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互联网领域的 “踏浪”故事 | 《启航:当风起时》初评

时间:2021.09.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从《启航:当风起时》,窥时代、洞人物。

作者:水柚

20世纪90年代初期, “南巡讲话”一经发表,社会迎来了经济发展新浪潮。面对充满冒险与挑战的远方,是选择稳中求进,还是奋力一搏?

 

9月14日,由企鹅影视、小糖人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启航:当风起时》登陆腾讯视频。在时代浪潮的推波助澜下,关于小人物的奋斗故事缓缓展开。

剧中,以燕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为起点,一群青年的命运被一则“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消息悄悄改变。兼具才华与理想的热血青年萧闯、裴庆华机缘巧合下,因倒卖“汉卡”意外进入电脑销售行列,一路跌撞打拼,成为那个时代人物的缩影。

作为一部年代剧,《启航:当风起时》通过一系列年代感十足的置景、配乐,为观众营造出了专属90年代的氛围感。

大背头、腋下包,花衬衫、亮皮鞋……90年代港风特色的装扮,被一比一复刻在时尚的北京小伙儿萧闯身上;一身中规中矩的暗色调外衣,加上知识青年标配的眼镜,凭借优异成绩从山东农村走出来的裴庆华,一出场就是20多年前“老实的知识青年”的初印象。

《启航:当风起时》的片头也加入了突出年代感的巧思:90年代初的彩色电视机,将观众瞬时拉入情景之中;偶尔信号接收不稳时,双手拍打电视机身的熟悉动作;做旧的大街小巷空镜画面,复古风的影像画面长宽比,搭配时尚、动感的音乐......有着丰富的年代元素,但视听组合并不循规蹈矩。

除了对故事背景的外在铺垫和包装,人物角色如何贴近时代也很关键。

 

随着剧情推进,主线人物萧闯与裴庆华的性格差异逐渐显现,这一戏剧点恰好分别对焦当年青年们的心理变化和道路选择。剧中,萧闯和裴庆华在广州街头的一段交流切中题点。萧闯直言:“这个时代,就像海浪,要想搏击浪潮,就得做一艘大船,无论潮起潮落,都得立于潮头。”而裴庆华却认为,“真正能够搏击浪潮的,恰恰是礁石”。简单的对话,暗含了他们未来的人生走向。

对于年代剧,契合年代氛围的人物和置景是“标配”,还需要搭建值得探讨和回味的叙事空间。

 

随着剧情的推进,产业更迭延伸出的矛盾,已经不止存在于人物性格上。面对研究所青年提出销售电脑、发展企业的思路,郑所长一心求稳的思维,让新一代热血青年与老一辈年长者之间的意见分歧逐渐清晰。

两代人的“思想辩论”就此展开,而随着一则“民营企业家联谊会在人民大会堂圆满举行”的消息被张贴出来,郑所长与谭启章的一幕对视,胜负尽显。

回到主线人物关于浪潮之下是做大船还是礁石的那段对话,在新的发展趋势下,原本保守的裴庆华思维逐渐有了转变。

 

在大家进行二次电脑销售过程中,当众人为保护裴庆华不再受罚隐瞒其合作问题时,他一改往日畏缩的态度,毅然前往沈阳帮助萧闯。

 

剧中,大船与礁石被赋予了新的解释——敢为人先,甘为人后。无论是萧闯的大船,还是裴庆华的礁石,与他们一样成长在90年代的小人物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与矛盾、挫折、变革共处。

有观众说,看《启航:当风起时》,有点看《中国合伙人》的味道。当然,一个是网剧,一个是电影,在时长、故事铺陈、镜头语言上都有明显差异,《启航》在角色张力、画面语言上也都还有打磨提升空间,但对于时代浪潮下小人物的故事讲述,一直是影视题材可汲取的源头活水。

编辑 | 随芳芳 饶文渊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