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巩俐领衔评委会亮相

时间:2021.09.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淼


1905电影网专稿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9月21日晚正式开幕,在未来的一周时间里,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北京展映等多场精彩活动陆续举行。开幕式上,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著名演员巩俐,携演员陈坤、导演陈正道、导演乌尔善、演员张颂文等评委集体亮相。


“天坛奖”评委集体亮相

 

        此外,田华王晓棠谢芳于冬黄建新陈凯歌徐克林超贤陈红吴京朱亚文佟丽娅于和伟林永健李晨白百何周冬雨杜江朱一龙郑恺韩东君彭昱畅荣梓杉杨颖、郑云龙等电影人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当晚的盛会中。


 北影节首设希腊主宾国

15部中外影片争夺“天坛奖”

 

9月21日晚,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电影人于和伟、佟丽娅和郑恺作为嘉宾主持,共同主持本届电影节开幕式。


嘉宾主持于和伟、佟丽娅、郑恺

 

2020年,北京电影节以“云上北影节”的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节形式,在满足群众文化观影需求的同时,更向世界电影传播了“中国故事”。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结合去年的经验,并走出北京,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中外优秀影片,强化本届电影节“新机·新局”的主题。

 

演员周冬雨、朱一龙、姚晨、杨颖、白百何、杜江在开幕式现场,对入围“天坛奖”主竞赛单元的作品进行了推介。包括了《关于我妈的一切》《此时此爱》《生命的停车场》《韦素山丘的学校》《攻城日记》《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云霄之上》《笼中鸟》《会议》《最后一场胶片电影放映》《遥遥月岩行》《国王之夜》《不得安息的老妇人》《坠雪少女》《信誓》在内的,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新片。


周冬雨、朱一龙推介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

 

以巩俐为首的“天坛奖”评委团也在开幕式上悉数亮相。导演雷尼·哈林和导演娜丁·拉巴基虽然因为疫情关系没能亲自来到中国,但他们将通过线上的方式,一同参与此次”天坛奖“的评选工作。评委会主席巩俐在现场向大家允诺,“我们全体评委一定会用认真、专业的态度评选出我们心目中的优秀影片,希望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

 

2021年是中国和希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又是中希建交50周年。9月16日,2021“中国希腊文化旅游年”正式开幕,为此,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设希腊为首届主宾国。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长莉娜·门佐尼特别发来视频致辞,期盼中希两国能在影视方面取得合作,并向中国电影人发出诚挚邀请,希望能来到希腊讲述自己国家的故事。


张译用电影故事致敬英雄

林永健推荐4K修复版《永不消逝的电波》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紧抓时代脉搏,在前进的路途上,不忘回溯过去,用电影讲述过去英雄的故事。开幕式伊始,电影人郑恺、彭昱畅和荣梓杉为观众带来了电影《革命者》的主题曲《青春》,三位演员分别是80后、90后、00后,三个不同时代的电影人,用自己的声音歌唱时代的青春。


郑恺、彭昱畅、荣梓杉演唱歌曲《青春》

 

当晚,电影人张译现身现场,用他的电影故事再次表达了对英雄的赞美。

 

张译从他主演的电影《悬崖之上》开始,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事,“中央大街,是我小时候每天都要路过的地方。电影《悬崖之上》杀青之后,我回了一趟夏天的中央大街。一百多年来,有太多北方的潜行者行走于此,为着信仰战斗于此。如果你看过我们的电影《悬崖之上》,站在街头,眼前就会叠化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的景象。你能看到张宪臣、周乙、小兰、王郁和楚良们就匆匆走在今天悠然逛街的人群之中,人群是彩色的,他们是黑白的。”


张译

 

在张译深情的演讲中,电影和英雄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拉近,电影让他回到过去,让他有机会接近幸福,成为英雄。

 

“我真想抓住老张的手,问他,这个新世界的景象是否如您所愿?老张其实也想象不出来这将是一个怎样好看的世界,他只会羞赧地点头,然后决绝地走进最密集的风雪。好在,大雪掩盖不了他们的脚印;好在,北方不会吹散他们的英灵。新中国电影人用影像,给他们做出了最好的记录,启迪后辈,告慰英雄。感谢电影,让我遇见英雄张宪成;感谢英雄,让我们成为幸福的中国电影人。”

 

另一位电影人林永健则用电影故事,为4K修复版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进行引言。

 

“我演过那么多角色,原型都是人民,与其说是我在塑造人民的角色,不如说我是在被这些角色塑造。我在演李保国的时候,有一场戏需要淋雨,淋雨也好,土里泥里摸爬滚打也罢,演员只有拍戏的时候这样,而真实的李保国教授,却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在太行山上。”


林永健


在他眼里,“爱国、为民、崇德、尚义,这八字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而中国老一辈的电影前辈则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他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将电影创作和新的生活、新的人物结合起来,创造了人民电影的新时代。《党的女儿》《青春之歌》《英雄儿女》《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逝的电波》……精品佳作,影响古今。

 

此次首部4K彩色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修复工作历时7个月,并将在本届电影节的“北京展映”上首次亮相。据悉,该片也是本次影展中,售票速度最快的影片之一。

 

随着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本届电影盛会也正式拉开帷幕,一周后的9月29日,主竞赛“天坛奖”各奖项将在闭幕式上正式揭晓。1905电影网也将对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进行全程报道,敬请期待。



部分图片/喵老师 文/阿淼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