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和我的父辈》章子怡手持导筒 “诗”意何在?

时间:2021.09.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我和我的父辈》章子怡首次做导演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我和我的父辈》章子怡首次做导演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章子怡吴京徐峥沈腾联合导演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即将于10月1日全国上映,影片在最近一段时间陆续放出宣传物料,公布新资讯。此前公布了由徐峥导演的单元《鸭先知》,取材于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的背后故事,最近《我和我的父辈》再次放出新消息,公布了由章子怡导演的单元《诗》与由吴京导演的单元《乘风》。



本期节目邀请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来聊聊《诗》这一篇章,通过预告片“管中窥豹”。《诗》取材于“两弹一星”中的“一星”,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为背景,从一个普通航天家庭为切口,展现父母一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向中国航天人致敬。《诗》作为章子怡首次担任导演的作品,会有哪些看点呢?



作为《我和我的父辈》四位联合导演中唯一一名女导演,章子怡展现出细腻、温柔的笔触,迥异于其他三个篇章。如果延续导演们以往表现的风格,吴京的篇章应该会是刚猛有力的、徐峥的篇章则是市井喜剧、沈腾的篇章同样会带着风趣幽默。章子怡篇章的温柔,恰好让电影情感曲线得到丰富调节。沙丹表示:“温柔的东西会让整个电影跌宕起伏。让观众走进电影院当中,心情上上下下地摇摆、摇曳,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以预告片展现的来看,初执导筒的章子怡表现得十分成熟。电影界有个知名的说法:“小朋友和动物是最难拍的”,而在《诗》预告片中,小演员们表演得都尤为自然。调教演员是导演必备的功课,演员出身的章子怡,在《诗》中发挥出自己的强项。从片场花絮来看,章子怡既会引领小演员,同时又非常地尊重小演员,这体现出她作为导演的能力。



在《诗》里,黄轩饰演的父亲,把自己的航天事业,比作写在天上的诗。预告片呈现的画面质感,也充满诗意、意境崇高。影片用非常纯的色块:漫天黄沙、蔚蓝星空,无不表现出诗情画意。这些诗意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并寄托于中国航天器的名字上——“祝融”“神舟”“天宫”“问天”“嫦娥”等等。



沙丹表示:“这是我们把过去的一些优秀传统、诗意表达、诗人情怀和当今对未来的一种设想,关联在一块,这样一种美好宿愿。我觉得对中国电影,对我们中国国家民族角度来说,我们也是用这样一种心态去共同成长。”



《诗》这一篇章,是一首写给中国航天人的诗、写给浩瀚宇宙的诗、写给中国电影的诗。它通过描绘中国的航天工程背后的奋斗和付出,展现中华民族的千年愿景。从屈原的天问到现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无不展现出对这片星辰大海探索的激情,与支撑这份宏大理想的诗意。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1969年的故事背景下,漫天黄沙的环境中,也无法遮蔽中国航天人的浪漫——黄轩说:“我是个诗人,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在天上写诗。”


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将东方红一号卫星送上轨道,送入宇宙。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并且它的质量超过了前四个国家第一颗卫星质量的总和——这是一个在孤立无援的时代下创造的奇迹。


苦中作乐仰望星空的理想和浪漫,还有时刻可能面对危险带来的生离死别。我想,是真的唯有一个“诗”字,才能概括所有的精神和情感。就像“嫦娥”“天宫”“神舟”这些只有中国人才懂的航天设备的名字,包含了千年的愿景。


期待这首中国航天人写给浩瀚宇宙的“诗”、父母写给孩子的“诗”、也是章子怡写给中国电影的“诗”!(高尚 ,《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