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剧评|《乔家的儿女》:展现时代精神气质,流淌坚韧与美好

时间:2021.09.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品家长里短,看烟火人间”,正午阳光的又一部家庭情感剧《乔家的儿女》开播。该剧根据未夕的同名小说改编,以1977年至2008年30余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乔家的五个孩子,一成、二强、三丽、四美、七七,在艰苦奋斗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剧集自播出以来,收视与热度稳步上升,口碑发酵,豆瓣评分8.5分。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乔家这本难念的经,从故事的开端就埋下了伏笔。剧集开篇节奏紧凑,清晰明快,人物关系一目了然,乔母难产意外去世,襁褓中的孩子七七刚出生就没了妈妈,家里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在一夜之间失去母亲的照拂;乔父(乔祖望)嗜赌成性,平日对乔母和孩子不闻不问,甚至私吞亲戚补贴的给妻子买骨灰盒的钱,还想把七七放在医院里抵医药费,突如其来的变故丝毫没有改变乔父“懒汉”本性。 

乔母的去世让这个原本一地鸡毛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残酷来得猝不及防,接踵而来的便是碰撞与矛盾。偷吃糖、舔碗底、收粪车等一连串的生活细节,真实展现了乔家艰难的生活处境,剧集的故事背景、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也都逐一交代。

一个“懒汉”父亲、五个年幼孩子,乔家的未来何去何从?该剧对乔家的人物设定打破了传统家庭剧的模式——没有慈爱的母亲,只有缺少责任与担当的乔父。迫于无奈,年仅十二岁的大哥乔一成担起了“长兄为父”的角色,尽力维持家里的生计。即便生活处处碰壁,大哥乔一成仍然在努力守住这个大家庭。剧集并未过于渲染这一过程中的矛盾冲突,而是以生活流的叙述,用相对冷静的视角展现一个家庭的挣扎与坚毅。如乔一成不信任乔父照顾还在襁褓中的七七,自己上手照顾;一成去警局举报沉迷打牌的乔父;得知四美被领养,一成主动跑去领养家庭,求他们领养自己,等等。

乔家的30余年是与时代同行的,是中国万千家庭的生活缩影,平凡的生活中流淌着坚韧与美好,激发观众重新审视关于“家”的概念。跨度逾30年的剧集,自然少不了展现那个时代独有的印记与气息。小破屋里的烟熏火燎、弄堂里的嬉戏打闹;矮屋、窄街、大字招牌等20世纪的建筑与街景;复古的服装与造型,还有壁挂灯、搪瓷杯、三轮玩具车、塑料牙刷等老物件。随着时代更迭,这些都能唤起观众对一段历史、一个年代的集体记忆。

面对这个时代和命运的起落,乔家五兄妹彼此扶持,奋力向前。剧中主要角色都有独立的故事线,这些人物性格鲜明、形象立体:善良刚毅、有担当的乔一成,敢爱敢恨、热情阳光的乔四美,坚韧独立、稳重温柔的乔三丽,倔强执拗、憨厚善良的乔二强。他们的不同性格也决定了各自不同的成长轨迹。随着剧情逐渐丰满,乔家也完成了从基本温饱到幸福美好的生活变迁。一家人的故事背后,展现了时代的精神气质。

《乔家的儿女》从大时代背景下的一家人切入,讲述普通老百姓的平凡故事,发掘小人物身上的酸甜苦辣。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奋力拼搏,纵然屡遭生活的摧折,仍保持坚韧、向往美好。这里有人情世故,亦有人间百态,传递出的那份时代情怀藏于细节中,附于角色中,沉于故事中。

源于生活,归于生活。《乔家的儿女》用润物细无声的创作手法传递着平凡生活中的坚韧与美好,其有意思的故事和有意义的内涵,值得细细品味。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iris_yangliu@126.com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