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乔家的儿女》“渣爹”惹争议,正午阳光还能预定下一个“爆款”吗?

时间:2021.08.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作者:牛角尖

转载来源:一点剧读(ID:yidianjd)

当下的剧集市场,俨然已进入至暑期后半程。在《扫黑风暴》《理想之城》《亲爱的爸妈》多部大剧陆续上新后,市场才逐渐由“凉”转“热”。不过,这种热度是相对的,当暑期上半程“剧集光芒”陆续被奥运会掩盖,下半场由于奥运会渐渐走向尾声,暑期的剧集号角才正式打响。

 

日前,有这样一部大剧《乔家的儿女》正在浙江、江苏卫视播出,相比起有一定收视基本盘的央视大剧、湖南卫视剧,《乔家的儿女》开局并不算好,甚至略显低迷:相关数据显示,该剧目前收视率仅徘徊在0.3-0.4%之间,是目前暑期档几部热播剧中收视最差的一部作品。

不过,不必过度担忧。正午阳光出品的剧,有一个共同标志,即开局慢热——盘子铺的大,总是需要娓娓道来。《乔家的儿女》是根据未夕同名小说改编,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乔家五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

 

区别于正午这几年打造的影视剧,《乔家的儿女》是被坊间誉为“最像正午早期作品的影视题材之一”。在原作者未夕的笔下,“乔家的子女们”乃至于父辈一代,每一个人都深受时代与命运的洗礼,人性的柔软与劣根性在每一个人物身上显性……年代性、小人物挣扎史,以及独特的(南京)地域风貌是本书最大看点,也是正午早期作品成名的重要因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的播出方式是目前为止极少跟随卫视同步、未做任何会员抢先看模式的版权大剧(上线五天,仅更新四集,中间有天因特殊事件未做更新),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正午剧”之于卫视、平台的话语权。

 

《乔家的儿女》会是“正午”出品的下一部爆款吗?这部聚焦平凡人日常,以年代剧打底的家庭题材,又能否如《都挺好》般话题辈出?目前来看,情况颇为乐观。

以生活流叙写人生百态,

《乔家的儿女》“丧”气满满

  

少年乔一成躺在竹床上,看着塑料膜里的积水发呆,另外几个小脑袋“挤”了进来,抬头看向哥哥看的方向问,“哥,你在看什么呢?”,随后三妹妹又说道,“哥,我饿了”……少年的“梦”就此被打断,他带着弟弟妹妹穿过狭窄低矮、生活气息十足的水泥小巷,向自己家飞奔。就此,有关“乔家”的故事,拉开帷幕。

 

不同于传统都市家庭题材,《乔家的儿女》整部剧基调是“致郁”的。换言之,这是一部略显“丧”气的年代家庭剧。首先充斥在观众眼前的就是偏暗色打底的影像风格,青砖黑瓦、街头小巷、破旧的乔家,以及充满年代感的蚊帐床、花床单、瓷盆、玻璃奶瓶等生活物件,尽显上世纪90年代生活面貌的同时,也让观众体会到特定年代下平头百姓的贫瘠与艰苦。

 

物件是老旧的,风景却一成不变。夫子庙、玄武湖、中山陵、鸡鸣寺,以及台词中时不时出现的“干么事”、“摆得不得了啊”等南京话,交代了这部剧地域背景的同时,也凸显出家庭剧该有的生活气息。

《乔家的儿女》整个故事内核,是具有悲剧色彩的。这种悲剧色彩,不是体现在某个人身上,而是时代洪流下所赋予的每个小人物的人性弱点与闪光点。

 

好比乔家大哥“乔一成”,在父亲乔祖望有失“父”德、完全指望不上之际,当爹又当妈的照顾弟弟妹妹,有好吃的先紧着弟妹吃、在看到妹妹受人欺负却无人为其出气之际,伙同其他弟妹为三妹“报仇”,家中的重活脏活永远留给自己……

 

可即便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在看到四妹妹被好人家收养后,也会为自己的学业“自私”一回,在看到表哥成绩比自己好、有着干净的小白鞋时,也会心生嫉妒,没好气的对表哥说话,可看到表哥背着自己的弟弟去医院时,又会主动将仅有的钱塞给表哥……人性的柔弱与自私,在大哥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类似的还有“二姨”的日常补贴乔家,和在看到姐姐去世后想要留下那床被褥子贴补自己家用时的人性写照……真实、淳朴与人性劣根性,可以说是《乔家的儿女》之于剧情层面的最大看点,同时也是该剧口碑目前较为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目前已更新的3集剧情中,观众可以发现这部剧的“致郁”风颇为明显,“渣爹”乔祖望的不负责任与齐家父亲形成鲜明对比,五个孩子童年时的吃不饱穿不暖没人管,令观众泪崩……之后,他们还将各自经历人生的婚姻、事业、家庭,乃至于时代洪流的冲击与伤害。

 

“致郁”系内核,《乔家的儿女》目前拿捏的死死的。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内核虽“悲”,创作手法却并不悲剧化。这也是观众喜爱该剧的一层因素。“哭哭笑笑”中,乔家的故事已正式打开帷幕……

  

白宇、毛晓彤陆续登场,

正午也搭“话题”演员

  

