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联合出品《哪吒重生》《白蛇2》后,泡泡玛特又投资了一家动画公司

时间:2021.09.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话娱

本月动漫领域再迎来一笔融资。9月13日消息,两点十分动漫获得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泡泡玛特,鹰角网络和中文在线跟投,具体融资金额为透露。

 

纵观近几年我国动漫相关企业投融资情况,表现是逐年下降的态势。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漫相关企业投融资事件148起,投资金额50.5亿;2017年投资事件122起,投资金额56.9亿;2018年投资事件73起,投资金额75.5亿;到了2019年,投资事件仅为32起,投融资金额为21.1亿元,均同比大幅下降;2020年仅有十余起投资事件,同比再次出现大幅下降。

 

2021年投资数量相对2020年有所回暖,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有20起。寒冬之中,能够拿到融资的企业自身想必实力不凡。例如今年8月获得2.4亿美元的快看动漫,环境再冷,行业领先的企业依然是不缺资本的青睐。

 

说回两点十分动漫,这家名字相对陌生的公司有何看点?资料显示,两点十分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针对二次元群体,研发运营非低幼动漫IP的泛娱乐公司,管理团队拥有多年动漫行业从业经验。例如创始人王世勇曾获得英国“3D Total卓越奖”、美国“CG Talk卓越奖”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录《 Expose 7》《3D Artist Magazine》《3D Creative》等国际权威出版物。

创立之初,两点十分的主要业务是参与“熊出没”、“蓝猫”等动画作品的代工,从2014年开始,其开始转型原创内容的制作,推出的第一个作品是与腾讯动漫合作的《银之守墓人》,漫画上线三年,点击量突破136亿,也是国内授权给游戏金额最高的漫画作品之一。

    

凭借这部作品积攒下来的热度与口碑,2016年3月,两点十分迎来第一笔投资,来自峰瑞资本的独家投资。

 

8个月后,两点十分再迎来一笔投资。来自博将资本、重庆文创基金、尚之诺资本、峰瑞资本的A+轮融资。

 

在2016年的节点上,除了两点十分自身的实力,吸引资本另一大原因是,当时动漫市场被整体好看。2015年,《大圣归来》上映获得9.54亿元票房,不仅打破当时多项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记录,也让业内真正看到国漫的未来与曙光,大量投资人和从业人员开始涌入动画行业。

 

资本疯狂进入,推波助澜,《大圣归来》横空出世的后三年可以说是动画产业最火热的三年。不仅有红杉资本、经纬中国、IDG、SIG海纳亚洲等老牌知名美元基金,创新工场、君联资本、华映资本、国金投资等国内根基较深的VC亦加入了二次元领域创投大军。

整体环境良好,2017年10月和2018年2月,两点十分分别获得来自阿里影业、光谷投资的B轮融资,及尚之诺资本的C轮融资。

 

当时两点十分已自研运营多部原创动漫IP,如《爆蛋晶英》、游戏战斗题材漫画《银之守墓人》、《战国FAN》,和与“江小白”品牌战略合作的动画《我是江小白》等。其中《我是江小白》第一季B站评分高达9.6,两季全网播放量达10亿。

 

然而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动漫行业开始迎来寒冬,暴力裁员、漫画平台欠薪、某知名知名停止微博运营等不好消息相继传出。资本对这一赛道的热情也迅速冷却。

 

动漫行业从火热到低迷,与这个行业商业模式仍不成熟有较大关系。目前,动漫的变现方式主要包括游戏、广告、周边、版权等。其中,除了游戏,其他变现途径都难有盈利。

 

IP无法快速商业化,内容扩充却需要不断烧钱,再遇行业降温,资本像潮水一样退去,没有新资本护盘,很多中小平台接连倒闭,不少大平台不得不调整策略,整个动漫行业进入了一个人人自危的时期。

2019年、2020年,两点十分都没有获得融资。当然,已经完成四次融资的两点十分是不缺钱的。

 

接连完成金额数亿的多轮融资,两点十分甚至开始四处投资。如2017年两点十分联手联手峰瑞资本成立了武汉互娱基金,以动漫为核心,向中下游产业链的布局。两年内投出了成都心智、ONER(坤音四子),启蒙听听等项目,截止目前,两点十分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多达40多家。

 

另一方面,两点十分也加快了对原创动画的投入。2020年,其启动《我是江小白》系列动画筹备,官宣《万古剑神》《诸天纪》《打火机与公主裙》等IP动画化。

 

除了原创动画,两点十分还负责部分影视特效制作。例如参与制作了《姜子牙》60多个镜头。

 

此外,两点十分还服务于腾讯、网易等众多游戏公司,参与网易《阴阳师》CG、腾讯《王者荣耀》CG、拳头游戏《英雄联盟》CG、《明日方舟》CG、《梦幻西游》MV等国内外百余项动画、影视、游戏项目。

 

其创始人曾在采访中透露,公司是挺有钱的,没有融资之前公司就是赚钱的,困难的是如何从外包向原创的转型。

 

拥有不少原创IP,以及不错的盈利能力,想必也是此次泡泡玛特、中文在线、鹰角网络投资两点十分的原因之一。

 

本轮融资后,两点十分的注册资本从1613.3616万元增加到1792.6238万元,原投资方重庆峰瑞卓越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领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

 

目前,两点十分的股权结构如下图:

目前,泡泡玛特持股两点十分的比例为10.2%,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阿里影业则持有17.9%的股权,为两点十分第二大股东。

 

对于这次投资,泡泡玛特表示,潮玩IP天然具备很强的拓展与连接性,动漫影视是延长IP生命周期、让IP更加丰富立体的方法之一。

 

对于一家潮玩公司而言,IP形象需要不断轮换,而泡泡玛特又是一家没有故事的IP公司。泡泡玛特显然是看中了两点十分的IP原创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泡泡玛特首次涉足动画行业。早在上市之前,各种传言就表示泡泡玛特正在整合手中的IP资源,拍摄动画电影。不过泡泡玛特最终并没有选择直接制作动画,而是和行业内知名的追光动画实现了长期合作。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泡泡玛特就是联合出品方之一。暑期档上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泡泡玛特也是联合出品方之一。并在后续推出了可动人偶、Q版盲盒、纪念款手办等电影IP衍生品。

 

另一方面,泡泡玛特近期也在投资业务上举动频频,已在多个领域“落子”,例如布局二次元新零售投资了猫星系数千万元持股15%,数千万元投资潮鞋买手店Solestage并持股20%,参与国风品牌十三余过亿元融资并持股3%等。

 

而在2020年的业绩沟通会上,泡泡玛特CEO王宁亦曾表示,希望大家关注的不只是潮玩业务,泡泡玛特的乐园业务、内容业务、游戏业务都会在未来逐渐展开。

 

可以遇见,泡泡玛特未来还会投资更多的动画公司,以便丰富IP素材库,进军影视动漫领域扩大IP受众群和知名度,进而打造IP主题公园获得IP衍生收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