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近期口碑黑马,原来是剧版《寄生虫》

时间:2021.09.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时光网Mtime

时光撰稿人 | 小熊软糖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受疫情影响,2021仍不是电影复苏之年,流媒体之战却愈演愈烈。

上半年,两部剧集《东城梦魇》与《无罪之最》隔空竞技,HBO同网飞高下难分。下半年,HBO先发制人,再度呈上惊喜一份。

今天要安利的这部口碑黑马剧,也是继《大小谎言》后,HBO第二部因口碑极佳,由限定破例升级为非限定的剧集。

来和时光君一起走进——

《白莲花度假村》

悬疑,是本剧为观众端上的第一道前菜。

夏威夷机场,乘务人员将一具尸体抬上班机,候机室内,声称前往白莲花酒店度蜜月的男子,却形单影只。

路人说,听闻酒店发生命案。

死者是谁?是否与男子有关?白莲花酒店发生了什么?

一切要从一周前说起。

平凡的一天,白莲花度假村迎来三组新旅客。

第一组,新婚燕尔。

他,是游手好闲富二代,全美头号妈宝男,从小坚信“我富有,我无辜,总有贱人想害朕”。

抵达酒店,发觉没有入住情侣套房后,他勃然大怒,迅速将酒店经理视为一生之敌。

蜜月之旅瞬间变成维权之行。

富二代不理会经理的道歉,妻子的安抚,始终不依不饶,将全部时间投入找酒店麻烦,及向妈咪的抱怨之中。

她,是美丽动人的记者,顺利与富二代结婚实现经济自由后,才发觉自己从不被尊重。

好好的蜜月,丈夫只顾找茬酒店,眼中压根没她这号人。

当她提及想要继续工作,对方又立刻表示付她双倍工资,不许她再胡思乱想。

蜜月度到一半,婆婆更从天而降!

