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谢霆锋谈《怒火·重案》动作戏:用拼命换尊重

时间:2021.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刻钟
出身演艺世家,谢霆锋为什么拼命?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出身演艺世家,谢霆锋为什么拼命?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今日影评》走出演播厅,来到了北京的英皇影城,原汁原味的粤语版《怒火·重案》还在这里热映。《怒火·重案》于7月30日上映,密钥延期至10月31日,截止目前取得了11亿票房。节目再次邀请到饰演阿敖的谢霆锋,与他面对面交流。



距离上次与谢霆锋对谈,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上次节目组去到谢霆锋的锋味厨房,和他聊了这些年厨房里韬光养晦的时光,以及他如何不断充实自己,在《怒火·重案》里绽放光彩。如今,《怒火·重案》取得了票房佳绩,再次作客《今日影评》的谢霆锋,对此有什么感想?他对动作电影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节目组提前准备了一些关于谢霆锋人生片段的视频,视频里有陈木胜导演的花絮。看到花絮的谢霆锋,想起自己与陈木胜导演的合作,感叹道:“我都不知道多久没流过眼泪,当天是一直停不下地哭。不是每一次都有这样恰到好处的组合,我觉得这次是很难得的一加一大于三的感觉。”


谢霆锋回忆起与陈木胜导演的默契:“其实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讨论过这个角色,从来没有讲过阿敖应该是怎么样。这次是特别地自然,他也没有过度地要求我如何去表演。”



在《怒火·重案》拍摄过程中,谢霆锋习惯于同一场戏表演三次,逐步推进情绪,每次用不同的状态来演出:“我会给他演三条,第一条我比如说会做一个70%的(情绪),可能第二条85%(的情绪)、第三条95%(的情绪)让他回去剪辑的时候再选。”虽然阿敖这个角色形象在文本层面上塑造得比较立体,但很多演出,都需要当场设计,通过现场的氛围进行调节。


谢霆锋举了一个例子,影片里他最后使用的武器蝴蝶刀,是根据现场情况选择的。但回忆起这个细节,谢霆锋觉得有些遗憾:“你会发现我从出场第一次拿刀,跟中间到最后面的刀,是三把不同的刀,其实我现在回忆,就是反省这个角色以及自己的表现,如果再想的细一点点,应该就是统一的,从头到尾都是用蝴蝶刀。”



《怒火·重案》是近来少有的气质纯正的香港动作片,香港动作电影这个词,在谢霆锋心里有特殊的含义:“我自己这么喜欢电影,就是因为动作电影,以及我觉得在世界的影坛里面,咱们中国电影是有很大的优势。其实动作这个东西,我觉得为什么能走遍全世界,是因为它已经打破了语言障碍。”



谢霆锋在第一次拍电影时就受伤了,但他当时坚持带伤上阵,拍摄完才去医院治疗。谢霆锋回忆:“我记得受伤之后,一直这边粘那个大力胶布,换袜子,换鞋子再去打,每45分钟来换一次这个东西,后来隔了六个小时才去的医院。”



演艺世家出生的谢霆锋,在电影演出方面有很多选择的空间,但他依然选择相对苦累的动作片,在电影里拼命。谢霆锋提起自己这个选择表示:“其实我16岁出道到20岁,基本上在香港得到的都是嘘声,我在舞台上唱歌,直到20岁才开始有掌声。头三年我唱什么都会被嘘到唱什么都听不见,所以我在每一个领域做什么,我都会要求自己做得再好一点。要是拍戏的话,我就做最难的动作。我希望可以换回大家的尊重。”



说到自己拍摄电影的拼命,谢霆锋想起一个小插曲,他和母亲通电话的时候,在母亲一旁的谭咏麟抢过手机,说谢霆锋拍电影太辛苦了,为什么不选择唱歌?谢霆锋回答:“校长(谭咏麟),我唱不了像你这样,不然我也唱,拍动作电影就是我喜欢的。”谭咏麟明白了谢霆锋的热爱,便鼓励:“坚持,继续吧。”



谢霆锋因其干劲,被成龙甄子丹等动作电影的前辈称赞。外界认为现在香港动作片演员青黄不接,谢霆锋希望《怒火·重案》的火热,能点燃喜欢动作片的年轻人的热情,让他们投身于动作电影的拍摄。“其实我最近也发起了一个小小的邀请,如果大家有兴趣演动作电影,同时有一些武术根底的,你可以到我任何一个自媒体平台,把自己的介绍以及你的照片等等留下来,我会让团队去分析,咱们是不是有这个缘分可以一起合作。”



从一开始拍电影,谢霆锋就选择了拼命,如今,他希望自己能成为年轻人的榜样,让自己的激情带动他们,为中国电影拼命,让中国电影再造辉煌。


文/五刻钟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