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馋哭!人类高质量宵夜,我要按这纪录片的推荐,去觅食!

时间:2021.09.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你吃宵夜吗?

和谁吃?

去哪儿吃?

吃什么?

不知道吃什么?走啊,带你去看别人吃炸串、烧烤、火锅、螺蛳粉......

‍‍

《来宵夜吧》把每个城市特色的宵夜整合在一起。

简直馋哭屏幕外所有人。

本文有剧透。‍

‍1‍

约饭必备话术:我想吃宵夜咯,我发现一家店,他们家很有特色,我们一起去吃吗?

蟹蟹大排档,老板是个有趣的人,就像有社交牛逼症一样。

主打蟹蟹面,新鲜的海鲜配上大蒜再加上特制酱料,谁能忍得住!

都是用蟹做,藿香蟹和蟹蟹面完全不一样。

蟹先油炸,用西芹做配菜。

为什么用西芹?这是老板最后的倔强!

老板喝啤酒喝到痛风,而西芹能缓解病痛,来自病友对病友的关爱。

谷稻田巷深处的强哥凉菜生意火爆,尽管旁边在修路,还是有络绎不绝的客人。

炎热的夏天,凉菜最适合,小小的店里有60多道菜品,最受欢迎的是招牌糖醋排骨。

用市场上最好的排骨仔排,焯水、油炸、调料、翻炒,至少一个小时的制作让这道菜色香味俱全。

想吃排骨得来早,来晚了就没有了。

这里还有一个热议话题,糖醋排骨算不算凉菜?

“兔兔那么可爱,怎么能吃兔兔呢”,这句话在四川可不成立,兔兔那么可爱,当然跟辣椒更配啊。

开了30年的彭记兔火锅,调料是秘制的,火锅底料是自己炒的,是那种能馋哭隔壁小娃娃的。

两种吃法,一种干锅一种汤锅,还可以加各种串串。

兔肉一口咬下去,满口爆油,香得很,完全四川老味道。

三代人见证过的兔火锅,面临着拆迁问题,但是食客表示,搬到哪跟到哪。

胡一刀凉皮,老板主业做切凉皮的刀,卖凉皮只是顺带。

做刀做到最好是因为凉皮做得好。

凉皮刀只在秦镇才有,秦镇米皮口味好,除了做面皮讲究,再就是这切凉皮的大摆刀。

凉皮口感劲、软,再加上辣子油,口齿留香。

鹏旺兴荔枝木烤鸡,隔着屏幕都觉得香。

选用两斤八到三斤,大概120天的鸡,配上秘制酱料,然后给鸡做个spa,至少按摩30分钟才能入味。

上火烤,用荔枝木做炭火来烧,烤到鸡变色,出油,皮酥脆再撕开,完美!

能想到吗?烤炉是老板自己设计做出来的,强烈建议老板去申请专利。

去三亚必吃清补凉,嫚姐清补凉,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因为老板觉得自己辉哥这个名字,听起来不亲,所以用自己媳妇的名字,显得亲切。

清补凉用的是五谷杂粮,十四种配料,用椰子鲜榨的椰奶,浓浓的很香很清爽。

大胖刘烙锅,有熟烙和生烙,熟烙是爆炒的,20多种调料配制的酱料爆炒,香气四溢,最受欢迎的就是爆炒肥肠。

干烙锅最受欢迎的是包浆豆腐,外焦里嫩,入口即化,有种初恋的感觉。

螺蛳粉,爱的人超爱,不爱的人超嫌弃。

天桥螺蛳粉,传承的手艺,所有材料都是自己村里出来的。

连螺蛳都是小老板每天早上去村里收的。

配料多,汤好喝,经过的人都要来一碗。

万万没想到螺蛳粉居然是这部纪录片的压轴宵夜。

2

《来宵夜吧》是美食纪录片,也是人文纪录片,更是撒狗粮纪录片。

蟹蟹大排档的老板是因为暗恋的女生喜欢吃海鲜,才开始做海鲜。

人风趣幽默,店里的气氛活跃者。

强哥凉菜的老板,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看似潇洒,背后有一段悲伤的故事。

老板娘生病好多年,一直没有治好,过世后,老板做什么都不带劲。

以前生意好,老婆看着开心,他也开心。

老婆走后,这些对他来说也没有那么重要了,但是还有那么多伙计的生计靠这里维持,所以店还是继续开着。

老板说的最戳人的一句话: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慢慢忘掉她了啵,以后老了傻了,不就忘了吗。

看着坐在那儿老板,总感觉他跟店里热闹的氛围隔了一层,身边环绕着淡淡的忧伤。

作为宵夜店,肯定会很热闹,但是有一集很特别。

淳化一口香,最安静的一集,因为老板师徒俩是聋哑人。

他家有一种“安静的热闹”,他们用手语和客人交流,聋哑朋友们也经常在这里聚会,那个画面无声胜有声,毕竟努力生活的人特别可爱。

有的时候宵夜,不仅是吃,也是一种回忆和情怀。

马贤涮烤店一直在三中旁边开着,三十年间,三中的学生可能不认识校长,但是一定认识马贤。

学生们即使长大离开学校,还会约着回来这里吃宵夜。

彭记兔火锅也开了三十年,见证过一家三代人的成长。

据说店面要拆迁,食客们表示会跟随老板,只要她开。

为什么说这部纪录片也是撒狗粮纪录片?

因为好几家店老板和老板娘的感情好到让人觉得不是在看美食,而是在看爱情。

爱情麻辣烫,听店面就知道什么意思。

老板和老板娘在网上认识的,因为自己的经历,所以在自家店设计时还考虑到了情侣来吃的情景,拉近情侣之间的距离。

老板娘撒狗粮的同时也给了祝福,现在大龄剩男剩女比较多,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爱情。

3

《来宵夜吧》是哔哩哔哩原创的美食纪录片。

一共25集,记录了25个城市的独特宵夜。

走过四川、三亚、西安、柳州......品尝了烤鸡、烧烤、烙锅、凉皮......

看美食纪录片,最喜欢的莫过于近距离的美食特写。

《来宵夜吧》忠实的做到了,让你看得到吃不到,痛并快乐着。

除了对每家店的菜品介绍,还有老板的采访和食客们的采访。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形式?因为节目在策划时,就将人文作为最重要的记录点。

总导演阐述自己创作初衷:吃饭的本质在现代,可能不是在吃什么,而是在什么情境下,跟谁吃,用什么样的心情吃。

所以我们看到了有趣的老板,有趣的食客们吃着好吃的宵夜。还有每集片尾问食客:想跟谁吃宵夜?

中国人的宵夜,各个城市都不一样。

这部纪录片很有烟火气,有故事有美食,尤其是各地方言,更是让它很贴地气,巴适得很!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快乐。

最后,看完全集只想说一句:多谢款待!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