一边帮儿子维权,一边暗戳戳劝她见好就收,别既想攀高枝,又要争自由。

不平等的婚姻令两人之间裂隙渐大。

离,还是不离,成为梗在她喉咙口的鱼刺。

第二组,四口之家。

女强男弱,令这组家庭氛围诡异。

妻子在世界顶尖互联网公司担任CFO,度假时仍满心工作,对家人缺乏关心。

丈夫因妻子强势患得患失,心情忧郁。

不仅怀疑自己罹患睾丸癌,并在得知父亲因艾滋病而死的真相后,酗酒失态,喋喋不休地向酒店所有人抱怨,他与妻子的X生活不顺。

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中,女儿也继承母亲的咄咄逼人。

但与母亲相反,高举种族平等大旗的她,只是将亲弟作为唯一霸凌对象。

原因很简单:他是有钱白人男性,而倍受欺负的小弟只能每日与手机和游戏机为伍,沉浸在虚拟世界中。

分明是举家度假,血缘纽带连接的四人却貌合神离。

第三组,富家女与她难以摆脱的母亲。

从小被父母精神虐待,她患有严重人际关系依赖症,永远在花钱买朋友。

母亲已经去世,她仍无法走出阴影,每天浑浑噩噩,倍受其他客人冷眼。

酒店按摩师机缘巧合成为她的救命稻草。

她毫不吝啬称赞对方的技巧,邀请她共进晚餐,甚至请求对方陪伴自己一起将母亲的骨灰洒入大海。

然而在邂逅新的男人后,她又迅速将按摩师抛在脑后,像丢掉件不称心的玩具。

主角悉数登场,正餐这才装盘呈上——

讽刺。

本剧将舞台放置在夏威夷高级酒店,本身便有其深意。

此处原本是原住民驻地,遭受政府强买强卖后,化身白人度假村。无钱无权的原住民失去土地,为了生计不得不接受酒店雇佣。

一些成为员工,每日对白人们礼貌赔笑。

一些则在晚上将民俗活动作为特色表演呈现,以取悦顾客。

他们原本便是受压迫者,新一批游客的到来令这种情况变本加厉。

正如富家女谭雅对按摩师比琳达,前者的感激不假,却利用自己身份,许对方空头支票。

谭雅夸赞比琳达的本领,声称要出钱支援其创业,令比琳达第一次有了免于被剥削,走出酒店的希望。

而谭雅钓着这枚鱼饵,享尽比琳达的体贴照顾后,轻描淡写一句“我不需要用钱换来的交情”,便将对方的梦想狠狠粉碎。

妈宝男肖恩在纠缠不休后,总算如愿入住蜜月套房。

但他未因此满足,仍对酒店经理的失误耿耿于怀,直至打电话令其丢掉工作方,才终于觉得满足。

走投无路的经理选择报复,遗憾的是当他躲进肖恩的套房后,反而被对方持刀误杀。

而肖恩因为他的出身和财富,没受到一点惩罚。

原本打定主意离婚的妻子,似乎也为权势的威力所震慑,与其重归于好。

更受益匪浅的是四口之家。

在女儿奥莉薇娅的要求下,她的闺蜜宝拉也得以同行来度假。

但宝拉作为有色人种混血,心底始终厌恶白人的虚伪,刚入住酒店便悄悄与工作人员凯谈起恋爱。

她同情当地人家乡被白人占有的遭遇,将房间保险柜密码告知对方,希望凯能偷走一只价值七万五千美元的手镯补贴家用,将被偷走的一切重偷回来。

然而阴差阳错,凯在行窃过程中正面撞上回房的夫妻,只能袭击对方并落荒而逃。

突如其来的变故,反倒令妻子对挺身保护自己的丈夫另眼相看,两人重燃爱火。

女儿也首次和父母一条心,共同追究犯人及失踪首饰,一家人重新收获亲情。

有钱有势的白人们来到“殖民地”度假,每个人都满载而归。

有人令妻子死心塌地,有人再度家庭和睦,有人享受过无微不至的照顾,又携情人双宿双飞。

留下那些当地人或死,或入狱,或因理想破灭而心碎落泪。

无人关心他们的结局。

无怪乎有人将这部剧称之为“度假村版《寄生虫》”。

正如朴社长一家表现出的单纯友善,剧中,白人们的言谈举止实际并不会令人产生明显恶感。相反,当地人因贫穷而养成的狡诈圆滑,又与基宇一家一般,更鲜明突出。

酒店经理对肖恩的虚与委蛇及小小报复,宝拉蹭吃蹭喝并伙同男友盗窃闺蜜财物。

但完整看过剧集,会发现穷人的阴私面,说到底也只是压迫下的挣扎求存。

而富人们矫饰出的岁月静好,一旦被划开小小豁口,内里的肮脏便会一股脑倾泻而出。

剧中,富二代肖恩对新婚妻子瑞秋可谓做足表面功夫。

抓住套房的事不放,被解释为“想给你一个完美的蜜月”。付你双倍工资,是不想你工作受累。你嫌我不浪漫,我立刻砸钱雇船带你看海上日落。

在他心中,自己始终是个深爱妻子的好丈夫,所以他不懂妻子为什么突然开始无理取闹。

可事实上呢?

当瑞秋希望肖恩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母亲来打搅两人蜜月,会有多尴尬,肖恩只不屑地回答:

“她买不起机票。”

从始至终,他都不曾站在平等角度看待对方,瑞秋于他,不过一只高价买来的美丽花瓶。

当然,瑞秋在最后一集的表现亦讽刺意味浓厚。

与丈夫争吵准备离婚,转头却还花对方的钱去做脸。表示决心的方式是另开一间房单住,账单自然还是记在肖恩头上。

当她喋喋不休向比琳达抱怨自己不想为钱放弃自我时,刚经历过创业梦碎的比琳达只表示“老娘不care”,便扬长而去。

是啊,选择走捷径来实现阶级跨越的人,反而要底层人来安慰她的无病呻吟。

归根结底,她与肖恩早成为同一类人。

四口之家的女儿奥莉薇娅,日常捧着尼采或康德的著作阅读,以批判者身份嘲弄她所见的不公。

父亲因爷爷患艾滋病去世的真相崩溃,她质问对方是否有恐同心理;羞辱自己的亲弟弟,只因为对方是生活如意的白人直男;讽刺母亲的工作,因为“搜索引擎导致社会结构解体”。

但除去动动嘴唇,她仍享受身份带来的一切。

当盗窃事件发生,她更立即退回原有阶级的怀抱,绝口不提对弱势群体的共情。

正如好友宝拉所说,你不认为自己是小偷,因为你觉得自己理所当然能拥有一切。

英文中的“white lotus”本无特别含义,然而剧中这群白人的做派,却与中文语境下的“白莲花”一词无比契合。

优雅美丽,清高无辜,根植于腐臭污泥之中。

好在,剧集并未如《寄生虫》一般,将致郁进行到底。

最后一道甜品,名为“希望”。

被欺压最狠的奥莉薇娅弟弟奎恩,成为富人中唯一一个觉醒者。

剧中以一种寓言式的手法呈现他的转变,被迫去沙滩睡觉的少年,日出时望见海面升起的一尾鲸。

醒来后发现,电子设备全部被潮水淹没,家人不肯将手机借给奎恩,他被迫尝试寻找别的乐子。

渐渐地学会潜水,沉在水下看海龟与鱼类在珊瑚水草中穿行,并加入夏威夷本地男孩的船队。

自然收走科技的造物,并给予他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

剧集结尾,新的一周到来,白莲花酒店的员工面带笑容,迎接新一批游客的莅临。

若和奎恩一样觉醒的人更多一点,或许终有一日,曙光能照进这片被侵占的土地。

但愿如此。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