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看完温子仁新片,别急着失望

时间:2021.09.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本文作者是撰稿人@县豪

在电影院养生的大龄青年

提起导演温子仁,恐怕你还是会不自觉地将他与“恐怖片”挂钩。

但是,你有多久没看过他亲自导演的恐怖片了?

回想上一部,已经是2016年的《招魂2》。

 

这几年温子仁越来越“不务正业”,投身于《速度与激情7》《海王》等超级商业大片,对恐怖片这一老本行,仅以监制身份出现。

 

如今,终于等来他执导的全新恐怖电影《致命感应》。

影片由阿克拉·库珀、温子仁、温子仁的妻子英格丽·比苏共同编剧,讲述了一个关于“杀人黑影”的故事。

 

怀有身孕的曼迪逊(安娜贝拉·沃丽丝 饰)在和丈夫的一次争吵中,被丈夫推倒,狠狠撞在墙上,她的后脑勺当下就渗出鲜血。

晚上,在梦魇中,曼迪逊看见丈夫被闯入房子的黑影所杀,而她自己,也因黑影的袭击而失去腹中胎儿。

 

从此,这残暴的黑影便仿佛同曼迪逊建立了某种神秘联系,他总是将曼迪逊的意识引领到凶案现场,让曼迪逊亲眼见证自己实施一次又一次的谋杀。

曼迪逊的妹妹希德尼(麦蒂·哈森 饰)和刑警科卡(吴宇卫 饰)展开对黑影的调查,一切线索都指向曼迪逊的生母,以及曼迪逊童年的住院经历。

 

曼迪逊也逐渐回忆起,曾在自己生命中出现的,一个名为“加百列”的魔鬼。

 

黑影是否就是加百列?加百列的真实身份又是什么?曼迪逊为何能“通感”加百列?

 

这些问题的答案,随着剧情推进,共同走向“温式反转”的结局。

 

不同于《死寂》《潜伏》《招魂》这三大温子仁招牌恐怖片,《致命感应》中既没有附身或夺舍的鬼魂,也不涉及沃伦夫妇式的驱魔,影片更像在科学的边界内,去构建难以被理解的灵异事件。

因此,《致命感应》似乎更贴近惊悚片的类型。

温子仁三大招牌恐怖片

 

但温子仁依旧用纯熟的技巧,在观众的脑海中植入了恐怖元素。

 

比如影片的镜头,时而制造出一种眩晕感——

 

曼迪逊一个人回到家,正值深夜,加百列再度闯入房子,影片以一个360度平面旋转镜头,接一个从房屋顶部俯视的跟拍长镜,无助的曼迪逊就身处其中。

温子仁以这种绝对的困兽视角,将一种被未知力量追捕的窒息感,推出了画面。

而在加百列猎杀维克多·菲尔德医生时,影片更借一间小小的衣帽室,通过顶灯的光、翕动的门、门后的阴影、粉红的夜色、地板的水渍、窗外的雨声等有效元素,营造出谋杀将至的紧张。

除此,《致命感应》对细节也有不俗的追求。

 

如曼迪逊的丈夫德里克被杀时,他先在电视的荧光中看见黑影坐在沙发上,开灯后,黑影消失,德里克走过去——沙发的坐垫正从凹陷复原至平整!

 

这既加深德里克的恐惧,同时也对情节进行了重要提示——黑影具有重量,那么他是什么?

 

自然不是鬼魂了。

 

尽管温子仁试图通过“去鬼魂”的方式,来探索自己在恐怖片方向的其它可能,但这部《致命感应》仍处处都是影迷最熟悉的温式恐怖印记。

 

曼迪逊居住的房子,其装修风格和《招魂》系列中的房子别无二致;曼迪逊短暂喘息的瞬间,伴随幽暗中的滴水声,影片给房间各个角落的空镜,也是典型的《招魂》风格;影片中收音机的声音、加百列打给科卡警官的电话声,调子和语速,则完全是《电锯惊魂》“I want to play a game”的味儿。

 

《致命感应》的编剧风格,更是对《招魂》系列的延续。

温子仁监制的恐怖片,剧本往往略显粗暴,而他自己导演的恐怖片,剧本则有两大优势,其一,稳健的叙事节奏,其二,反转。

 

如2016年的《招魂2》。

 

134分钟的时长中,温子仁不仅以丰富的细节,还原了发生于1977年的恩菲尔德恶灵事件(英国),并通过一段极易被忽视的录音,创造性地写出一个“恶灵控制恶灵”的精彩故事。

《招魂2》中的关键性录音

 

沃伦夫妇对这一最终真相的揭示,不但完成反转,而且提升电影的剧情层次。

 

《致命感应》同样如此。

 

影片一直有意隐藏恶魔加百列的面容和身份,甚至将观众对加百列身份的猜测引导至错误的方向,直至线索集中到曼德逊和加百列的关系,片名“致命感应”才露出其真正的含义。

当然,《致命感应》也与《招魂》有很大不同。

 

《招魂》系列中,温子仁相当珍惜人命,2013年的第一部,死亡的只有一条狗和一只鸟,根本没有人,但在这部《致命感应》里,用“杀疯了”来形容毫不为过。

 

加百列不仅犯下连环凶案,最后更在警局大开杀戒,或许,这是温子仁导演恐怖电影中,遇难者最多的一部了。

恶魔加百列华丽的凶器

 

家庭和亲情,一向是温子仁恐怖宇宙的主题核心,《致命感应》同样如此。

 

然而,相比温子仁之前作品情感的润物无声,这部新片中的亲情表达,显得更露骨、刻意。

 

一个典型的表现是,曼迪逊在片中两次“口播”以下台词:

 

我这一辈子都在寻找,希望找到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但片中几乎没有呈现曼迪逊寻找血亲的任何情节,因此也就造成情感和情节的不对等,反而在加百列身上,能看到一点对亲人关系近乎变态的执着。

 

目前,《致命感应》的豆瓣评分暂为7.0,对比《招魂》的8.0和《潜伏》的7.8,可见影迷一方面承认影片的成熟水准,另一方面又对这次专注惊悚动作场面,而忽视恐怖效果的“非典型”温子仁,有些失望。

 

但无论如何,温子仁依旧是品质保障,《致命感应》仍算得上年度最佳恐怖惊悚片之一。

 

同时,小万翻了一下温子仁参与制作的新片,尽管时间最远的已排期至2035年,但由他亲自导演的下一部恐怖片还没有任何消息。

所以,还是且看且珍惜吧!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