体融合实践日渐深入,此前央视频在体育赛事、剧集内容方面“引流”就颇有斩获,此次《央young之夏》集结平台力量,将总台人才和内容创作优势与用户喜爱的社交方式相结合,在模式和传播上进行创新,既取得了不俗的传播效果,也是一次总台内部资源打通、语态变化、传播出新的深度实践。

&&大片背后的技术和艺术 | 专访《大决战》等剧视效总监刘冲亚

丨幕后

&&《党的女儿》:展现百年党史里的巾帼风采

丨评析

&&取材真实案件,硬核现实题材|新剧《扫黑风暴》有点“刚”

丨剧集

&&“中国节日”又破圈,河南卫视、优酷牵手推《七夕奇妙游》

丨节目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