一个颇值得注意的是,《乔家的儿女》中除了一众老演员,如饰演乔祖望的刘钧、“二姨”刘琳是正午阳光“老演员”之外,几位主演,如“大哥”白宇、“三妹”毛晓彤,“四妹”宋祖儿,都是之前并未与正午阳光有过合作的“新人”,同时也是市场中兼具话题热度的年轻演员。尤其是白宇。

 

扮演大哥的白宇,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型演员。《镇魂》未曝之前,他在演艺圈中的演艺路并不算短,先后出演过《屌丝男士》《长大》等影视剧,也在爆款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美人为馅》中“打过酱油”。2017年,一部《镇魂》将其与剧中另一位主演朱一龙,一同送至当年顶流位置,然而自那之后,白宇却并未拿出更上一层楼的作品,反而陷入了一种短暂“息影”的状态。

 

此番,搭档正午阳光,除了拥有更高曝光度之外,能否为其演艺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至关重要。众所周知,正午阳光的剧剧本扎实、服化道全程在线,给演员演技发挥的余地非常大。

 

2015年胡歌、王凯主演的《琅琊榜》《伪装者》,早已说明问题——让流量明星“转正”、让新人一战成名,“正午剧”从未失手,甚至是剧中的配角演员,如《琅琊榜》中的王鸥、“大姐”刘敏涛,也都在演艺圈继续发光发热。

白宇能否迎来自己的下一个高光时刻?其刻画的“乔一成”至关重要。但不可否认的是,演员只要一只脚踏上“正午的大门”,基本已等同于成功了一半。至少从目前口碑向来看,《乔家的儿女》颇具年度剧王品相,甚至连一向被嘲的“正午二代”导演张开宙,这次也发挥的颇为稳定。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这依旧是一个演员与出品方相辅相成的故事。《琅琊榜》尚未出世之前,正午阳光刚刚剥离体制内,依靠打造年代剧稳固电视机受众的正午阳光,实则也面临着树立品牌的压力。而它们选择的方案似乎是,如何在基于电视固定受众的基础上打造出同样深受互联网时代的Z时代观众喜爱的作品。

 

基于此,他们做了两点,一个是选择具有一定电视基础,同时也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题材,如2015年的两部爆款《琅琊榜》《伪装者》,以及之后陆续打造的《欢乐颂》《他来了,请闭眼》等;另一个则是在演员阵容上作出调和,选择一批有演技同时也兼具潜力或者话题度的艺人,好比《琅琊榜》《伪装者》时的胡歌、《他来了,请闭眼》时的霍建华、王子文,以及《欢乐颂》的刘涛、蒋欣、杨紫等,这也是脱离山影后的正午能够在市场中快速站稳脚跟的内核之一。

当然,更重要的因素是来自于正午出品的每一部作品口碑。但不可否认的是,“话题演员”的加持,也让这些剧在前期筹备中,就获得了更多的年轻受众关注。这同样是一次演员与出品方的相辅相成。

“渣爹”再现,《乔家的儿女》

会是下一部《都挺好》吗?

  

一个无需过多质疑的话题是,《乔家的儿女》必然会因为口碑反哺市场热度。但这部剧能否突围暑期档,甚至达到正午上一部“神作”《都挺好》,还留有疑问。

 

从目前该剧热度走势来看,大众集中讨论点是停留在刘钧饰演的“乔父”身上,这位集贪婪、自私、懦弱、胆小等人性劣根性于一体的“渣爹”人设,已于近日成功引起市场关注。

 

#被乔祖望气死#、#刘钧又演渣爹#等相关衍生话题,目前在微博上阅读量已破千万,剧集词条弹幕、相关话题讨论中,“渣爹”一词喜提C位,编剧未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出刘钧一早就作出被全网“骂”的准备。

其实,国产家庭剧中父母“不作为”形象颇多。前有《我的前半生》中的薛珍珠,后有《欢乐颂》中的“吸血”樊妈妈,以及《都挺好》中招来全网骂的“苏大强”……纵观这些“不作为”的父母走红互联网迹象,除去演员精湛演技外,剧集本身成为爆款剧则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乔家的儿女》能否再现《都挺好》式热度?目前来看难点有三,一个是作品的跨年代性,以上世纪90年代为背景的《乔家的儿女》,虽显恢弘大气,但却与年轻受众略有距离;其次则是导演张开宙的“不稳定性”,从目前更新剧情来看,前三集以儿童视角为切入点,张开宙拍出了原著小说的底蕴和故事性,但一向对节奏把控不明朗的他,也让观众为其捏上一把冷汗。

从市场维度来看,当前正处暑期档后半程,竞争激励的档期赛,也让《乔家的儿女》疑似面临危机。据悉,近这一周,剧集市场陆续上新的作品数量已不下10部,且多部作品皆有一定的受众基础。比如任嘉伦、白鹿古装剧《周生如故》,优酷宠爱剧场的《机智的上半场》等。选择此时机上线,或许并不明智。

 

但话说回来。在以质量为一切标志的前提下,大剧扎堆虽易造成市场分流,但可以同时追看几部作品的剧集市场,似乎并不会对作品造成太大压力。《乔家的儿女》能否“后发制人”,追根溯源还要看作品的自身质量。

 

它会是下一部《都挺好》吗?情况乐观。毕竟在以话题先行的剧集市场,“渣爹”乔祖望的出圈指日可待,剧方需要重点衡量的或许是观众能否接受“致郁”风。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