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 | 从《1950他们正年轻》看国内纪录片市场

时间:2021.09.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9月2日,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搭乘运-20运输机回到祖国怀抱。9月3日,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一部以抗美援朝为老兵主角的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登陆大银幕,剧组希望用这个片子来唤起人们对于这件事的敬意。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这个纪录片,不如说这个纪录片选择了我,这是命运使然。” 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该片导演宋坤儒语气虔诚地说到。2018年,他为退役军人事务部拍摄寻找英雄的宣传片时,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些抗美援朝老兵,为这部纪录片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拍摄前期,团队仅有导演和剪辑师两人,缺人缺钱缺资源。现实的窘境让宋坤儒决定放弃拍摄时,恰好遇到了抗美援朝老兵薛英杰。老人的一句“希望有人能替老兵说句话”,成为导演继续拍下去的精神氧泵。


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司令部军医薛英杰


71年前,薛英杰曾和战友贺殿举相互许诺,谁牺牲了就把对方的遗体带回国。然而,当宋坤儒帮忙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找到贺殿举烈士的名字时,薛英杰已经带着遗憾于2021年4月24日与世长辞。


“有些人的青春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197653。对于当下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组陌生而遥远的数字。对于在世的抗美援朝老兵而言,或许只有死亡才能将它从脑海里抹去。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197653名志愿军英勇捐躯。这些烈士中,包括用胸膛堵机枪的黄继光,引爆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等。



“这个片子与其说是讲战争,不如说是讲他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其实在片子中后段跟战争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了,但是这个战争带给他们的遗憾,带给他们对于生命的改变,我觉得是延续终生的。”宋坤儒如此感慨。在他看来,许多志愿军进入战场时正值豆蔻、束发之年,“有些人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这也是片名的由来。



影片拍摄前期,除了缺钱、缺人之外,最大的困难便是寻找拍摄对象,并让他们说出当年经历的故事。得益于许多抗美援朝老兵之间还保持着联系,寻找拍摄对象难题迎刃而解。


如何让这些老兵说出当年的故事,让导演费了不少心思。拍摄过程中,许多老兵并不愿意重提当年往事,因为“他们感觉被忽略了”。


“有些老兵不愿意说的时候,我们后来就给他看其他老兵讲的故事,这个时候老爷爷就会说,他们是打二次战役才上去的,我们是打黄草岭的,才开始和我们说。”宋坤儒回忆当时为了让老兵们开口,还动了一些小心思。深植于军人心中的荣誉感,成为往事重述的良方。



经过四年左右的拍摄,影片原始素材达到80个小时,剧组采访过的老兵与听到过的故事,远非98分钟内容所能展示的。为什么选择这26人成为大银幕上的讲述者?


“首先,你会发现这些老人讲述的每一件事都是亲历,亲历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如果他是听战友或者别人说的,首先我无法判断它的真伪,其次我觉得它失去了我们作为真人讲述的意义”。对次,宋坤儒透露了的相关标准。除了亲历之外,故事的戏剧性等,也是重要参考条件。


“优秀纪录片需要隐藏作者价值观”


“我觉得一个好的纪录片,首先是要有一个非常珍贵的真实视点和素材源,其次,要有一个非常冷静和客观的输出。”宋坤儒直言特别害怕一部纪录片中,带有非常强烈的导演价值观。


在这种意识之下,《1950他们正年轻》也刻意将作者价值观隐藏。大银幕上,除了26位老兵的讲述之外,再无其他解读性旁白。


真实一直是过往优秀国产纪录片的最大交集所在。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3日,共有14部国产院线纪录片票房破千万。通过总结归纳不难看出,真实的地基之上,三类国产纪录片更容易赢得观众手中的那张电影票。



首先是含有时代民族记忆内容的纪录片,比如说《二十二》《武汉日夜》、《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等。以抗美援朝老兵为主角的《1950他们正年轻》,正属于此类范畴。 



其次,以大自然壮美景色及动植物为主角的纪录片,也容易成为爆款。《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喜马拉雅天梯》《重返·狼群》等,显然属于此类作品。当下,被现实困住双脚的人们,也乐于在大银幕上遇见诗和远方。



最后,便是名人、伟人类纪录片。这些纪录片通常带有揭秘性质,好奇心驱使观众走进电影院,只为一睹心中仰慕之人的真实生活。《永远的焦裕禄》、《五月天追梦》等,便是此类作品的代表。



2017年是国产纪录片票房产出的一个重要分水岭。那一年暑期档,《二十二》成为首部票房破亿的国产纪录片。前文所统计的14部票房破千万纪录片中,有10部公映日期为2017年及以后。



“我觉得近年来纪录片的关注会越来越高,比如《二十二》等,包括我们这两年也有一些优秀的纪录片上映。”宋坤儒认为当下年轻人会越来越喜欢观看纪录片。他相信五到十年以后,纪录片电影,会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一分钟都是倒计时”


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观看纪录片,并非空穴来风。


通过对票房破千万国产纪录片电影的想看人群数据梳理能够发现:年龄分布方面,20至29岁的电影市场主力受众,也是纪录片的最大支持者;城市分布方面,二线、四线城市的观众对纪录片最感兴趣。



在性别占比方面,女性观众对纪录片情有独钟。其中,除了《2019年阅兵盛典》之外,其余13部影片女性观众想看占比均超过50%以上。《二十二》、《我们诞生在中国》两片,这一占比更是高达70%以上。



2021年8月28日下午,《1950他们正年轻》举行的点映观众交流活动上。一对母女,引起了现场工作人员的注意。


“带她来看这部电影得时候,就能普及当年的历史知识,也能给她们最直观的感受。当年战争给我们民族带来了怎样的伤害,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做一些事情来纪念他们。”在接受采访时,妈妈表示通过这种看电影形式,更容易让孩子理解和记住历史。而在当天另一场点映现场,宋坤儒的孩子也坐在观众席中。


“我觉得当今的社会,其实大家都在各自的战场奋战,无论是学生还是职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场仗要打。” 宋坤儒希望年轻人看完这部片子后,能够从抗美援朝老兵身上学会这种“拖不垮,打不烂,不服输的热血精神。”


影片的票房与排片率并不理想,但它不能完全以商业进行衡量。正如导演所言“时间对于我们和这些老人的纬度是不一样的,对这些爷爷奶奶而言,每一分钟都是与这个世界的倒计时。”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